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注音符號煉金學!小一注音符號教學遊戲3妙招

108新課綱著重素養導向教學,很多家長都很困惑著什麼是素養教學?陳雯琦老師分享她的注音符號教學經驗,以及如何讓素養導向教學發生。

素養導向教學設計:注音符號教學。圖片提供:陳雯琦老師

素養導向教學設計:注音符號教學。圖片提供:陳雯琦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自發、互動、共好」108課綱六字箴言將影響臺灣教育
  • 108課綱下的素養教學:不一樣的教科書
  • 注音符號遊戲素養教學3妙招

說到注音符號教學,這是身為臺灣人共同有的特別回憶啊!這樣的抽象符號,九年一貫和目前108課綱實施下的教學方法又有什麼不同呢?在九年一貫下,注音符號認讀的教學,多採用意義化教學(elaborated instruction),例如:呈現「ㄇ」圖卡,會先問學生圖卡中的圖案是什麼?若學生只說出圖卡中是一件衣服, 無法說出毛衣,則需引導學生瞭解有毛料的衣服稱為毛衣,以利後續口訣教學,所以每個符號間要先協助學生建立圖卡與注音符號「形」的聯結,之後再建立注音符號與口訣「音」的聯結,「形」與「音」的結合可以提供學生更多記憶的線索,以利注音符號的認讀與書寫。

108新課綱上路後,著重素養導向教學,很多家長都很困惑著什麼是素養教學?難道又要把我們的孩子當白老鼠了嗎?不不不,你可千萬別這麼想,90年開始的九年一貫課程強調的是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而十二年國教則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打個比喻,「帶得走的能力」就像你學了開車的能力,而「核心素養」則是你可以當駕駛者,思考著怎樣才能順利安全的開向你的目的地。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雯琦 陳雯琦

陳雯琦

新北秀朗國小班導師

秀朗國小老師、新北市SUPER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