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博與爸媽對談:我的人生夢想,與我們在沙漠終點等待孩子的煎熬

陳彥博,是民眾所熟悉的台灣之光,他不僅贏得多個極地馬拉松比賽獎項,其中包括世界四大極地大滿貫總冠軍。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往往是比賽裡年紀最輕,身材最瘦小,一個人孤零零,帶著辛苦募集來的拮据經費,努力說著用心練習的英語,勇闖極地挑戰...

▲ 身為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圖中)的父母,儘管以孩子為榮,仍有千言萬語放不下的擔心。照片:楊煥世攝

▲ 身為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圖中)的父母,儘管以孩子為榮,仍有千言萬語放不下的擔心。照片:楊煥世攝

編按: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在2023年2月參加加拿大育空700km不休息橫越賽,以總排名第四成功完賽,這也是他時隔10年後再度完成這場賽事。他曾在2019年與父母接受專訪,分享當他選擇冒險追夢時,父母的心聲,以及如何學會支持與放手。

假如,你的孩子是台灣之光......

陳彥博的母親接受專訪時真情流露說:「我很擔心他,我也很驕傲有一個這樣的孩子,可以去影響這麼多學校的學生。但是,我一直在想,他什麼時候可以不要再跑了…...」身為極地馬拉松選手的母親,看著孩子走向生死交關的每次冒險,是如何努力學會放手的天人交戰?

33歲的陳彥博,是民眾所熟悉的台灣之光,他不僅贏得多個極地馬拉松比賽獎項,其中包括世界四大極地大滿貫總冠軍。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往往是比賽裡年紀最輕,身材最瘦小,一個人孤零零,帶著辛苦募集來的拮据經費,努力說著用心練習的英語,勇闖極地挑戰的台灣選手。

在孤寂的雪地裡,在嚴峻的高山上,在荒無一片的沙漠中,不管考驗多麼艱鉅,陳彥博從未放棄,總是努力想辦法克服困難,跑到終點。

在夢想發光的背後,最大的支持力量,除了帶給他莫大影響的成淵高中田徑隊教練潘瑞根之外,還有他最珍惜的家人。在他個人紀錄片《出發》即將上映前,《親子天下》特別邀請了陳彥博與父母親一起訪談,分享十多年來一家人共同走過的冒險歷程。

從小陪著陳彥博運動的父親陳彬,是個手法俐落的整脊高手,他談起三個兒子,小時候都很難帶,「會鑽來鑽去,跑來跑去,飛簷走壁。因為他們體力好,我就讓他們去運動,想要消耗他們體力,沒想到愈運動體力愈好,愈活潑。」陳彬原本希望三個兒子長大都能當老師,結果卻都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大兒子成為整脊師,老二創立了前衛的音樂工作室,最小的兒子陳彥博,則成了極地超級馬拉松的頂尖好手。

陳彥博的媽媽至今仍心疼兒子每次出門比賽,身上都帶回傷痕累累的勳章,對於孩子每次比賽都在一般人幾乎無法抵達的危險之境,她不只一次因為兒子的安危哭倒在電腦前,除了不捨,還有更多的不理解

這十多年來,對陳彥博來說,不只是一場夢想的極地冒險,對於他和家人而言,更是一場親情的極限挑戰。以下為對談精華摘要:

▲ 每次比賽出發都是必須簽下生死狀的冒險,第一次在荒蕪一片的沙漠中,陳彥博知道父母在終點等候,是比獎牌更大的支持力量。圖片來源:陳彥博提供

Q:在《出發》這部紀錄片中,爸爸在戈壁沙漠遠遠看到彥博跑回來,大聲吹起口哨那一幕,實在很催淚,你們能不能談談那一刻的心情?那口哨聲是不是有特別的意義?

