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留美空軍官校生劉欣學:「我就是要開戰鬥機!」

作者:惠文高中新聞社  鄧致璿、呂冠儀、高浩博、蘇昱芬、賴昀磊

▲ 劉欣學參訪美國加洲的Travis空軍基地。劉欣學提供

▲ 劉欣學參訪美國加洲的Travis空軍基地。劉欣學提供

5月底美國總統川普出席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典禮,台灣赴美就讀軍校生劉欣學在畢業生行列,並在司儀唱名臺灣時,揮舞中華民國國旗。白宮IG發文,還附上川普與官校畢業生合照。劉欣學是台中惠文高中畢業校友,高一的國防課找到了生涯的選擇,請看惠文高中學生專訪報導。

作者:惠文高中新聞社  鄧致璿、呂冠儀、高浩博、蘇昱芬、賴昀磊

▲ 2019年5月30日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典禮上,990位畢業生中只有10位外籍生,當司儀唱名臺灣時,赴美就讀軍校生劉欣學特別起立,揮舞中華民國國旗。劉欣學提供

【本篇轉載自2019年5月惠文高中校刊】

卸下軍裝,穿著寫有空軍99的運動衣、惠文褲的學長,就像普通二十出頭的年輕人,還帶著點孩子氣,手指勾著個保特瓶邊拋邊和朋友開玩笑、腳步悠閒地來回悠晃;只有從那將來要保家衛國的寬厚肩膀,和指上美國空軍官校畢業生的戒指,能隱隱看見龍城飛將的血氣。現就讀美國空軍官校四年級的他,是懷有青天夢想的中華民國空軍--惠高學長劉欣學。

就是想飛上天

2014年台灣軍教電影《想飛》,男主角張家豪駕駛著我國自行研發設計的IDF經國號戰機翱翔天際,這是許多男孩子從小的夢想,當然學長也不例外,毅然決然的將自己的青春投入軍旅,為國家、為人民奉獻的同時,也實踐自己童年的夢想。

高一國防課的時候,教官介紹了許多可以加入國軍的管道,那時的學長就認為軍人這份工作好像也不錯,除了保家衛國,在畢業後也是個穩定的工作。「當初選擇空軍時,父親蠻支持的,因為他以前當過職業軍人,而媽媽沒有表態太多,因為未來是自己的,要靠自己生存下去。學長是獨子,父母一定會不捨,但還是尊重學長自己的決定。

念好英文,未來機會多

我們請問學長,在進入空軍官校後,為何又選擇進入美國空軍官校?學長回答:「其實我接收到美國空軍官校這個資訊,是高二的時候。那時候來一個主任教官,而我在當時擔任糾察大隊長,教官知道我的未來志願後,告訴我軍官學校每年都會送人去美國軍校就讀,而讀空軍最好的就是美國空軍官校。教官就跟我說,在高中的時候好好念英文,以後未來機會比較高。」學長就想,既然確定要讀空軍,不如就把目標放高一點,將留美、進入美國空軍官校,當未來目標。

每年僅三個名額

台灣空軍每年都會挑選三名學員赴美受訓,分別分配到美國空軍官校、維吉尼亞軍校以及色岱爾軍校,正因為僅有三個名額,於每年9月新生入校後,空軍官校即會開始甄選英文及數理成績優異且有意願參加托福或SAT測驗者,成立英專班,由空軍官校外文組實施訓練課程,並在校外自費進修英文課程,於次年1月前完成托福及SAT考試,成績達標者,呈報國防部轉交美國在台協會AIT進行接下來的面試及體能測驗,所有測驗項目均達標後,將報告送往美國空軍官校評審委員會與世界各國學生評比後,才有機會於6月以公費赴美留學四年。

在美國受訓這段時間,學長有沒有遇到挫折或壓力?

