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老師的暑假家庭電影院5:《未來世代》,科技來自於人性還是惰性?

這週KK老師要推薦的電影是《未來世代》,相較於《瓦力》,這兩部電影同樣講述 AI 時代,但《未來世代》的故事設定更貼近學齡前孩子到國小生,會讓這些年紀的孩子更有共鳴。除了孩子,大人看完也應該很有感,KK 老師就這麼說:「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心裡有種被暗戳了一下的痛哩!」

動畫電影《未來世代》劇照。圖片來源:Netflix

動畫電影《未來世代》劇照。圖片來源:Netflix

*推薦電影:《未來世代》
*推薦指數:4顆星
*推薦對象:學齡前至國小生(坐在旁邊的大人)
*推薦理由:到底科技的進步帶來的是便利性,還是因為生活步調被操控得更快速,所以讓我們忽略掉屬於人文及溫暖的部分呢?這是看完影片後我們可以好好對話的議題唷!
*相關影片:《大英雄天團》、《瓦力》
*特別推薦大人版電影:《雲端情人》
*推薦書籍:《AI 世代生存哲學大思考——人人都必須了解的「新 AI 學」》(青少年/成人)

《未來世代》應該沒在台灣上映過,不過翻索 Netflix 的兒童頻道,就能看見這部電影的介紹。

電影內容反映出由於人類沉溺在智慧機器人的重度使用,把情感的寄託和生活的焦點都放在了各種功能不同的智慧型機器人上,卻對身邊真實的生活及有溫度的家人或朋友產生疏離與陌生。

我很喜歡其中電影放入的一個議題,它像是預測了從目前人們將 3C 工具變成了家庭最好的「臨時保母」,時間一長,依賴性日趨加深。在未來世代裡,智慧型機器人依據人類的需求發展出更多功能,照著人類對電子產品的依賴,未來家家戶戶肯定都願意買一部只需要充電,還保證無怨無悔的機器人來照顧、陪伴、保護和監督家人吧!

電影的前半段利用「親子衝突」、「同儕霸凌」的場景,將角色們對機器人截然不同立場的人設鮮明地凸顯出來,所以對於機器人的好用及副作用都能做同步的對話討論。而小女主從被霸凌者到有了「靠山」後,也使用暴力以牙還牙的方式,提供大人們立刻能使用的教材,所以這部電影非常適合做為「家庭電影院」的片單之一。

不過,每一次說好了是為孩子選片,但看完電影後,我總覺得在影片中有「被教育感」的怎麼常是陪伴看片的大人呢?(笑)我常常在想這是不是導演一種「善意的陰謀」啊?我們常常指責孩子沉溺 3C 之中,但就像《未來世代》,其實依賴在 AI 帶來方便的是可以「主控使用權」的大人,然後忽略了身邊的孩子,我看電影時心裡有種被暗戳了一下的痛哩!

▲ KK笑繪製

「科技來自於人性」,應該是科技時代最浪漫的廣告詞,按照目前愈來愈懂人性需求的科技產品發展趨勢來看,我相信「科技完全融入人類生活」不僅僅是可能而已。

譬如手機裡的定位系統、家裡裝置的雲端監視器、一指便能驅動的掃地機器人,對著電視揮動遙控器,就可以對戰國際網球好手、參與刺激的賽車方程式,讓家裡的食衣住行育樂靠著手機裡的生活 App 指揮,就能幾乎包辦。另外千萬不可忽略現在熱推的智慧音箱,我們只要對著空氣發個話,就能放音樂、打電話、問生活瑣事。

若是將以上產品綜合起來幾乎就是電影裡「Q寶」機器人的功能,所以在科技技術與產業成長速度飛快的情況來看,我認為「家有全能機器人」肯定是可預期的事情,畢竟「沛博」機器人都已經可以被放在銀行來直接服務顧客了呢!

不過,當我們沾沾自喜生在這個「一指便利」的科技時代時,其實應該深思到底科技的發明是為了符合人性、還是滿足了我們的惰性?當我們太過在乎社交軟體裡的「已讀不回」,是不是卻忘了撇頭看一下隔壁的家人或朋友心情好不好?身體狀況怎麼樣?

比起《大英雄天團》或《瓦力》這兩部同樣都與 AI 時代相關的電影,我覺得《未來世代》會讓學齡前到國小生年紀的孩子更加有共鳴,因為裡面的故事設定都符合他們的認知年齡及經驗,所以不管是不是有做對話或自我覺察,應該都會有很好的效果。不過,我還是多嘮叨一句,真正能從影片中得到深刻反省的,可能會是坐在孩子身邊的大人唷!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