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腿叔叔》與20世紀初的美國青少女教養小說

百年後,對於兒童青少年的教育責任仍然不變,《長腿叔叔》成為經典,已不僅僅是教育女性如何透過教育或婚姻市場取得優勢,而成了當代台灣家長對於青少年、青少女的品格教養與經濟位置向上流動的資本主義全球化意義。 分別敘述如下,

《長腿叔叔》(Daddy-Long-Legs)為美國作家珍.韋伯斯特(Jean Webster,1876-1916)於1912年出版的書信體小說,在當時為美國少女與女性閱讀的大眾小說類型:青少女的教育、愛情,與良好性格、道德觀的養成。對於一個孤兒院的女孩接受資助,走出孤兒院進入大學,用嶄新的眼光看待當時美國人習以為常的社會,提醒我們日常生活中對於生命曾經擁有的驚奇,因而受到資助者青睞,和資助者相戀相愛,提升經濟階級與地位,成為另一個灰姑娘的故事。但也不僅僅單純複製「灰姑娘」母題:小說中女性是否應該受大學等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帶來的女性經濟自主,對於兩性關係產生什麼影響?女性成為公民,但是否應有投票權?以及男性資助者以雙重身分,透過匿名書信與真實姓名和女主角往來,凝視與窺探女主角內在與現實生活下的男女權利不對等?這些議題,透過小說揭露而提供一種反省與反思的機會。

百年後,對於兒童青少年的教育責任仍然不變,《長腿叔叔》成為經典,已不僅僅是教育女性如何透過教育或婚姻市場取得優勢,而成了當代台灣家長對於青少年、青少女的品格教養與經濟位置向上流動的資本主義全球化意義。

分別敘述如下,

少女與家庭

書中17歲少女潔露莎‧艾伯特從小生活在孤兒院,16歲以後,成為免費的勞動力,待在孤兒院照顧孩子。名字取自墓碑,姓氏來自電話簿,孤兒院約翰‧葛萊爾之家院長李佩特太太對待孤兒院孩子,相對於我們給予自己孩子在命名上的期待,情感有相當落差。透露孤兒院與其說是主角的家,可能更像是一群同儕生活的集體宿舍。即使靠著白日夢幻想度過孤兒院冷漠生活,從潔露莎眼中,仍無法幻想孤兒院與「回家」/「家人」的感覺。

直到一位孤兒院董事資助她進入大學唸書,她才有了一個幻想中的「家人」,透過寫給資助者/想像中的家人信件,產生了這本小說。

對於沒有愛的孤兒院及院童社會身份位置的卑微,潔露莎在一次機會改了名字。主角為自己命名「茱蒂」意味著自我性格獨立的展開,及進入大學脫離孤兒院新生活的開始。

書信體小說

資助潔露莎繼續唸書的董事,要求潔露莎每個月寫一封信給資助人,告訴他潔露莎的大學生活。潔露莎對這位資助人的印象停留在車燈映照下,資助人長長的背影,尤其是傾長的雙腳,如同長腿蜘蛛,而給了這位匿名資助人一個暱名「長腿叔叔」。潔露莎不定期寫信給長腿叔叔,信件集結的小說《長腿叔叔》既是潔露莎大學生活與心境的寫照,也是潔露莎對幻想對象的話語。這裡牽涉到「書信體」的雙重意義:內容同時具有隱私的與公開的性質。潔露莎知道每封信件,會由資助人及資助人的秘書閱讀,也就是說,表達的應該是修飾後的主角心境。然而透過作者安排,主角的天真坦誠與衝動性格,讓讀者相信讀者終究是進入主角的內心,和她一起經歷信中生活並對長腿叔叔抱有期待。另一方面,若從主角每封信件的不同署名,感受到主角面對匿名收件者的幻想,以及更多主角的自言自語,也就是主角自己與幻想他人(仍是內在的另一個幻想自我)的對話。直到故事支線潘道頓先生(資助者)出現,讀者才得以慢慢理解與抽離主角的兩個自我囈語。另一方面,對於初次閱讀或者閱讀經驗較少的讀者,大約會更深入主角情感,在長腿叔叔身分揭露時,產生「原來如此」的閱讀驚喜吧!

