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教育局長吳榕峰:今年8所雙語實小上路、2年後選校長須考英文口試

2018年,行政院宣示2030年台灣要成為雙語國家,各縣市也陸續有公立學校開辦雙語課程,「雙語」成了熱門字。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競選時,就表示要將高雄打造為雙語城市,雙語教育成為重點政策。韓國瑜找來推動雙語教育的大將、教育局長吳榕峰上任後...

▲ 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 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高喊「發大財」振興在地經濟,在教育政策上,有哪些規劃?韓國瑜的小內閣之一、新上任的高雄教育局局長吳榕峰表示,4年後高雄教育的願景之一,是讓學生使用雙語更有信心。他也大膽喊出,2年後高市高中以降校長甄試要加考英文口試、今年市內雙語實驗小學要擴及8所等政策。

2018年,行政院宣示2030年台灣要成為雙語國家,各縣市也陸續有公立學校開辦雙語課程,「雙語」成了熱門字。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競選時,就表示要將高雄打造為雙語城市,雙語教育成為重點政策。韓國瑜找來推動雙語教育的大將、教育局長吳榕峰上任後即喊出「四箭齊發」的雙語策略。2019年6月初、高雄教育局舉辦雙語教育論壇,吳榕峰也和現場兩百多位校長「預告」,110學年度高雄市高中以降的校長甄試要加考英語口試。高雄推雙語教育,成了進行式。

62歲的吳榕峰,過去從中央到地方、公校到私校都曾任職。豐富歷練,使吳榕峰上任後執行政策有跡可循,像是年初韓國瑜下令做照顧弱勢學生的安心餐食卷,吳榕峰因為任職台中市教育局長時有過與超商合作餐券的經驗,他得意自信向記者表示,接到任務後,3天內辦妥。

過去任職台中私校華盛頓中學、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等知名高中校長的吳榕峰,曾打理許多學生高中畢業後出國讀大學。受訪時,吳榕峰拿起紙筆,邊寫邊唸著:當初會考4A1B進來唸華盛頓中學的學生畢業後去讀英國知名大學、2A3B的學生後來讀瑞士知名餐旅學校……他彷彿又變回私校校長、一一細數起學生發展。

「我很清楚現在已經是地球村。你要遊走四方,語言最重要,英文都學不好,不用談競爭力,」曾在英國留學過的吳榕峰說。諸多相關經歷,使吳榕峰在雙語教育規劃上顯得從容自信。聘外師、高中辦AP(Advanced Placement,美國大學先修課程)課程,在他看來彷彿都不是難事。

吳榕峰談起教育政策,也帶著一絲自由市場機制想法,例如自願想做雙語教育的學校,市府就給資源;但學校若不想改變,可能自己要有面臨招生不足的心理準備。「你(指學校)不想發展、奄奄一息,就自然招生不足,本來就用這種市場機制啊!」吳榕峰講得直接。

隨著韓國瑜上任,高雄各局處首長也跟著受矚目。吳榕峰近來新聞也不少,如先前議員質詢高雄性別平等教育教師研習取消事件,以及最近吳榕峰因回應下坑國小校長被質疑私自動用家長會款項一事、發言引發議員不滿等。接任高雄教育局長後,他辦公室仍擺著過去學生寫給他的卡片,暱稱他為「校長阿公」。校長阿公離開熟悉的學校、暫放下熱愛的腳踏車運動、成為新聞注目點,他表明「歡喜做、甘願受」,因認同韓國瑜的理念,願意加入團隊。

在教育界資歷完整的吳榕峰,想帶動高雄教育哪些改變?以下為《親子天下》專訪摘要:

Q. 上任後,你在高雄推動的教育政策為何?

A. 推動高雄教育,秉持三大主軸,分別是雙語教育、教育回歸理性與照顧弱勢。

雙語教育將採用「4箭齊發」的策略,一是學校已有雙語教育雛形、加強與國外高中、大學連結;二是學校開托福、多益選修課程,或開選修課拿國外獎學金;三是學校聘請外師;四是小校無力聘僱英語教師,採共師巡迴教學。

教育回歸基本面,指的是學校所有的教學活動,應符合英國教育哲學家Peters提出的教育三歸準:知識性、價值判斷與自願性,不是強迫與訓練,讓學校在教學上能自主發揮。

在弱勢照顧上,針對學習較弱勢的孩童與弱勢家庭與社區,教育局責無旁貸的優先照顧與協助,落實教育公平正義,包含午餐補助、課後補助輔導等,教育局也將集中民間力量共同參與完成。局端發送安心餐券代替營養午餐,讓孩童不再挨餓,也會爭取經費安裝雙機(冷氣機與空氣清淨機),提供孩子健康與公平的學習環境。

Q. 高雄雙語教育具體會如何推行?

A. 最根本的是從小學開始,甚至開放幼兒園學英文。第二個是小學老師到位。老師到底會不會很正確的教,我覺得這需要帶領。國內學英文觀念是錯的。國內學發音學記單字,但我們講話是先學講、聽,才會學寫。你如果把語言當成「科目」而不是當成「工具」,小朋友永遠都很痛恨這個,就像我們學數學一樣,因為它是科目,它如果是工具你就會學得開心的不得了。

高雄雙語實驗小學(目前)有4所,108學年度起就準備擴及8所,現在市府在挑選學校,因為太多學校申請。小學師資到位以外,我們還增聘外師,帶著學校一起做。

高中可以辦AP(Advanced Placement,美國大學先修課程),我在科學園區實驗中學和華盛頓中學都辦過。我們很多高中可以開AP課程(Advanced Placement,美國大學先修課程),只要我們拿到College Board(美國大學理事會)認證幫老師辦研習,這很容易。(公立高中開AP課程)可以用選修課來開,學校可以開加深數學、加深英文、也可以開AP課程。(看更多:公立高中創舉 北市4校開辦國際文憑課程 無縫銜接國外大學

Q. 上任後你至偏鄉學校夜宿並與師生、家長溝通。你對於高雄偏鄉教育有什麼樣的觀察?又想展開哪些行動?

A. 我去大概有三個目的。第一個,真正了解偏鄉的需求。像偏鄉學校那種鋼筋外露、地面紙草磚不平整,可能學生活動會有危險,我就告訴學校,等你們鋼筋整修完,我再給你一筆錢整修地磚。

第二個很重要是帶給老師一些鼓勵、激勵他們,謝謝他們的辛苦,有的時候給他們一些鼓舞。譬如去六龜,六龜孩子他們都出國比賽啊,那他們缺經費、你總是要挹注,或是出來比賽、遊覽車都要錢,學校錢不夠,你要不要額外補助?你也要謝謝老師願意培訓辛苦練習,這些事你先去了解需求、傾聽聲音,給他們更多的激勵。

第三個他們有些很努力、不錯的措施,繼續給支持,譬如桃源國小是兩個族群。一早七點多,老師們帶我在校門口迎接學生,導護老師先用兩個族語講完話,才講國語,多棒的一個學校。母語教育或族語教育要透過這個才能保存。他有好的措施,我們也可以宣揚給大家知道。

小檔案|吳榕峰

高雄市教育局局長。62歲,英國威爾斯大學教育系哲學博士。曾任台中市私立華盛頓中學校長、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局長、政大附中校長、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校長,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科長。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