彥博:小時候過年時,我們在田裡面玩耍,到了吃飯時間,爸爸就會吹起口哨叫我們回去吃飯。當我在戈壁沙漠終點線上聽到爸爸的口哨聲時,心情非常激動,沒想到爸媽真的來了!因為他們原本不支持我走這條路,每次過年,長輩鄰居朋友問起我,我都可以明顯地感受到我父母不想讓自己的孩子當運動員。

在台灣的環境裡,從事體育似乎不能讓爸媽感到驕傲,所以,當我聽到爸爸在終點線吹起口哨聲的時候,真的是打到我心裡面。雖然這場比賽沒有比好,發生熱衰竭,但是看到他們來,看到大會幫我們在終點線拍下的合照,這張照片比獎牌還要重要。

父:我在終點線上遠遠看到他回來的那一刻,心情很激動。去終點線的前一天,我看到他熱衰竭的照片,感覺很可怕,因為他有生命的危險。我不敢跟太太講,就跑到廁所哭。後來太太也知道了,太太在外面哭,我在裡面哭。

隔天一大早我們坐吉普車進去沙漠,天空一邊是紅的,一邊是黃的。我們到了魔鬼城下車,在終點線等待彥博,我左盼右盼,東走西走,等了六個多小時,真的很煩!他到底有沒有發生危險?能不能跑得完?最後我跑到一座小山丘上,看到S型的路上,很遠很遠的地方有一個小點,因為彥博從小跑步姿勢就很特別,我就一直看這個小點,慢慢變大,看到那個姿勢,我確定是彥博!眼淚就流下來了。我開始吹口哨,第一聲~~~第二聲~~~第三聲~~~就看到他跑進來了,我和太太趕緊擁抱他。你看,我們有多煎熬!

Q:爸媽一開始好像並不希望彥博當運動員,為什麼會到終點線迎接他?

父:小時候我鼓勵他們三兄弟運動,他們體育成績都很好,我也常帶他們參加直排輪比賽,全台灣到處跑,我們的工作都放著,只要有直排輪比賽,我們都全程參與。國中畢業時,陳彥博因為國中老師推薦,去考了成淵高中,潘瑞根教練教得很好,我們就很少參與。後來因為潘教練的影響,他就走上了田徑這條路。

彥博過去一直抱怨我們沒鼓勵他,給他潑冷水,都沒有去看他比賽。其實,他的每一場比賽都很危險,他去的地方,什麼南極、北極、喜馬拉雅山的,我們幾乎都沒有辦法到達。

▲ 陳彥博的父親是整脊師,看過許許多多受傷的運動選手,原本也最不希望孩子走向職業運動選手之路。圖片來源:楊煥世攝

Q:爸爸以前為什麼不希望彥博念體育?

父:因為我在做推拿,看到很多運動選手受傷,所以希望他安安穩穩的。其實我很開心他可以保送到國(立)體(育大學)念書,在學校有專屬教練在教,彥博一路走來,從大學到碩士,我發現他能自我約束,不會走偏,所以我以他為榮。

Q:跑極地馬拉松,經常要面臨身體上非常大的痛苦,你忍著這些痛苦也要追尋的那個夢想究竟是什麼?

彥博:應該是過程中的那種快樂吧。因為在準備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會很深刻地認同自己、對我來說,沒有任何事情比跑步還快樂。(此時彥博爸爸突然離席,說要去整理一下思緒,後來把媽媽請出來加入談話)

Q:彥博剛才說跑極地馬拉松的過程很快樂,雖然身體上很痛苦,媽媽有什麼看法?

母(陳彥博母親):他很快樂,我很痛苦。他和林義傑去北極跑21天,我們就開始看資料,看 Discovery 頻道,看到有人凍傷,腳指頭就沒了,有的連生命也沒了,真的很擔心,但是他們已經成行了,也沒辦法。我最心疼的那一幕,就是我們去機場接他,看到他從機場走出來的時候,整個臉都凍傷,很慘。但總算回來了,我就放心了。

回來之後,他每天放學就關在房間裡面,我當時以為他很乖,每天一放學回來都在家裡讀書,也不敢去打擾他,後來才知道他是在房間裡計畫五年內跑七大洲八大站。那時很擔心,因為前面幾站都是他一個人出去。那時候他英文又不是很好,出去要怎麼溝通?真的很想拿繩子把他綁起來,不想讓他出去。但他都安排好了,你能不給他去嗎?真的是放也不行,抓也不行,他都沒辦法體會媽媽的心。 (此時三人對能否理解彼此有不同看法,有點激動起來,現場氣氛有點緊張)

Q:彥博你先講一下,以後如果你的孩子為了追求夢想要去做一件你很不放心,非常危險的事情,你會怎麼做?

彥博:我會支持他。

父:那是你現在還沒碰到。我們剛帶孩子的時候,孩子發燒不退、感冒、拉肚子、身體不舒服,做父母的會不會難過?等到孩子好不容易長大了,還要看孩子去折磨自己的身體……

Q:爸媽後來學會放手了嗎?還是不得已放手了?

