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沐老師:那是我第一次把全班學生趕出去

現在的教育很多孩子是被動、甚至被迫上課,在受教育的過程沒有機會去珍惜「學習」這件事,大沐老師便透過一次「機會教育」,告訴孩子學習態度的重要⋯⋯

▲ 圖片來源:《造舟裡的生命教育》

▲ 圖片來源:《造舟裡的生命教育》

有一次,我看網路影片講到一個故事,記者訪問一個難民小孩說,如果你回到家裡,你想拿什麼東西?那個15、16 歲的孩子回答:「我最想拿的是我的高中課本!」記者問他為什麼?他說:「學習是我未來唯一可以活下去的機會。」他非常在乎去學校學習,因為這樣他才能生存。

反觀台灣,誰會覺得學習是他唯一生存的機會呢?現在的教育很多孩子是被動、甚至被迫上課,在受教育的過程沒有機會去珍惜「學習」這件事,偏偏義務教育沒得選擇,給他們的是一種刻板的、標準化的學習氛圍和環境,不懂得珍惜,又怎麼能學得好?我覺得這太可惜,也很可悲。

當老師任性開口:我不教了!

某次跟教育單位合作造舟課,第一次去做模型時每個學生都眼神呆滯,坦白說他們茫然、我也受挫;接著準備做大舟了,第一週我還忍耐了一下,第二週發現他們態度一樣,玩的玩、聊天的聊天,真正在認真做的很少,所以那天早上在2 小時課程後,大約11點半時我把大家集合,包括他們的老師也在場。

我說:「我發現你們沒有任何想要造舟的動機,我的感受很明顯,你們在學習的過程裡面沒有熱情,隨時在那邊聊天,有些人在那邊放空、發呆,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真的在做,我沒有要為這件事情發脾氣,因為你們是在一種不知道為什麼要做的情況下來學習這件事情。」

「可是,我現在告訴你們為什麼要學這個東西,是因為我們需要透過造舟學到一個真正的態度,如果你的學習態度不佳,我身為一個教育者沒有告訴你的話,那就是我的失敗。」

我知道體制內很多老師很無奈,他們不能像我這麼任性,怎麼『任性』?就是現在我告訴你:『我不教了!』

「你們不想上,我也不想教,這就是我的任性,我不需要去忍受你們不想學的態度,所以前面上的課我鐘點費通通不要了,材料費我也不會跟學校算,你們做到一半的東西我通通收走。」

「我可以這麼做,因為我是自由教師。當然我也為體制內的老師叫屈,他們沒有辦法像我說不教就不教,要忍受你們這種散漫的學習態度,你們已經八年級了,應該要知道你們的態度需要重新被建立。」

「所以,現在11點20分,10分鐘後全部回去午休吃飯,然後1點以前討論好要不要繼續造舟,能不能改變態度?一點之後,你沒來也沒關係,我就知道你們不想學了,我就撤。」

我沒有大聲責備,只是很直接很冷靜地說:「老師等一下也會去吃飯休息,一點回來我就撤。」他們等於被我趕出這個造舟教室。

結果只回來了4個孩子⋯⋯

1點的時候,只來了4個孩子。其實我也沒什麼得失心,因為我也覺得很挫折,雖然校長很努力找到資源來讓他們學,但我覺得就算了,不需要去妥協這種狀況,不想讓孩子養成這種錯誤的學習態度,如果這個時候我沒有表現出我的立場,這些孩子永遠就是用這種態度在面對學習:不用付代價,隨便學,不學也無所謂⋯⋯既然只來4個人,那我就撤。

我開始打包工具準備撤,那4個同學就解釋說,其他同學因為主任在訓話,所以他們先跑過來跟我講情況,所以到底要不要造舟?他們說討論過了,只有一兩個人說不想。

「好,我順著你們的意願,再給你們一次學習的機會,我等你們回來,看你們下午的表現,來決定下次我們要不要造舟。」

下午,整個學習態度大轉變,三十多個孩子,只有少數幾個孩子持續力較弱,八、九成的孩子態度都改變了。

造舟這些年以來,我第一次把全班學生趕出去,說出不想學就算了這樣的話,因為我真的很不願下一代用那種被寵壞或被放任而浪費學習資源的態度!

這件事也讓我看見自己的堅持,回到我造舟的理念,從來不是要讓他們當一個造舟師傅,而是讓他從造舟裡面學會怎麼找到自我,找到自我之後學會怎麼跟團隊合作,特別是面對每一個學習機會時,希望他們的態度是重視的。

*本文摘自《造舟裡的生命教育》,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大沐老師 大沐老師

大沐老師

知名獨木舟造舟及划船講師

本名溫志榮,是曾經划手工獨木舟挑戰30天環本島的造舟達人,致力推廣手作獨木舟,鼓勵大家藉由造舟划船,接近海洋與自然,找回島嶼人民的生活方式及感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