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當上總編輯 凃峻清:多做一些課外的事 興趣就會「長」出來

「國高中階段最慶幸的事,就是沒有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給課業,」談起學習,在凃峻清有些靦腆的表情底下,是個講起話來有條有理、批判性強烈的大男孩,一打開話匣子,他便細細的「分析」起自己的過往學習經驗。 2019年就讀台大歷史系二年級的凃峻清,14歲時依著對鐵道的興...

▲ 從小發展許多興趣的凃峻清認為,多做課外的事能幫助個人跳脫環境、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照片:凃峻清提供

▲ 從小發展許多興趣的凃峻清認為,多做課外的事能幫助個人跳脫環境、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照片:凃峻清提供

2019年就讀台大歷史系二年級的凃峻清,從小會玩又會讀書,14歲辦了一本《鐵道青年》,也關心許多社會議題,對他來說,找到對知識和興趣的「熱情」才是學習的開端。

「國高中階段最慶幸的事,就是沒有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給課業,」談起學習,在凃峻清有些靦腆的表情底下,是個講起話來有條有理、批判性強烈的大男孩,一打開話匣子,他便細細的「分析」起自己的過往學習經驗。

2019年就讀台大歷史系二年級的凃峻清,14歲時依著對鐵道的興趣踏遍全台車站,帶領十幾人的團隊,把所見所聞編寫成季刊《鐵道青年》,17歲就累積超過一萬公里的鐵道旅程。除了對鐵道的熱愛,凃峻清也從國高中起就積極爭取學生權益、持續參與社會運動,用他細緻而獨特的觀點,關懷台灣的方方面面。

做雜誌練出規劃和執行力

在世俗眼中,經歷獨特又兼顧成績的凃峻清,是個會玩又會讀書的資優生,但對他來說,無論是興趣的發展,還是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亦或是學科上的學習,初衷都來自於對於知識和興趣的「熱情」。「如果對想做的事沒有熱情,很多事都不用談,」凃峻清拿做《鐵道青年》的經驗打比方,開始執行之後要規劃交稿、印刷的時間,也得聯絡刊物寄賣處,有許多的安排必須細心處理。他說,課內學習其實也一樣,什麼時候要讀到哪裡、怎麼讀,也得事先做好規劃,這些努力都需要對事物的熱情去支撐。

而找到興趣、做好規劃的下一步,凃峻清說,就是努力去找資源實踐它。「高手都在民間,很多資源都在奇怪的地方,」他笑說,很多的資源來自與他人建立的連結,就像鐵道有很多社群,有人喜歡玩模型、有人喜歡拍照,也有人喜歡研究機械,多去跟這些人聊聊、多去現場親眼看看,「這些知識你不走過一次、不去問,永遠沒辦法知道。」對凃峻清來說,開始做之後遇到困難,試圖去解決它永遠都比空想有意義。

他也說,自己不太會去想「做不到」或是「有什麼條件會限制自己」,很多事都是真的去試過一次,就多學會一件事、多學會一個技能,「把握時間,空想是沒有用的。」

時常帶著「疑問」看知識

「說實在,我在家庭這方面很幸運,」凃峻清說,他從小就喜歡「問一些有的沒的」,也喜歡把一件事情研究到底。小二的時候喜歡上煮咖哩,就三餐找不同口味的咖哩試做;迷上鐵道後,就不斷大量閱讀、鑽研文史資料,甚至最後辦了一本雜誌出來。爸媽對他這樣的學習方式,一直都帶著開放的態度、非常支持,需要什麼幫助、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們,「他們都說,如果知道就會告訴我,如果都不知道,那我就自己想辦法。」凃峻清也說,就一如爸爸老愛掛在嘴上的「國英數理靠自己,吃喝玩樂我教你」,父母開明的教育方式,讓凃峻清愛發問、喜歡探究到底的習慣一直保留至今,也影響許多他對於學習的看法。

問他曾在學習途中遇過什麼挫折嗎?凃峻清想了一會兒說,大部分遇到困難的時候都還能應付,「但比較困擾的是,我常覺得我們在高中以前的學習過程,會累積很多『錯誤的偏見』,」他說,他常在讀教科書的時候,對裡頭的內容產生懷疑,像是公民課在解釋諸如「功能論」、「衝突論」等社會學知識時,往往只會拋出理論的名詞和簡要介紹,卻完全不談論這些知識是在怎麼樣的背景底下產生,他便花了很多時間在探尋這些答案。

而這樣的思考習慣,也是凃峻清投入爭取學生權益的初衷。他說起國中時,有次翻看校規,發現裡面的獎懲規定寫得不清不楚,「我那時候就一直在想,教官怎麼可以沒有明確的條文,就平白無故記學生大過、小過的?」便寫了意見書送去學校,被敷衍了幾次後,凃峻清依然堅持不懈的和學校對話,校規才終於有了改善,「後來慢慢發現,很多事情要去關心、要去做,才能開始、才有改變的可能。」對他來說,多花時間去釐清疑問、面對問題,是最有幫助的學習方式,也因此能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怎麼去運用知識?」

▲ 照片來源:凃峻清

從小發展許多興趣的凃峻清認為,多做課外的事能幫助個人跳脫環境、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國高中沒被補習考試占滿

凃峻清曾寫過一篇文章,裡頭提到他重新去回顧自己的學習經歷才發現,國高中時期對他來說,是一段「非常幸福的時光」,「可以專心追尋自己的興趣與愛好,讓這些東西真正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雖然他也明白很多人光是應付校內的課業就精疲力盡,但他認為,若因此成為「讀教科書的機器人」,被補習、考試占滿所有空檔,或許今天就看不到那一本觀點獨特的鐵道刊物。

凃峻清接著說:「興趣和夢想不會憑空出現,你一定要花時間做點別的事。」而那些「別的事」其實也不一定要很困難,如同《鐵道青年》的起始就只是一次與朋友的出遊,讀點課外書也好,出去玩、散散步,甚至是放空也好,凃峻清始終相信:「多做一些課本知識以外的事,興趣就會慢慢從那個過程中『長』出來。」

延伸閱讀

蘇逸涵 蘇逸涵

蘇逸涵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