父:我是不得已,媽媽是學會放手。我現在知道他會自己照顧自己,該怎麼避開危險,他自己懂了。

母:我是學會放手的。他開始要跑七大洲八大站的時候,我一直很傷心, 也很擔心。

彥博:有什麼好傷心的啊?天啊!

母:因為我兒子要去冒險啊!我一直想,你到底在想什麼。那時候還沒有 FB,只有網站,我就去他的網站看他寫了些什麼。結果看到他寫:「如果生命有結束的一天,我希望是結束在追逐夢想時。」我看了,趴在電腦上哭了好久。「我到底是要不要放手?還是支持他去?」我當時很掙扎,後來我慢慢調適,也跟爸爸談,然後去請教潘瑞根老師,努力想要了解彥博。

▲ 無論在孤寂的雪地,嚴峻的高山,陳彥博前方的每一步都是痛苦與考驗,但他不曾放棄。圖片來源:陳彥博提供

Q:彥博替我們跑到我們無法到達的地方,帶給我們無法體驗到的體驗,也出版了四本書。彥博爸媽是不是也從他這樣一路奮戰到底,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學到一些東西?

父:我覺得他已經脫殼,破繭而出了。生死關頭他已經體驗過好幾次,所以我對他已經放心了。我覺得他比較可取的是,他初心不變,每次比賽回來,都會把這些經歷分享給二十幾所學校,打開孩子的世界。我現在要學習他的毅力,他現在比我強,所以我開始在運動了。

母:我本來沒有運動,因為他,現在我也開始運動。還有一個我從彥博身上學習到的事情就是──沒有不可能,只要你願意。他本來英文都不太會講,從北極回來之後,他不只計畫比賽,也自學英文,兩年內就把英文學好,可以自己看國外比賽的英文資料。所以坦白講,雖然我很擔心他,但是我也很驕傲有一個這樣的孩子,可以去影響這麼多學校的學生。但是,我一直在想,他什麼時候可以不要再跑了…...(媽媽露出哀求的神情看著彥博)

Q:彥博你從22歲開始跑極地馬拉松,到現在有十年,可否舉出你學到最寶貴的三個功課?

彥博:我學到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

第一,要看見世界。當你看見愈大的世界,你的心會愈大。

第二件事情是,要學會去跟所有不同的人相處。這點可能要跟我爸多學習。因為我爸在做整脊的時候,可以看到不同人的各種個性,他都可以相處得很好。

第三件事情就是,應該用成年人的心態看待結果,用孩童般的心情去享受過程。也就是說,對於結果要謹慎,要做各種準備,可是在這過程中還是像個小孩,保有赤子之心。

Q: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中比賽,你有過多次接近死亡又活過來的經驗,這帶給你什麼影響?

彥博:年輕時候的感覺是,原來我可以辦到!但現在的心境是,原來我真渺小。以前都很執著在看著那個目標,現在會去看很多人怎麼在看這個目標,因為有各行各業的人來參加這個比賽,也遇到很多冒險嚮導,聽過他們的故事之後,就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Q:現在有很多人都在追求小確幸,你們覺得夢想跟小確幸有什麼不一樣?

彥博:小確幸就比如在我們訓練得很累的時候,突然間有杯冰水可以喝!這是小確幸。但是夢想是,你所想的,你所盼望的,你所做的,都是為了它

母:小確幸就是有時候彥博會給我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有一天我跟爸爸都不在家裡,回來的時候,房間裡居然擺了兩台新的腳踏車。因為彥博說我們都沒有運動,所以他就幫我們兩人買了新的腳踏車,還寫了卡片,我們感動到不行!這個已經不只是小確幸,真的是大驚喜。

父:我的小確幸就是他比賽回來,我去機場接機,看他健健康康走出來的那一剎那。

《夢想零極限》(超越自我增訂版):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的熱血人生

小檔案|陳彥博

  • 出生|1986年6月
  • 學歷|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
  • 經歷|2010年南極洲100公里超馬賽第二名,首位亞洲選手完賽;2013年加拿大育空700公里極地超馬橫越賽第三名;2016年世界四大極地超馬賽總冠軍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許芳菊 許芳菊

許芳菊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