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陪我產檢的,從來不是孩子的爸

「老師,我上星期剛開完刀,盲腸炎,現在還沒拆線。」隔天約小真在學校見面,她一邊摸著肚子一邊哀嚎著回答我。生平第一次進手術房的她顯得臉色蒼白,「有補身體嗎?吃一些補血的,天氣又這麼冷,要照顧一下身體,」我擔心的說。「媽媽最近都在幫弟弟照顧小baby,所以沒...

▲ 小媽媽照顧小小孩,陪同產檢的往往不是孩子的爸,甚至可能一出生,孩子就沒有了爸爸。王寶莉提供

▲ 小媽媽照顧小小孩,陪同產檢的往往不是孩子的爸,甚至可能一出生,孩子就沒有了爸爸。王寶莉提供

「老師,您有空嗎?」電話那頭傳來虛弱的聲音,是一位畢業沒幾年的未成年校友小真。她因為上星期盲腸炎開刀出院後肚子不舒服,在媽媽陪同下掛急診,經過例行性的抽血跟驗尿檢查,意外發現已懷孕8週。在此之前她一點都不覺得會「中獎」。

編按:長年在阿里山上任教的王寶莉老師憂心,「當山下在擔心『少子化』,我們偏鄉則擔心『早子化』⋯⋯大家都在翻轉教育,但我們偏鄉只企盼能翻轉孩子的命運。」

「老師,我上星期剛開完刀,盲腸炎,現在還沒拆線。」隔天約小真在學校見面,她一邊摸著肚子一邊哀嚎著回答我。生平第一次進手術房的她顯得臉色蒼白,「有補身體嗎?吃一些補血的,天氣又這麼冷,要照顧一下身體,」我擔心的說。「媽媽最近都在幫弟弟照顧小baby,所以沒時間弄進補的食物,沒關係啦!應該還可以。」小真貼心的不願讓我擔心,但還是能感受到她身體的不舒服。

看著臉色血氣依舊很差的小真,我的直覺告訴了我事情不單純,直接了當的說出我的猜測。

「你懷孕了,對不對?」

……「老師,你怎麼比醫生檢查得還要快?」「但是,老師,我上星期真的剛開完盲腸炎的刀,痛死我了!我真的還沒拆線。」

「 所以你懷孕去開刀?」

「沒有喔!我是開完刀才知道我懷孕的。」

因為上星期出院後肚子還是很不舒服,所以小真在媽媽陪同下掛急診,經過例行性的抽血跟驗尿檢查,意外發現懷孕8週。在此之前她一點都不覺得會「中獎」。

「你有用保險套嗎?」

「沒有,因為男生不想用,所以就沒用,也不知道該怎麼拒絕。」

表明不想要懷孕、照顧小孩的小真,摸著頭無奈對著我說。但又知道事情已經發生,必須往前走,懷孕的這段日子,小真有時會來找我聊聊,除了家人,或許我是知道的外人吧!小真心中有許多話想說,但不知能跟誰說。說了,大部分人都會這麼反應:「還不是自己愛玩造成的。」「能怪誰?早知如此何必當初?」「自己種的果自己負責……」

小真也知道,但小真現在需要知道的不是這些。「陪我產檢的從來不是孩子的爸!我好羨慕坐我隔壁懷孕的女生,但陪我產檢的永遠是我媽媽,或是我妹妹,或是我自己一個人去,雖然媽媽跟妹妹也很關心我,但,感覺就是不太一樣……」

結婚?不結婚?

