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信賢:教師教學即是素養學習的最佳體現

作者:范信賢(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退休主任) 與藍偉瑩執行長的相識,是因為十二年國教的新課綱。作為當初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研修新課綱的主責者,見到與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緊密連結,甚而轉化為深具實踐智慧的《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出版,實是臺...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有人說,新課綱是「以學生為主體」。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更重要的,它還強調「以學習為核心」;這學習,不僅僅是指學生,也涵蓋了教育工作者。「主體」結合「學習」,才是新課綱的關鍵所在,得以讓我們面對未來,並使自己及世界變得更美好。

>>> 藍偉瑩新書分享:11/8(五)台北信義誠品、11/16(六)台中勤美誠品、11/24(日)高雄大遠百誠品 

作者:范信賢(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退休主任)

與藍偉瑩執行長的相識,是因為十二年國教的新課綱。作為當初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研修新課綱的主責者,見到與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緊密連結,甚而轉化為深具實踐智慧的《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出版,實是臺灣教育的幸運。

回顧西方近代國民教育的型態,是從十六世紀以來宗教革命識字需求、民族國家正當性形塑,以及工業革命快速提升生產技能等需求,逐漸發展而來,不免以管制、一致、效率為目的。時至今日,國民教育權日益彰顯,更強調區域化、多元化、個別化的發展,每位孩子都有權利成為更好的自己,而非一模一樣的套裝成品。為求照顧好每位孩子的學習,學校教育發展勢必朝向開放、跨域、連結及適性的有機生態模式。

除此之外,臺灣的教育還得面對兩大問題。首先,不管國內或國際調查,可以看到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低落,致使我們教室有太多學習的客人。其次,社會變遷迅速,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得翻轉以傳遞固定知識為主的學校教育框架。未來一直來,如何提升「內在」的學生學習動力,迎接「外在」快速變遷世界的挑戰,以使自己和世界變得更美好,是學校教育得要擔負的責任。

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忽略了教育的主體性和學生的主體性。

以往,教育多強調競爭力的面向。若競爭力是教育的目的,教育則淪為工具及手段而已。但杜威即強調,教育除自身之外無他,教育本身和歷程就是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教育的目的即在成人之美─培養孩子的素質及涵養。循此理路,競爭力並非不重要,但它是教育的「結果」,而非「目的」,我們把人培養好,自然有競爭力。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就是希望回歸教育及學生的主體性。

進一步看,有人說,新課綱是「以學生為主體」。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更重要的,它還強調「以學習為核心」;這學習,不僅僅是指學生,也涵蓋了教育工作者。「主體」結合「學習」,才是新課綱的關鍵所在,得以讓我們面對未來,並使自己及世界變得更美好。

雖說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但學生會成為怎樣的主體,重要的是他所遭遇的重要他人,這是相互主體化的過程。換言之,學生怎樣的「學習」,絕大部分取決於師長怎樣的「教學」。所以,布魯納在《教育的文化》書中提醒:「不管我們的教育計畫能變得多麼周密,其中一定要留著重要的位置給教師。因為,到了最終之處,行動都只在那裡發生。」

此次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及評量,強調引導學生在情境脈絡化中,學習相關知識、技能與態度,以及學習方法與策略,進而能在生活或新情境中整合活用。這就如同佐藤學所強調的「主題—探究—表現」的學習樣態。此種學習樣態的生成關鍵即在教師的教學。課堂既是師生互為主體化的場域,「教學」與「學習」兩者是相生而相成。如此,課堂既不應該只以教師為中心,也不宜只以學生為中心,而是以課題/探究/表現為核心,在師生一起工作、思考及學習中,而展開求知求真的問學之路。

當然,學習和教學是交互發生的,最好的課堂狀態,是同時有作為學生的教師及作為教師的學生;而這,取決於教師勇於透過學習經驗的設計,讓學生得以深入的思考探究及活用表現。我們可以說,教師課堂就是素養學習最重要的體現,而不只是素養學習的預備。這才是真正執行的人形成體制。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不只停留於為素養而素養的表象教學,而是沁入肌理,彰顯理解性及意義性的學習所需的哲理思考與鷹架工具。教育工作者透過本書的觀看之眼、橋樑與鷹架,將更有機會深化素養教學的智能演練與實踐常規,看到活潑生命主體的互惠螺旋,來展現學習的渴望、創新的勇氣,以及生命的喜悅。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推薦序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博客來誠品親子天下Shopping金石堂讀冊生活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