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畫龍舟─享受孩子自然奔放的水彩初體驗

除了講粽子和屈原的故事,端午節的節慶教學要如何運用?不會划龍舟,但孩子們可以試著用水彩「畫龍舟」!大沈老師將端午節融入生活課程,帶著孩子用水彩「染」出端午節的模樣。

▲ 大沈老師提供

▲ 大沈老師提供

低年級上水彩課(其實就算是彩色筆也差不多),如果想留下孩子美美的作品照,有一個鐵則:

一定要打完草稿,描邊後馬上先拍照,不然等上完色,你就完全看不出他們到底畫了啥!

端午節的節慶教學不外乎就是粽子龍舟和屈原的故事,小一的孩子包不了粽子,做龍舟勞作好像不特別,畫龍舟也似乎少了點什麼,那來畫水彩好了,恰巧生活課程要進行水彩教學。

首先當然跟孩子聊聊屈原的故事,只不過比起過去不停稱讚屈原愛國的情操,為君王的不信任、國家的將來感到灰心沒有未來就去跳江。在今時今日的政治文化裡,實在是說不出愛國教育的官方說法了,反而是跟孩子強調即使自己不被認同,也別為了別人的誤解來傷害自己,一是現在的江河都污染的很嚴重,二是你跳了江也改變不了別人,不如好好想想別的方法證明自己是對的。

講太深了,反正孩子就是很開心,丟粽子餵魚這件事,每次帶小孩去有魚的地方,總是看到丟東西餵魚的畫面,魚和小孩都開心!

進入重點啦,畫龍舟,主角是龍,把版面安排和龍舟的技巧介紹一下,用條列提示和口訣,小孩很受用。

▲ 大沈老師提供

找出水平面:就在中間偏下方畫一橫線,說明上下可以加上的物品。

畫大龍舟:黑板上沒看到的是我在左右兩側帶孩子們先描手掌寬,留下各一掌的距離,要求孩子畫龍舟的寬度不得小於中間留出來的空位,這樣可避免孩子畫太小或偏一邊。

畫龍頭:我想起以前曾看過文章提到古人對龍的描敘

▲ 大沈老師提供

上面提到的動物,有些孩子不認識,我便以牛頭、鱷魚嘴、鹿角、馬耳、獅鬃和蝦鬚來取代,一邊念一邊畫,小孩們看得哇哇大叫,老師的虛榮心被滿足了。

最後再三強調,小地方可以用彩色筆或蠟筆先畫好,背景再用水彩來畫,這時有孩子表示這樣很麻煩,他可不可以直接用水彩畫,對新奇的事物,低年級總有強大的自信心,認為自己可以完全掌控!(謎之音:哪來的自信心呀!)

然後老師心軟了地開口說:「好吧,那你們自己決定,」這句話就讓孩子個個迫不及待的想表現自己的藝術天份。

幸好我還有一絲理智,要求他們畫完草稿,一定一定要先拿來讓我拍一下照才能上色。

於是我還有機會先陶醉在我怎麼那麼會教的美好畫面裡,孩子們個個都把主題表現的很好,也有自己的想法,表情都各有不同,龍的造型更是各有千秋,孩子們得意洋洋地叫我拍照,還有個小女生想一手拿畫,一手比小愛心(Hen會,但被我制止),兩手拿畫才不會斜斜的,她就鼓著腮幫子,老師很壞心的偷笑拍下來傳給家長看。

然後他們就開始摧殘龍舟了,啊,不是,是幫龍舟上色!
真的,不要去看龍舟,孩子們專心的模樣真的好可愛,老師忍不住一直看他們的小臉,覺得這樣的課實在好療癒~直到第一幅作品拿到我面前。
登楞!

這樣的成果一整面出現時,我的心還是狠狠的震了一下,很想仰天長嘯:這是蝦毀啦!哈

雖然這結果,我用膝蓋想也知道是這樣(小孩聽我這樣說,紛紛表示自己的意見,老師你膝蓋很厲害)

不過想想孩子開心的表情、投入的精神,就給自己的膝蓋和心靈來點「微鼓勵」至少他們都畫好畫滿了!

事後貼上社團後,朋友紛紛笑倒,許多低年級老師浮出水面,大吐苦水,但是卻還是覺得即使是染成一團分不清樣子的水彩畫,卻是孩子獨有的天真美麗,大膽的用色,果斷的下筆,是充滿自信的小一孩子才會得出的無畏,頓時又充滿信心了。

期待下次的水彩畫,咦,還來啊?孩子的笑容是老師的信心補給站,隨時再上。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