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PISA調查結果的另一項啟示:不要忽視成績以外的各種學習面向

本篇進一步整理PISA計算害怕失敗指數的3個問題的統計結果。這3個問題分別是: 1. 當我失敗時,我會擔心他人對我的看法 2. 當我失敗時,我害怕我沒有足夠的才能 3. 當我失敗時,會讓我懷疑對未來的計畫 我們將不同國家的女同學與男同學「同意」與「強烈同意」的比例...

▲ 數感實驗室提供

▲ 數感實驗室提供

在孩子的學習道路上,成績當然是重要的一環,但教育過程中,還有其他不亞於成績的重要面向,例如對學科的興趣、自信、學習心態。值得我們重視。數感實驗室分析2018 PISA結果的「害怕失敗指數」,提出我們可以去思考與觀察的角度。

數感實驗室針對2018 PISA結果的「害怕失敗指數」進行分析(請參考:2018 PISA調查結果:台灣學生最害怕失敗),造成相當多討論。許多朋友留言討論的內容,與其說焦慮,更多是喚醒了共同經驗,我們(曾經或現在)也是害怕失敗的人,或在教學現場看到類似的光景。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賴以威(數感實驗室) 賴以威(數感實驗室)

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聯合報》、《國語日報》、《未來少年》專欄作家。作品亦散見網路各大媒體。師大附中,台大電機博士,臺師大電機系副教授。 信奉數學大師約翰.馮.諾伊曼的名言:「If people do not believe that mathematics is simple, it is only because they do not realize how complicated life is.」

賴以威(Facebook)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