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暑假!試試不用跑遠就能享受的親子宅渡假

暑假到,校門關,家家戶戶的小鬼從學校回到家裡, 不論是全家出遊或是為孩子安排營隊,從前期的搜集資料,行程安排,到後期隨時要面對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態,種種壓力,難怪很多父母是聞暑假而色變啊!

許雅寧和大兒子暑假「宅」在家,竟然得閒走訪平常不知道的角落,圖為一家用台灣電話國碼命名的台菜餐廳「886」。許雅寧提供

許雅寧和大兒子暑假「宅」在家,竟然得閒走訪平常不知道的角落,圖為一家用台灣電話國碼命名的台菜餐廳「886」。許雅寧提供

暑假到了,父母不見得要花大錢、絞盡腦汁安排複雜行程,家鄉就是風景,平時忙碌的我們可能視而不見,今年不妨空出時間,欣賞身旁的風光,不用跑遠,就可以與孩子享受度假之樂。

暑假到,校門關,家家戶戶的小鬼從學校回到家裡, 不論是全家出遊或是為孩子安排營隊,從前期的搜集資料,行程安排,到後期隨時要面對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態,種種壓力,難怪很多父母是聞暑假而色變啊!

今天和大家介紹一個美國近幾年流行的新詞彙「staycation」, 這是「stay」加「vacation」的組合,表示不用跑遠,就可以享受度假之樂,簡單來說,就是「在地遊」。

今年六月,兩個女兒、先生及婆婆去歐洲旅遊,19歲的兒子和我時間無法配合,兩人留守紐約,享受了一週的「staycation」,而這一週也成為我最難忘的假期。

在沒有任何時間或行程壓力下, 我們母子倆慢活樂活。

家鄉就是風景,趁著暑假來個「近旅行」

一向講究美食的兒子輕鬆愉悅的做著各種料理,一會兒從花園裡摘下各種香料自製義大利麵醬,一會兒興沖沖地切洋蔥、番茄來調配沙拉,再配上香煎鮭魚以及奶油蘆筍,精緻擺盤後和我一起共享晚餐,吃著兒子精心為我準備的好手藝,幸福感破表!

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兒子對台灣美食情有獨鍾, 利用這個輕鬆的假期,在手機上找到好幾家位於紐約曼哈頓提供台灣早餐,台灣小吃、台灣牛肉麵、滷肉飯的餐廳,就這樣,我們倆到處品嚐美食,平常還真的沒有這樣的時間及興致呢!

即將擔任哥倫比亞大學登山社社長的的兒子酷愛爬山,在週末也帶著我享受山野。我們驅車離開紐約的喧囂,來到近郊的登山小徑,北美六月的天氣非常舒服,兒子還用了「微風和煦」四字來形容好天氣也順便秀秀他的中文,我們遠眺著哈德遜河谷的景色,滿山滿谷一片翠綠,兒子也給我來一場機會教育,教我如何用地型圖及日光來判斷方位。

兒子也趁暑假和老同學相聚聊近況, 高中畢業後,這些孩子各奔前程,在美國各大名校就讀,只能在暑假時碰頭,這些同學都是兒子多年的麻吉,以前時常來家裡玩,看著他們一路成長,這樣的友誼彌足珍貴,透過兒子,我對這些孩子的近況也跟上進度了。

我們倆也利用暑假整理房間,挖出了以前很多的回億:兒子找到了他二年級時用的鉛筆盒,裡面還有那時寫的字條;我也找到他5歲幼稚園畢業時全班的回憶錄,兒子童年的點點滴滴頓時還原於我們的眼前,我們兩人津津有味的回味,也不時互相補充,溫馨不已。

▲ 紐約的數學博物館,全部鼓勵互動、碰觸,玩數學。許雅寧提供

兒子還安排了一場博物館的饗宴,酷愛數學的兒子居然在家附近找到一所「數學博物館」(Museum of Math),我居住紐約數十年,完全不知道此博物館的存在。相較於兒子對數學的熱情, 我是一想到微積分便頭皮發麻,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數學課有存在的理由。

數學博物館互動性很強, 所有的展示都鼓勵大家動手動腦來找答案,這些展示和我求學階段 「苦苦相逼,相煎何太急」 的數學題完全不同,有趣又有挑戰性。

孩子小的時候,我帶他們去了各種博物館, 現在,兒子大了,他帶著我去博物館,我們一起討論、一起解題,流連忘返, 直到博物館要關門了才肯離開。

回家的路上,天空飄下了毛毛雨,我和兒子共撐一把傘,走在車水馬龍的紐約街頭上,我挽著他的手,聽他談著童年的回憶,再聊到他目前的朋友、感情生活、今後工作的方向等等,能和已成年的孩子共度如此溫馨時光,夫復何求。

就這樣,一個星期很快就過去了,雖然我們沒有造訪任何名勝古蹟,但幸福的相伴在我的心中烙印下了最美麗難忘的回憶。

所以,暑假到了,父母不見得要花大錢、絞盡腦汁安排複雜行程,家鄉就是風景,平時忙碌的我們可能視而不見,今年何不妨空出時間,欣賞身旁的風光及家人,說不定正因為沒有了匆忙的行程,我們反而更能享受情感及景色的香醇。

暑假快到了,祝大家暑假快樂!

全台各縣市停課最新狀況,持續更新中

延伸閱讀

許雅寧 許雅寧

許雅寧

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

專精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心理教育,擁有三重美國教師執照、美國心理諮詢證書等,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教育皆有深入了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英語教學碩士、紐約大學管理碩士。目前定居紐約市、為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育有三個就讀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孩子。粉絲專頁:雅寧工作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