學長說:「一定都有,畢竟是一個全新的環境。比較挫折是語言,因為臺灣讀高中英文的教育都是比較主要在看考卷然後解題目,上課也很少聽老師講英文。所以我一開始去美國時聽說不是很好,大概只聽得懂四成,那時候語言是一個很大的障礙;反而在語言是一個很大的障礙之下,壓力卻也變得很有趣,剛到美國的時候是入伍新生訓練,有看過美國電影應該稍微知道,就是很多學長姊吼來吼去,然後都聽不太懂;而聽不太懂的好處就是:『你到底在講甚麼?我不知道;你在跟我說話?我也不知道。』是一個壓力,但也是減輕壓力的一個樂趣。」

另外的壓力來自很多心靈上以及體能上的挑戰,因為我們學校以學科來講,其實很多同學都是放棄常春藤名校進來的,大家的課業都還不錯,美國空軍官校也是在全美排名前幾的公立學校,所以課業方面也是挑戰。體能方面,各項受訓一定都有,比如說飛行的訓練、跳傘訓練……。除了這些之外,身為軍校學長,要帶領學弟妹,所以要思考怎麼樣當一個好的領導者,怎麼讓學弟妹信服,這些都是在軍校的挑戰。

而學長和我們分享他印象特別深刻的,大概就屬跳傘了,「搭著飛機,慢慢爬升到了4500英尺的跳傘高度,當自己一個人從飛機上跳出去的時候,心想真是太瘋狂了,當下腦袋一片空白,也忘記讀秒,就這樣照著課堂上所學的順利降落,這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可以讓學員第一次就自己從4500英尺(1300公尺)跳下去的課程,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學長一面說一面站起來比劃著向我們形容,邊說邊笑、眼神亮著光。

▲ 傘訓第一跳完成,劉欣學拿到粉紅豬臂章。劉欣學提供

▲ 傘訓最後一跳(第五次)完成。劉欣學提供

軍校 VS. 大學

其實軍校所學的項目與一般學生所就讀大學的差異並不大,其中幾個比較大的差別大概就屬引入了軍隊化的管理及國防訓練課程。學長在美國空軍官校讀的是電腦工程學系,而跳傘等訓練僅是額外的活動,並還沒有開始真正接觸到戰鬥機,必須等到畢業後返台,才會繼續接受戰鬥機飛行員的訓練,從一開始T-34C初級教練機,再到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機,教練機訓練完成後才會再選擇以後要飛的戰鬥機種。

學長和我們提到,在去美國之前,因為《想飛》這部電影,嚮往以後可以執飛我國自行研發的IDF經國號戰機,但到了美國後,見識到了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也看到了F-16戰機的強大,因此改變了心意,希望以後能成為F-16的飛行員,再回到美國接受訓練。

▲ 劉欣學獲得空軍軍事研發奬章。劉欣學提供

軍人是一種志業

國軍有分三個階級:軍官、士官及士兵。

士兵是到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簽志願役。士官分兩種,第一種:一開始為士兵,待久後受訓,便可成為士官;第二種:高中、專科畢業後,報考士官國軍學校,為二專性質,讀兩年畢業即可。軍官亦有分兩種,第一種:報考軍官學校;第二種:大學儲備軍官團,於大學時,利用放假時至營中訓練,畢業後即可。學長更提到,軍人這條路並不只是職業,更是一份「志業」,雖然沒有艱難門檻,只需四肢健全,但如果沒有一顆為國家奉獻的心,沒有一定的熱忱,也只是浪費自身的大好青春。軍人,一個需要熱情的職業,才能走的穩,走的遠。

給惠文學子的鼓勵的話

高中生是一個處於非常迷惘的時期,要煩惱以後要上什麼大學,要選讀什麼科系,在高中生活不要只讀書,要多走走看看,慢慢的去發現自己所喜歡的東西,深入研究你所喜歡的事務,能夠幫助你選擇未來所想要讀的大學,要是填錯了,不只在大學生活的四年裡會過的很痛苦,也浪費寶貴的時間。

▲ 劉欣學(右2)返抵國門後,6月5日馬上回到母校問候以前的師長(右一為蔡淇華老師)。蔡淇華提供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