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國中會考成績公布,數學「待加強」6年減6%,非選題居功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布,負責會考命題、組卷、閱卷與計分工作的台灣師大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也同步公開今年5科各等級人數比例,其中英語和數學科「雙峰現象」不變,「待加強」占比仍高於其他3科。但令人意外的是,數學科「減C」首度看出成效,6年來減少了6%...

▲ 黃建賓攝

▲ 黃建賓攝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布,英語和數學科雖然「雙峰現象」不變,數學科「減C」首度看出成效,6年來減少了6%,研判主因在於非選擇題的加入,取材生活化且不需繁複計算,提高學生答題意願。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布,負責會考命題、組卷、閱卷與計分工作的台灣師大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也同步公開今年5科各等級人數比例,其中英語和數學科「雙峰現象」不變,「待加強」占比仍高於其他3科。但令人意外的是,數學科「減C」首度看出成效,6年來減少了6%,研判主因在於非選擇題的加入,取材生活化且不需繁複計算,提高了中後段學生的答題意願。未來各科命題都將持續展現生活化的素養導向。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除了傳統的選擇題,再加考非選擇題的用意,在於訓練學生完整的表達力,一開始很多學生因不熟悉題型而無法作答,但經過實施5年來教學現場老師們的引導,激發了中後段學生的答題動機和興趣,這是一個好的回饋,也因此帶動今年數學科「待加強(C級)」比例明顯減少,從103年的33%降到108年的27%,降低了6%,減C成效是五科之冠。

數學素養考題,從防曬乳係數考生活應用

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也分析,今年的非選第一題取材自生活中常見的防曬乳液係數 (SPF) 標示,概念新穎,學生甚至不需要使用國中課本教過的公式,在題目中就附有防護率的計算公式,考的是學習力、數感和判斷力,要能運用基礎的數學能力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取向符合新課綱素養導向精神。

今年會考數學防曬率題目,學生須運用基礎數學能力解決生活問題。翻攝國中教育會考歷屆試題網頁

▲ 今年會考數學防曬率題目,學生須運用基礎數學能力解決生活問題。翻攝國中教育會考歷屆試題網頁

連續多年協助國中會考數學趨勢解析的謝豐瑞說,今年的非選擇題不需要繁複計算,只要具備國小程度的運算能力即可,但要解得好並拿到高分,更重要的是閱讀理解數學與生活、自然界相關的資訊,根據這些資訊,再進行計算、分析、推理等等,這也是接下來幾年的命題趨勢。而從答題率來分析,今年的非選因解題方式多元,學生放棄答題的空白的比例比往年低,顯示原本數學能力在中後段學生也提高了答題意願。

不過英語科的「待加強」人數今年仍有30%,心測中心表示,英語科也加入了較活潑的聽力測驗,希望提高學生的興趣,目前成果仍未具體展現,希望將考試結果回饋給教學現場,幾年後也能看到明顯的改變。

今年會考計分結果也顯示出各科「精熟」、「基礎」等級所需的最低答對題數。以國文科為例,總題數為48題,計分結果顯示考生答對41題即可達到「精熟」等級,答對19題就能達到「基礎」等級,各科計分結果與統計資料都已上網公告

此外,108年全國15個就學區皆採用教育會考的成績,作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之一,為了讓考生及家長在免試入學選填志願時有所參考,心測中心也提供「108年國中教育會考各能力等級類別暨寫作測驗級分人數百分比統計表」供考生及家長參考。

心測中心提醒,108年國中教育會考於6月10日(一)上午8時起開放網路成績查詢,並於當日寄發成績通知單,考生可至國中教育會考網站108年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網站查詢。

為了提供家長與教師,輔導學生適性選擇及就近入學,教育部已建置「108年度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網站」,提供各種入學管道說明、學制選擇、高職類科介紹、高中學科介紹、學校區位等資訊。學生可以透過網站,了解所選志願校科未來學習的內容與進路發展,家長與教師也可以跟學生討論,協助學生按照興趣、性向及優勢能力,參酌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及兩次志願選填模擬結果,進行升學選擇,並且在選填志願時,能填滿志願數,以提高免試入學的錄取機會。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