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彩霞:我的教學內外功法——學思達與薩提爾

我是第一個將學思達運用在國小低年級的老師,我用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做出了模組,在實施的過程深刻地體會到學生及家長在學思達教學中的巨大成長與改變。透過學思達和薩提爾讓我還深刻的體悟到,過去只在乎自己教得夠不夠好、學生考試成績夠不夠高的我目光是多麼的短淺。

▲ 黃彩霞提供

▲ 黃彩霞提供

作者:臺北市光復國小黃彩霞老師(親子天下出版《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

我是一個國小老師,也是四個孩子的媽。

過去的我,雖對生活充滿熱情,但對教育卻總是憂心無奈。我可以在學校號召同事團購、學才藝,就算再麻煩的瑣事也做得甘之如飴;但對於教學與教育環境的問題,卻有著深深的無力感而只能隨波逐流。

五年前透過影片接觸學思達後,立刻將之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還記得第一次鼓起勇氣,將自己自學與實施學思達教學的成果與感想私訊給張輝誠老師後,老師不僅讓我受到很大的鼓舞,也讓我更確認學思達教學就是我未來全心投入的目標。

我是第一個將學思達運用在國小低年級的老師,我用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做出了模組,在實施的過程深刻地體會到學生及家長在學思達教學中的巨大成長與改變。學思達幫助我改變了原來高壓且填鴨的教學模式,開始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孩子。並以培養學生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為教學目標,希望孩子們擁有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態度與方法。

而在實施學思達教學及開放教室半年後,就接到輝老師安排的第一場百人大校的演講分享任務。我當時真是嚇壞了,整整緊張了三個月,沒辦法正常吃睡,當天早上分享結束後,感覺整個人都虛脫了。後來又陸續到台灣的頂尖名校分享,以及孤身一人前往上海台商子弟學校進行公開授課及辦理工作坊的試煉後,在輝誠老師的鼓勵及引導下,我扎實地走穩每一步,並珍惜每一次的新挑戰,明顯地感覺自己不斷地在快速成長及進步中。

接下來於2016年,在光復國小丁校長及陳主任的支持下,我成立了校內學思達教學社群,除了持續進行學思達教學也和校內夥伴們開始學習薩提爾。三年下來我們不僅在校內有了堅強的學思達教學團隊,也開始向外拓展,培育更多海內外的學思達教學夥伴。

經過這些鍛鍊與學習,我在教學上,因為擁有扎實的學思達教學基本功,加上有薩提爾的幫助,讓我能擁有更健康平和的身心狀態,使我能夠平衡生活、教學以及到各地分享的繁重工作;此外,透過學思達和薩提爾讓我還深刻的體悟到,過去只在乎自己教得夠不夠好、學生考試成績夠不夠高的我目光是多麼的短淺。一個老師的成就感應該是來自於有沒有成就自己的學生?學生未來所需的能力有沒有被建立?將來沒有老師在他們身邊的時候,學生能不能獨立面對與解決生活的難題?

謝謝學思達和薩提爾,也謝謝輝誠老師和崇建老師。因為有這兩樣內外功法及兩位恩師,讓教書二十幾年的我,不僅能夠被他們「認出」,也能夠更自信的「認出自我」。讓我知道原來我的平凡竟是如此的不平凡,可以讓我在這個我最愛的崗位上,有方法不斷的成長與自我突破;更能進一步去成就我的學生與工作夥伴,讓更多優秀的學生和老師們,在屬於他們的舞台上有機會發光發熱!

 

本文節錄自《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親子天下出版

博客來親子天下Shopping誠品金石堂讀冊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