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靜儒:如相信學生般相信教師,具有探究教學世界的能力

作者:卯靜儒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兼教育學院副院長) 認識偉瑩大概有四、五年了吧!原本都是有段距離的認識,偶爾參與她與教師一起共備的會議與工作坊,直到我們一起成為教育部協作中心的素養教學與評量議題小組的委員,特別是我們幾位...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本書不只關心教師必備的課程設計能力,更擴及處理教學的社會文化面,以及教學信念,培養一種知識、態度與技能合一的教師素養,成就一個全面的教師身心靈,如此的催化,才能帶領學生核心素養的學習。

>>> 藍偉瑩新書分享:11/8(五)台北信義誠品、11/16(六)台中勤美誠品、11/24(日)高雄大遠百誠品 

作者:卯靜儒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兼教育學院副院長)

認識偉瑩大概有四、五年了吧!原本都是有段距離的認識,偶爾參與她與教師一起共備的會議與工作坊,直到我們一起成為教育部協作中心的素養教學與評量議題小組的委員,特別是我們幾位核心成員與優秀教師校長,一起籌備舉辦二梯次六天的「素養導向教學培力講師共備工作坊」。大家密集工作,我總是在旁默默觀察,擔任參與觀察者,一邊學習、一邊思考。團隊成員在現場操練過很多設計與帶領工作坊能力,他們總能精準了解教師的問題與需求,能很快速抓到促發學習的節奏與設計方法。這裡面的靈魂人物與領頭羊,就是偉瑩。

在聆聽與參與工作坊的課程過程中,我看到一種多層次搓揉出來的知識。其課程設計揉雜了杜威的課程原理、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維高斯基社會文化認知發展理論、以學科概念理解為中心的國際文憑課程理論,以及設計思考的方法運用等元素,更重要的是,她讓這些在天上飄的理論概念,成為能落入人間,進入課室工作坊的實際操作。我相信她一定是一邊讀書、一邊思考、一邊設計工作坊,並帶領數百場的實際操作,從中獲得在地教師的教學回饋與經驗,再從實作田野反思中,不斷來回對話,搓揉出來屬於臺灣在地,也是偉瑩自創的素養課程設計原理。只有能閱讀(高深基礎)理論又能轉化、操作設計,不斷親身試煉、反思實踐的人,才能做到這境界。一次次工作坊讓我看見她的巨大能量,也因此不斷提醒她:「你要寫出來!」

我收到這本書稿時,原以為書名會跟課程設計什麼有關的,然而書名卻是「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再看她的章節,除了領域與跨領域的素養課程設計二章外,第一章與最後一章說的不是課程與教學的原理背景,而是理解現象界的「理想與真實、改變與常態」,第四、五章「師生共構的課堂」與「教師學習共同體」,談社會文化觀點的共構課堂學習氛圍與教師社群務實文化。本書不只關心教師必備的課程設計能力,更擴及處理教學的社會文化面,以及教學信念,難怪她要說「教學力是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培養一種知識、態度與技能合一的教師素養,成就一個全面的教師身心靈,如此的催化,才能帶領學生核心素養的學習。

我們的一○八課綱,其實仍保留以學科為中心的課程組織模式,只是以外加方式增加彈性學習課程或高中的學校必修及選修課等,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探究自主理念。對於這樣的新課綱,我一直在想一個學理的問題:以學科為中心的組織模式,與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組織模式並排時,教師如何理解與實踐?學者大都只能指出矛盾,但如何解決實踐卻總是說不來,更做不出來。我想偉瑩的上千場田野實作經驗,讓她在這過程中找到路,也逐漸發展出她的一套論理(rationale)。社會心理學之父勒溫(Kurt Lewin)曾說過「沒有比好的理論更實用的」(there is nothing as practical as a good theory),我覺得能說明好理論即是最實用的,大概也只有如偉瑩這般擁有上千場的實作經驗,並且不斷與大理論對話,讓知識與實作能雙向不斷演化,才能發現真正好理論的實用在哪裡。這本《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即是最好的演示,期望師資培育者,如相信學生般的相信教師也能具有探究教學世界的能力,希望我們的師資培育能如這本書一般,關心教師的知識、態度與技能的全面性,規劃我們的培育/培力課程。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推薦序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博客來誠品親子天下Shopping金石堂讀冊生活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