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為何別人都很成功、順利,只有我跌跌撞撞」的迷思

繁重的課業壓力再加上科技社會下產生的孤獨、隔離感,難怪很多學生掉入憂鬱症的陷阱當中。哥倫比亞大學的大學部舉行了一年兩度的家長領導會議,藉此打破常見的「為何別人都很成功、順利,只有我跌跌撞撞」的迷思。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2019年4月26號, 哥倫比亞大學的大學部(Columbia College)舉行了一年兩度的家長領導會議(Parent Leadership Council)。我身為聯合主席之一,今年不例外的也和去年一樣主持會議。 去年會議的主題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十三項核心價值, 今年的主題則是學生的心理情緒管理。

美國名校大學課業吃重的程度絕對超出亞洲家長的想像。在台灣,大學生只要學業成績不要太離譜,幾乎沒有人畢不了業,大學由你玩四年,彷彿經歷國小、國中和高中一連串壓榨後,還孩子四年青春。但是, 美國名校是入學難,想要畢業更困難─第一關就是四年龐大的課業壓力。兒子畢業於紐約一所競爭激烈的高中, 學校課業有名的艱難,是全美皆知的「壓力鍋」。兒子在高中時,學業、課外活動和女朋友兼顧,生活充實、開心,也沒有聽他提及壓力。但是進入哥大後,他告訴我:「我從來沒這麼認真過!」由此可知,美國名校困難的程度了。

經驗分享,每個人都曾經跌跌撞撞

繁重的課業壓力再加上科技社會下產生的孤獨、寂寞和隔離感,難怪很多學生掉入憂鬱症的陷阱當中。事實上,就連學業要求較低的學校,學生罹患憂鬱症也是很普遍的現象,可以說這個世代是個「憂鬱的世代」。因此,這次會議的主題,是介紹哥大最新成立的網路平台:My Columbia College Journey (哥大旅程)。My Columbia College Journey目標是希望每位哥大學生都能走出自己的路,也讓學生在Columbia Journey上分享自己在成長上的奮鬥與挫折,藉此打破常見的「為何別人都很成功、順利,只有我跌跌撞撞」的迷思。

同時,哥大和以專精自殺防治和情緒處理的非營利組織JED Foundation合作,希望能積極的協助學生面對人生的困難。此外,哥大校方也採取了一些全新的措施,比如:為加強學生互動、師生關係,舉辦許多聯絡情感的活動,甚至連學校的宿舍設計都有學問,目的就是促進同學之間的交流,哥大校園內的心理諮詢師24小時待命,甚至還有中文諮商師,隨時提供支援。

當孩子的最佳傾聽者

父母及老師該如何幫助孩子呢?

以家長來說,跟孩子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當親子關係不好的時候,孩子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便少了一個傾訴的對象、 一個能理解、商量的管道,因此父母要能當一個傾聽者,並能理解、接納孩子。以學校來說,老師一定要有管道進修相關知識,才有能力處理學生的情緒問題。可惜的是,目前亞洲除了輔導老師,受過這方面的訓練的老師少之又少。老師本身在成長過程中沒有看過正確的示範,在師培教育中也沒接觸專業的訓練,更沒有在職訓練,很多老師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只能複製自己過往的負面經驗,加諸在孩子身上,如此輪迴不已。再加上現在社會上的人際關係冷漠、疏離,所以孩子們憂鬱症的比例急速竄升不是沒有原因的。

很多人認為美國憂鬱症特別多,這是錯誤的,我相信亞洲的憂鬱症一點都不少,只是,在美國這個話題比較不是禁忌,每個學校也都相對積極地正視這個問題。但在亞洲,這個話題依舊是個禁忌,家長不願意講,學校不願意承認,大家都視而不見,事情反而變得更加嚴重、更難處理。 所以這次的會議,我雖然內心沈重,卻還是很欣慰哥大能積極正面的面對學生憂鬱症問題。

美國對於青少年憂鬱症的預防以及治療已經行之有年,台灣及其他亞洲地區近幾年才漸漸重視這個議題。提筆寫下這短短兩個小時會議後的感想,期望亞洲能從對待憂鬱症的錯誤觀念裡走出,積極面對憂鬱症的預防和治療。

延伸閱讀

許雅寧 許雅寧

許雅寧

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

專精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心理教育,擁有三重美國教師執照、美國心理諮詢證書等,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教育皆有深入了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英語教學碩士、紐約大學管理碩士。目前定居紐約市、為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育有三個就讀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孩子。粉絲專頁:雅寧工作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