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像是場苦戀:畢業班導師的「失戀」心情

會考的結束,除了是三年一瞬的聖戰落幕,也意味著鳳凰花開的時節,已悄然登場。又有一批孩子即將畢業,迎向另一段未知但必然絢爛的旅程。葉奕緯老師用苦戀來形容畢業班導師的心情,抒發了對畢業生們的情感,也獻上無限祝福。

葉奕緯老師提供

葉奕緯老師提供

會考的結束,除了是三年一瞬的聖戰落幕,也意味著鳳凰花開的時節,已悄然登場。

是的,又有一批孩子們,即將畢業,迎向另一段未知但必然絢爛的旅程。

畢業班的導師總是忙碌的。忙著讓學生在會考完還有事做、忙著及時輸入大小成績、忙著確認選填志願、忙著指揮整理教室、忙著與學生道別。

我總是笑說教育就像是場苦戀,而最後我們老師都只能坦然面對失戀——而且一次都是30人份的刻骨銘心。

5年前的我,曾有過一段特別的失戀經驗。

還記得那天,鬧鐘一樣準時地6點響起。按掉,準備起身。猛然驚覺,學生們都已經畢業了,似乎可以睡飽一點。

於是倒回床上補眠補到7點。慢條斯理的收拾東西,開電腦,發現 FB 有人丟我訊息。早安、早安、早安連發,於是我問候她吃藥了沒?(我不會說那個人是薛X娟)她說晏宜要找我拿昨天畢典的照片,又因為晏宜有事要去南投,叫我要9點前去學校。所以我就加速整理,存完照片,買完早餐,就往學校前進。

從學生畢業的夢裡驚醒 再面對學生真的畢業的現實

停完車的那一刻,都還記得已經是鳳凰花謝後了。但,走到活動中心時,還是習慣性的往右邊看去,看看武術隊孩子在不在,有沒有偷懶。然後,身子一轉,又習慣性的望向5樓,那曾經是306的地方。

「啊~大家都不在了呢!」我才又發現這個已經成真的事實。原本只是想去3樓放個東西,卻又不自覺的繼續往5樓前進。

在畢業之前,我跟學生們說我做了一個夢。夢裡的我,跟往常一般, 一樣的起床、出門、到校、進教室,結果教室裡面空蕩蕩的,只剩下我與佈告欄的深情對望。醒來時眼框泛淚的我,就是捨不得吧。

而這一日似乎正是要驗證的那一天。

想懷念昔日的回憶,想挽留曾經的氣息,我走向那早已收拾乾淨的教室,準備接受現實。

然後我就看見了。

教室裡居然坐了將近半個班的人。(一堆人坐在教室裡,看見我而驚慌失措的表情,直到現在依舊深刻)原來為了要給我驚喜,淡化我的感傷,大家事先就約定了還是要來上學, 再想辦法引誘我上樓,讓我繼續上課。

「老師你怎麼上來了?!」其實我的驚訝並不亞於一早埋伏在教室卻被我抓包的大家(哈),我除了驚訝,更是感動。哪怕是無聊也好,無聊也不見得會回學校吧!更何況我明白妳們絕非無聊使然。

然後,下課鐘響了。鳳雪咚咚的來組長回報:「今天沒有功課,也沒有人被記」;晏宜抓著妍鈺跟姵聿來:「這兩個人服儀不整,戴耳環還穿便服」;菀竹最後登場:「老師我的秩序登記表用完了,你要印給我啊~」彷彿時間暫停,彷彿大家都在,彷彿還沒畢業,彷彿一切沒變。

即使注定是苦戀,即使最後必然會失戀。但我相信,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會更加的珍惜這難得的情誼,我們才能在捨不得的滿溢情緒下,最後仍笑著說再見。

再見,孩子們。

每個再見,都值得紀念。

還有許多線上畢典的創意點子,可供親師生參考利用,更多的內容請參考《翻轉教育》整理的:線上畢業典禮懶人包!消失的畢業季,在疫情中愈挫愈勇,就是台灣親師生最好的寫照。

延伸閱讀

葉奕緯 葉奕緯

葉奕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性向測驗社會組,偏偏反骨挑戰自然組;從小是國文學霸,最後卻變成數學歐霸。 認為數學課是「教學生、教數學、教學生學會教數學」的教學互動歷程。期盼學生能從課堂中學習的,不單是數學,而是合作、學習,還有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