能讓讀者深深地投射進入主角內心所思所感,認同主角,與她一起經歷大學生活與成長,應該就是作者透過「書信體」的寫作技巧與這本小說能如此吸引讀者的原因吧?

女性應該有投票權嗎?

從故事中,我們看到了關於20世紀初,美國女性在性別位置上的幾個值得關注的地方:女性就學、女性投票權與政治上的位置,及長腿叔叔作為男性,在信件中匿名凝視潔露莎的內在想法與男女性別間的權力關係。

故事開始提到長腿叔叔作為董事,已經資助了幾位男孩就讀大學,而一般董事與孤兒院長李佩特太太的想法,如果不是因為潔露莎幽默的寫作天分,引起董事注意,女性大概不適合繼續升學,露易莎也不會有機會脫離孤兒院,展開新生活。故事暗示,當時男孩與女孩就學權利,是不均等的。潔露莎超過16歲,能繼續留在孤兒院,沒有外出工作,也是基於女性擔任照護的社會分工甚於就學和擔任其他工作。

其次,當潔露莎提到女性參與政治活動卻還沒有投票權,女性算是公民嗎?等提問時,回顧了美國女性在政治上晚於男性擁有投票權的女性運動。小說出版於1912年,1920年美國憲法正式承認美國婦女投票權。小說以活潑俏皮的文字表達當時美國女性在政治上被認定為公民(美國國家對成年人賦予的政治或法律上的權利與義務),卻沒有投票權利的一段歷史見證。

再者,從主角寫信給資助者,匿名資助者可以探看並決定主角生活,同時資助者潘道頓先生在主角現實生活中出現,以原名和主角相處。潔露莎與潘道頓先生的關係在某種程度上,潘道頓站在匿名與現實的全知全能觀點認識露易莎,不時指導潔露莎的行動或者計畫。而主角在故事最後一刻才了解真相。主角在經濟、政治、社會位置上遠低於資助者,甚至在20世紀初的美國,雖已有自由戀愛風氣出現(或許也僅限某些階級或者離經叛道的有錢人如潘道頓先生),男女雙方關係似乎仍以男性為主導,故事後段發展主角逐漸有自己的行動力與堅持、接受家教工作及寫書償還資助者一千美元,並拒絕潘道頓先生的求婚,或許意味了女性在兩性關係意識上,女主角的位置逐漸因為教育而提升。

美國夢與教養觀的形塑

在美國,即使一個孤兒也有像灰姑娘潔露莎一樣的機會:升學、成為作家、擁有自己的收入,及嫁入豪門,只要願意努力。

作者同時暗示與複製20世紀初女孩在照護、依順、寬大為懷(從對出身孤兒院的掩藏,轉而創作孤兒院小說)、永遠樂觀、認真、出入要有女伴等等完美女性形象的美德,能得到男性的喜愛而有更好的婚配機會。

女性教育在此成為作者探討的兩面刃:塑造一個逐漸啟蒙的成長女性,產生自我獨立意識;或者女性受教育是為了能擁有更好的婚姻,教育下一代的能力?

百年後閱讀《長腿叔叔》,對少男或少女讀者的影響可能又有不同。小說提供讀者更開朗健康的生活觀,及良好人格的培養。

 

參考資料:《長腿叔叔》,目川文化。

Karen A. Keely, “Teaching Eugenics to Children: Heredity and Reform in Jean Webster's Daddy-Long-Legs and Dear Enem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美國婦女獲得投票權的歷史演變過程〉,https://www.voacantonese.com/a/cantonese-wh-legal-women-suffrage-in-the-us-1019/1529488.html

黃愛真 黃愛真

黃愛真

閱讀推動教師

高雄市一甲國中科任,以兒童閱讀為圓心,跨領域的兒童文學為軸線,可以達到如萬花筒般的排列組合,而這同心圓,正是兒童和兒童一起成長的成人都需要的童心園。得過教育部績優閱讀推手個人獎、高雄市國中小教學教案特優等獎敘,教育部性別人才資料庫講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博士、台灣THE科技人文推廣教育學會理事長。專著:《兒童文學論文集:圖像‧文創‧女性研究的多元視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