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偏鄉孩子常在高二時中輟?

在寫這篇文章前我想先說些話。這是我在山上多年來發現的一個現象,每當進入秋冬時之際,就讀高中二年級的畢業校友往往會在這時期中輟,已經連續好多年都有這樣的現象,而且往往就是念到高二,不會是高一也不會是高三。我很好奇,為什麼是高二這個年齡階段。恰巧,我當導...

在阿里山教書十幾年的王寶莉老師觀察,高二是原鄉孩子中輟的關鍵年級。她透過和確定中輟的兩位孩子的深度對話,理解最關鍵的原因,是高中必須下山就讀、面對一個全新的環境和誘惑。看著孩子走在懸崖邊緣,王寶莉懸著心,期待大家一起思考,學校、社區、社會,能提供怎樣的協助?

在寫這篇文章前我想先說些話。這是我在山上多年來發現的一個現象,每當進入秋冬時之際,就讀高中二年級的畢業校友往往會在這時期中輟,已經連續好多年都有這樣的現象,而且往往就是念到高二,不會是高一也不會是高三。我很好奇,為什麼是高二這個年齡階段。恰巧,我當導師的第一屆國小畢業班目前正值念高二的年紀,以當時畢業生16位學生來做分析,這學期目前已有3位確定中輟,有2位就學情況不穩定,聽說也已快達到曠課過多的休學時數,近三分之一的中輟比例,令我想寫這篇文章。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