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進成:原來只要我「換句話說」,學生就更願意敞開自己的內在

我們多數是學思達老師,在課堂上和學生的互動、對話大量增加後,發現我們不太懂得與學生和諧的對話,對學生不如預期的回話常感到生氣或不耐。

▲ 郭進成提供

▲ 郭進成提供

很感謝當時和崇建老師的對話,讓我覺察到童年經驗如何深刻影響了我,我還以為已經是過去的事,不值一提。沒想到在對話後,我才明白自己的內在一直存在著這些糾結的情緒,也因此常不知不覺複製了童年父母的教養方式來對待自己和學生。

作者: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老師(親子天下出版《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

對話帶來覺知,讓我受益良多。

我們多數是學思達老師,在課堂上和學生的互動、對話大量增加後,發現我們不太懂得與學生和諧的對話,對學生不如預期的回話常感到生氣或不耐。

我怎麼了?明明知道學習者只有在安全的氛圍裡,才會有較好的表現,但我怎麼又常對學生真實的表現感到煩躁?後來才知道不只是我如此困惑和無助,其他願意改變教學的老師也幾乎都遇到類似的困境。

隨著崇建老師和志仲老師的帶領,我們持續的刻意練習,才漸漸更加熟練如何和學生對話。太奇妙了。原來只要我「換句話說」,學生就更願意敞開自己的內在,表達他的真正想法或遭遇的困難。

天啊,我好想和更多夥伴分享我的體會,就如以往我急切和更多老師分享學思達教學法,如今我熱切想和更多學思達的老師分享溫暖好奇的對話模式。

但如何分享呢?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對溫暖好奇的對話模式有基本的理解,進而能實際運用在自己的教學現場中?

在志仲老師的帶領下,我和內人漸漸領悟師生對話的脈絡,也嘗試運用學思達的引導流程來推廣薩提爾對話。

學思達的引導流程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具體操作、容易複製推廣。所以,我們刻意將薩提爾的對話模式加以拆解、搭建理解鷹架,引導學員按部就班的學習,並運用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對話練習。許多夥伴即使沒有參加過任何薩提爾工作坊,亦能在學思達引導流程的課程安排中學習與練習;回到教學現場後,將工作坊所學具體的運用在課堂上,大多感到師生關係有了很明顯且正向的改變。

原來,學思達的老師需要薩提爾,同時學思達的老師對於薩提爾的推廣也有很大的助益。讓師生對話變成一場全民運動,取代往昔指責式的訓話,這真的是很令人期待的美好對話日常。

本文節錄自《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親子天下出版

博客來親子天下Shopping誠品金石堂讀冊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