「老師,我們還是會結婚,我媽說,就算男生不願意負責,我們都願意自己養,甚至寧可自己養。」

還可能是新婚階段的她已經開始不滿意枕邊人,後悔自己所做的事,羨慕還在就學、生活單純快樂的同儕。文靜個性的她,是否害羞到不知如何表達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在青春期便跟著同學一起偷嚐禁果,同學沒中獎,自己卻中獎了。

「老師,我還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我還這麼年輕,我實在不想被小baby給綁住,天啊!我一想到就覺得恐怖。」這樣的心聲小真對我講了3遍。

過了幾個月,小真又來學校找我。總是用外套蓋住她那微凸的肚子,她還不想太早讓其他老師知道她身懷六甲的事實。但臉色依舊蒼白的她顯得好疲倦。小真開宗明義的跟我說:「老師,我要跟你說不好意思,你吃不到我的喜酒了,因為我沒有要結婚了。」

上次的對話,小真竟然還記得我交代的事情:「吃喜酒的時候要通知我,我要看美美的婚紗新娘。」

沒有要結婚的她,竟然特地跑來跟我告知這件事,我還來不及問原因,小真自己已經忍不住霹哩啪拉講了5分鐘:「不結婚的原因是因為我媽不喜歡那個男生,其實,我也覺得他沒有之前那麼好了!他太愛玩,我都已經懷孕身體不舒服了,他還是在打電動或是跟朋友出去釣蝦、烤肉。我媽說他沒有責任感,小孩我們自己養還比較乾脆,我原本還在猶豫,但深怕結婚跟沒結婚一樣,每天吵架就飽了,我自己一個人帶小孩,小孩可能還活得比較開心……我想想之後也覺得不要結婚算了,結了,我覺得總有一天也是會離婚,反倒不要這麼麻煩算了。但是小孩還是會生出來,我媽說我們自己一定養得活,因為我身體不好,拿掉小孩的話怕身體會吃不消,很危險,所以,還是會生下來好好照顧他的,老師你別擔心。」

如何翻轉孩子的命運?

這次小真跟我講話的態度已不像3個月前那樣稚氣與搖擺不定,眼神也比之前穩重許多,想必這3個月裡,她經歷了許多人生起伏與轉折。她沒說,但我似乎感受得到。

電視新聞有時會播放年輕媽媽虐兒事件,社會輿論一面倒的責罵未成年父母不負責任,小孩都餓死在家裡,人還在跟朋友唱歌歡樂。我默默想著小真與其他已經當小媽媽的學生,是什麼樣的命運輪迴讓她們正在經歷這些不可逆的生命故事。沒有人想不負責任地生下一個小孩,他們也知道這是一個生命,他們也曾期待著自己的生命結晶,無奈的社會環境與個人成長背景,是否有及時地教導他們生命教育,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與尊重他人。

然而,「性」,是現今教育鮮少人願意正面談論的議題。大人世界的羞澀感,讓學生只能自行摸索學習,用不正確或好奇的方式,一步步陷入危險泥沼,一腳踏進便再也無法抽身。

時間過得很快,小小孩已經來到人間,是一個健康有活力的小男孩。小真的生命會繼續下去,小男孩的生命能否重新開始?大家都在翻轉教育,我們偏鄉則企盼能翻轉孩子的命運。小媽媽都還有著自己的夢想與想做的事,有些願意接受自己生命的不同與轉變,有些以離婚、單親收場(婚姻平均不超過3年),有些則是將小孩委託給自己的父母照顧,自己像是小孩的姊姊一樣照常過著原先生活。

▲ 小真寶寶的出生腳印。王寶莉提供

擔心「早子化」

畢業不到幾年就有著不同人生,在教育現場的我(們)能做些什麼?我做了什麼?或者是我沒做什麼才造成的?再過幾年,我的學生就會帶著他們的小孩來讀書,他們命運很容易再度複製到自己的下一代。

山下在擔心「少子化」,我們偏鄉則擔心「早子化」,小媽媽照顧小小孩的案例不只一個,還有更多是我們大人不知道的。他們不說,都是自己在承受著。或許不結婚對小真來說是好的,若另一半無心幫忙照顧小孩,在小孩面前無法擔當父親的正面榜樣,或許又會造成小真另一個更沉重的負擔。但我還來不及告訴她,必須擁有一顆更強大的心來愛自己的小孩,以彌補缺席的另一半的愛。但我想,或許她已比我想像中的更強大了,因為母愛。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