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我希望回山上工作,除了種高麗菜,我還能為部落做什麼?

「我不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鄒族文化就此消聲滅跡⋯⋯」一位畢業校友在暑假期間回母校和寶莉老師促膝長談,離開家鄉部落到台北讀大學的小文,重新看待自己的原民文化,有很深的感觸。

▲ 鄒族女孩長大離開部落到台北讀大學,看著自身文化之轉變,省思自己能為族人做些什麼事?王寶莉提供

▲ 鄒族女孩長大離開部落到台北讀大學,看著自身文化之轉變,省思自己能為族人做些什麼事?王寶莉提供

「畢業後,我希望能回山上工作,可是能做什麼呢?山上除了種高麗菜、採咖啡、採茶之外,能不能把在大學學到的東西帶回部落?看著自己部落文化的興衰,我能做些什麼?」一位國小曾是田徑選手的畢業校友,在暑假期間回母校和我促膝長談,離開家鄉部落到台北讀大學的小文,重新看待自己的原民文化,有很深的感觸。

「台灣教育與西方國家很不同,國外是從小先教探索教育,到大學一個比一個認真讀書,但是我們台灣卻不是。我很慶幸自己國小生涯是在山上唸書,還有兒時回憶,打赤腳踏在泥土地上、爬樹、丟石頭。但是到了山下念國中,老師每天就是要我們認真讀書,準備考高中。到了高中,老師又要我們更認真學習、考試,因為要考大學。終於讀到了大學,同學卻都不想讀書了,每天都在玩,連自己都快被台北夜生活給沖昏了頭。」小文低著頭嘴裡唸著自己的求學歷程,也說到台灣教育的陳年問題。

小文小時候因為爸媽工作繁忙,從沒機會跟著家人參加鄒族的傳統祭儀,包括戰祭與小米祭,直到現在念大學了,終於有機會回來參加自己部落的祭典,但卻被同年齡的族人嘲笑「都長這麼大了才來參加」。可是,小文卻更認真地看待自己的族群文化,比起只是跟著族人長輩吃喝,小文對於祭儀背後的意涵與智慧,更是充滿好奇。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