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ㄙㄨ老師:期中考後,抱抱孩子會比修理孩子有效

國小期中考在上週結束,有二十多年教學經驗的老ㄙㄨ老師聽到學生談論期中考後可能的「慘狀」,讓他想分享給家長們,從老師及爸爸的角度,他怎麼看待孩子的考試。

▲ 考試一結束,班上的紙類回收箱裡瞬間堆滿被丟棄的練習卷,到底孩子是有多痛恨考試啊!照片:老ㄙㄨ老師提供

▲ 考試一結束,班上的紙類回收箱裡瞬間堆滿被丟棄的練習卷,到底孩子是有多痛恨考試啊!照片:老ㄙㄨ老師提供

期中考終於告一段落了,不曉得您的孩子在這次考試裡盡了全力了嗎?

上週在學校裡,都還沒有考完隔天兩科,很多孩子已經預告星期五他們回家後會被修理得很慘。

評量,只是展現出孩子在這段時間內的學習成果。如果考得不錯,就為他喝采,讚美他在這段時間裡的用心和努力。孩子會記住這種努力後得到甜美成果的成就感。這種「自我效能」,是孩子一輩子願意一直努力下去的內在動機。

若孩子考得不理想,這反映出孩子在這段時間內的學習不到位,倒不用先急著生氣,反而需要陪他去分析困在哪些題型裡、讀書方式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並且,務必把不會的地方弄懂。這樣下回考試時,就不會因為前面卡住而後面愈學愈辛苦。

這次考卷出得很有水準,很多題目都繞了個彎,需要孩子謹慎再思考。粗心、或沒有深思習慣的孩子難免考不好,這與他們平時的生活態度有很大的關係。

我在這段時間內,有感受到這班上大多數孩子面對期中考,其實都是全力以赴,他們盡力了,我也看到家長們和安親班都盡力了(其實老師我也盡力了.....>__<)。但有些孩子被塞得太滿,反而內心一直緊張、呈現很不快樂的神情,每天唉聲嘆氣的提不起勁來。

以往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唯有呵護、並帶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孩子在學業上就會有愈來愈好的表現,因為他們是為了自己而讀書。但若是被補習班、評量塞得滿滿的孩子,他們面對學習總是興趣缺缺,用逃避和應付的心態來學習,反而不利於未來人生的發展。

事實上,小蘇姑娘在段考中也常不小心考出七、八十分的成績,甚至還曾考出個小考53分來……但我們沒有一次因為考試差而打罵過她,因為在一旁陪著她讀書的我,知道她是真的會了,只是缺了考試的方法。但在這樣的教養觀下,我發現她開始想要了,她對讀書愈來能投入,也愈有自信了。我們要的,不就是這樣的孩子嗎?

所以抱抱孩子,會比修理孩子有效;讓孩子因害怕而讀書,倒不如讓他們喜歡讀書、隨時享受在讀書樂趣裡;與其責備孩子,倒不如帶著他看見自己努力的程度;想要孩子的段考分數很出色,就應該從平時的每份作業與每次小考裡去要求。

今天的短文「反思:我的考前複習和讀書方法」,是讓孩子去反思這段時間他在學習上努力的情形,能看得見自己的狀態,就會有更多的成長空間。「自」學力,才是未來分野的關鍵,為了孩子,我們一起來努力!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