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慧:孩子,告別童年,我們不再是你們仰望的答案,但我們永遠都在

各位親愛的讀者和粉絲好,我是親子天下媒體中心總編輯陳雅慧,最近是畢業季,你是不是也參加了小孩的畢業典禮,是不是也和我一樣看著小孩長大的身影百感交集呢? 上週五(6/14),是我大兒子的高中畢業典禮,今年9月,他就將離開家到外縣市去念大學,所以這一次的畢業...

▲ 畢業生出場各有創意,我以爲兒子會走星光大道,結果是從舞台下鑽出來。陳雅慧攝

▲ 畢業生出場各有創意,我以爲兒子會走星光大道,結果是從舞台下鑽出來。陳雅慧攝

又到了畢業季,在這個代表孩子成長將邁向下一個里程碑的時刻,你有著什麼樣的心情?親子天下媒體中心總編輯陳雅慧日前參加兒子的高中畢業典禮,想到孩子就將離開家到外縣市念大學,讓她更覺得這個儀式帶著濃濃的別離感。當天她代表家長們上台致詞,雖然只是5分鐘的分享、雖然自己曾有過許多演講經驗,但她還是手抖得講稿差一點掉落,因為她對台下所有孩子說的話,是帶著身為一位母親最誠摯的心意⋯⋯

各位親愛的讀者和粉絲好,我是親子天下媒體中心總編輯陳雅慧,最近是畢業季,你是不是也參加了小孩的畢業典禮,是不是也和我一樣看著小孩長大的身影百感交集呢?

上週五(6/14),是我大兒子的高中畢業典禮,今年9月,他就將離開家到外縣市去念大學,所以這一次的畢業典禮真的讓我覺得是別離的儀式。最近一個月想到孩子的離家,突然心中空白ㄧ大塊,那不捨的心情,讓我好幾個夜晚難以成眠。

加入親子天下,經歷大兒子8歲到18歲,和你們一樣,父母的旅程,都在親子天下的滋養下,跌跌撞撞學著當媽媽。上週五的畢業典禮,代表家長們和年輕人說幾句話,雖然有很多演講的經驗,但是這場5分鐘的分享,手抖得講稿差一點掉落。

也和各位親愛的讀者粉絲分享,鼓勵一下我們自己,也祝福每一位畢業生。

************

各位老師、各位畢業生大家好,我代表青空班家長說幾句話。

5/19日晚上,看完青空班的畢業公演,「再見,爾歐西」。一邊看著台上年輕人的身影,腦海同步上演穿透劇:那一個一個不眠夜晚,懷裡的嚎啕大哭嬰兒臉龐、蹣跚學步的可愛生命力、第一次上學分離的不捨眼淚⋯⋯

但是,隨著戲劇落幕,從心裡深處發出感嘆:「唉,你們真的長大了!我們的家、我們的未來,交給你們真是很放心!因為,台上的年輕人,不只想著自己,也能張大眼睛看著世界的不公不義,有勇氣、又有關懷。」

恭喜你們畢業,也恭喜我們自己,顛顛簸簸走完了這18年的父母旅程。

在這個階段性任務完成的時刻,送給你們3個祝福:

第一個祝福,你們真的很幸福,以後一定也可以成為讓別人幸福的人

在這所實驗學校,每一個大人:不管是老師、家長和辦學者們,都是不滿意現狀,覺得教育可以更好有夢想的大人,也是捲起袖子參與和推動改變的大人。

你們能成為今天的樣子,是非常多人的努力,希望以後,你們也會是持續創造正面改變的能量,成為讓別人幸福的人。

第二個祝福,告別童年,展開人生黃金交叉點,但是我們永遠都在

再會童年,有一點點不捨,但是我想畢業生們,在不捨心情以外,對於未來有更多的期待和夢想。

以前仰望崇拜的大人,可能突然覺得其實只是老調重彈。爸爸再也不是你打球對手,媽媽再也不懂你的心情,說的話都沒有辦法說服你。

發現父母、老師也是脆弱的,他們也會用無理防備自己的無知。

這其實就是成長的苦澀,從此以後,你需要靠著自己的力量尋找生命的答案。

我們不再是你們仰望的答案,但我們仍是你們最好的朋友。

若你們以後失戀、功課被當、工作不順、生命茫然⋯⋯或許我們沒有答案和對策可以給你,但是我們都經歷過、願意聽你說說苦澀,陪伴你。

等到你老一點回頭看,這些真的都不算什麼。

記得在這些時刻,打電話或是line或是回家和我們聊一聊。

第三個祝福,你有能力選擇變成什麼樣的大人,不需要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

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也是曾是那信誓旦旦絕對不要成為大人的小孩,但是,忽然還是變成了中年人。心上的重要次序重新洗牌,某些堅持被淡忘了,伴隨著小時候自己的消失,忘了自己曾經多麼討厭那樣的大人。

如何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

或許從真正認識這個世界的精彩開始,不要只透過滑手機認識這個世界,想想你手機和社群追蹤的人是誰?朋友是誰?他們形塑了你的世界,不要全然信任那個手掌裡的螢幕。

請多看書,就是用紙印出來一本一本的書。不管是FB、IG所呈現的訊息,都是跨國企業、國家機器、或是網紅們運用各種運算法和行銷策略餵養給你。這些內容不夠好。

永遠對世界好奇:認真面對每一個出現在面前的人,吃飯的時候好好聊天,不要滑手機,認真觀察你所在的環境,多交真正的朋友,多去旅行,多看書,持續的學習。

這些可能你自己變得更精彩,讓你不會成為你現在所討厭的大人。

最後,我想再唸一段黎巴嫩詩人紀伯倫《孩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好比一把弓,孩子是從你身上射出的生命之箭。弓箭手看見無窮路徑上的箭靶,於是祂大力拉彎你這把弓,希望祂的箭能射得又快又遠。

年輕的時候讀這首詩,覺得說得再好不過了。但現在讀這首詩,卻覺得如此困難。因為身為爸媽,雖然知道該放手了,但真的很捨不得。

我們的功課,從今天開始,就是要成為還願意持續追求夢想的中年人,做你們的榜樣。

最後,代表家長謝謝學校裡每一位老師和協助辦學的天使們。

各位畢業生和各位畢業生父母,讓我們一起勇敢!

延伸閱讀

陳雅慧 陳雅慧

陳雅慧

《親子天下》總編輯

《親子天下》總編輯。 從小喜歡聽故事,當記者可以一直聽到精彩的故事,也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覺得非常的幸福。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