MAPS教學法文字檔01

        關於MAPS的心智繪圖,我的想法是:    (1)協助學生解構統整的重要工具    (2)產出的過程比產出的結果重要    (3)需要設計過的提問引導作鷹架

MAPS教學法文字檔01

MAPS教學法文字檔01

MAPS教學法

核心元素

  1. Mind Mapping

        關於MAPS的心智繪圖,我的想法是:

   (1)協助學生解構統整的重要工具

   (2)產出的過程比產出的結果重要

   (3)需要設計過的提問引導作鷹架

  心智繪圖是MAPS教學法主要且重要的工具,用來協助學生理解文本(Mind Mapping  inspires students),透過繪製心智繪圖的過程解構文本統整主題,與一般商業用的心

 智繪圖不一樣的地方是,MAPS教學法的心智繪圖不僅只是用來解析文本,更利用挑戰題

 (註:請見核心元素(二)Asking Questions的說明)的設計引導學生對於文意進行深究以

 及情意產出延伸。

 MAPS教學法的心智繪圖包含兩個成分:I see以及I feel/I think

  I see在P1及P2階段(註:請見教學進程說明)是在課堂上由小組共學完成,透過教師所設計的基礎題(註:請見核心元素(二)Asking Questions的說明)引導,對文本進行文本解構及主題統整,目的在協助學生學會如何閱讀理解文本脈絡。在P3階段會將已經具有自學能力的學生抽出獨立完成,在P4階段則完全由學生獨立自學完成。

  I feel/I think則是透過老師設計提供的挑戰題引導,在課後自學完成,目的在協助學生針對文意進行深入探討以及情意進行擴散延伸,並連結每課的寫作練習。

  I see的部分偏向於對於文本的”析”,而I feel/I think的部分偏向於對於文本的”賞”。

  在繪製心智繪圖時,初學者最感困擾的部分是在主題統整以及脈絡解構的部分。主題統整的原則是透過上層概念的引導,協助學生對於敘述相同事件或完整情緒的主題意義整合,以差不多先生傳來說:第一段到第三段在介紹差不多先生出身/相貌/口頭禪,提出的主題便是:介紹主角,而第四段到第九段都在敘述差不多先生自幼到死的差不多事蹟,所以提出的主題便是:舉例說明,而最後兩段透過諷刺手法,帶出全文的意涵,所以提出的主題便是:點出主旨。這個部份的實務經驗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文本閱讀引導學生逐步學會摘取自然段的精要事實以及直指核心統整主題,下對標題。

例:

自然段事實摘要及意義段主題統整完成結構表:

介紹主角

舉例說明

點出主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西

西

結構表畫成心智繪圖:

  另一種方式則是透過STEP BY STEP的提問引導脈絡解構,原則是透過老師對於文本的解讀,設計引導學生解構文本的基礎題,以夏夜為例,基礎題如下:

1.作者是依照”甚麼先後順序”寫成夏夜這一首詩的呢?

2.依照時間先後順序,夏夜這首詩可以區分成哪幾個段落呢?

          ----心智繪圖第一階段-----

3.夏夜來臨之前,作者描述了哪些角色呢?

4.這些角色都在做甚麼事呢?

          ----心智繪圖第二階段-----

  5.哪一句話是夏夜來臨的關鍵呢.

  6.夏夜是依照什麼順序降臨的呢?

  7.珍珠和銀幣分別象徵著什麼呢?

          ----心智繪圖第三階段-----

  8.從哪一個字,可以看出夜真的深了呢?

  9.從哪一個字可以知道夏夜裡其實還有生物在活動著呢?

 10.請將睡著的角色分類。

11.在夏夜裡活動的主角有哪些呢?各自又有哪些活動呢? 

        ----心智繪圖第四階段-----

   在P1階段因為是透過老師的提問逐步引導或者經由結構表引導,所以I see的部分會趨於各組一致,進入P2之後,會逐漸呈現各組多元呈現閱讀理解圖像。教師在各組口說發表的時候觀察各組I see的呈現,只要各組不致偏差文本結構或文意脈絡太大,都應抱持鼓勵及欣賞的角度,因為各組多元的圖線呈現,便可重疊涵蓋完整文本的所有意涵。

 技術上對於心智繪圖有幾個共同要求:

  1. 繪圖時所有人都參與。
  2. 小組共學繪製心智繪圖於半開或全開海報上。
  3. 字跡整齊放大,因為是大家一起畫,所以並不要求同一層同一個顏色。
  4. 個人回家自學繪製心智繪圖前先將小組共學的部分自己再畫一次於A4紙上。
  5. 個人自學的心智繪圖就要求同一層結構使用同一種顏色同一粗細。
山中大叔 山中大叔

山中大叔

南投縣爽文國中

我是山中大叔,來自南投縣。希望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在山裡經營課堂的紀錄,也希望藉由各位夥伴的回饋與討論,激盪出更多美好的教學花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