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兒少調查:逾3成孩童怕上學被霸凌,僅兩成家長發現異狀

家扶基金會5月28日公布「兒少自我保護的態度與行動」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三成的孩子曾出現懼學、被同儕嘲笑或欺負的問題;另有超過兩成的孩子曾透過網路交友,或曾在網路上被人謾罵。根據這份針對全台國中小及高中職學生進行的調查,兒少最常遇的生活風險情境前五名...

▲ 家扶基金會「兒少自我保護的態度與行動」調查發現,約三成兒少曾懼學、受欺負,呼籲家長應提高警覺,才能及時幫助孩子脫困。照片:家扶基金會提供

▲ 家扶基金會「兒少自我保護的態度與行動」調查發現,約三成兒少曾懼學、受欺負,呼籲家長應提高警覺,才能及時幫助孩子脫困。照片:家扶基金會提供

為改善兒少日常安全情況,家扶基金會於今年4月調查了9,687位7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了解他們曾遇過哪些具有風險的生活情境,結果顯示,除了曾遇大人打罵的情況外,還有不少孩子曾有懼學、受欺負、網路交友等問題。隨著霸凌、虐童事件一再頻傳,除了仰賴法律制度的保護外,家長還能做些什麼,避免家中寶貝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家扶基金會5月28日公布「兒少自我保護的態度與行動」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三成的孩子曾出現懼學、被同儕嘲笑或欺負的問題;另有超過兩成的孩子曾透過網路交友,或曾在網路上被人謾罵。根據這份針對全台國中小及高中職學生進行的調查,兒少最常遇的生活風險情境前五名為:曾有大人打或罵過我(38.1%)、曾因在學校遇到不好的事而不想上學(34.2%)、曾被同儕嘲笑或欺負(33.3%)、曾透過網路/APP與不認識的人交朋友(28.7%)、曾在網路/APP上看見色情或暴力等不當內容(24.9%)。

兒少最常遇的生活風險情境前5名

▲ 調查對象為7~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n=9687,複選)。資料來源:家扶基金會,整理製表:黃怡菁、吳佩芳

進一步分析調查後也發現,在這五項項目中,女生遇到的比例皆高於男生。為何產生性別的差異?家扶基金會內部推測可能與女生在生理上的限制與傳統性別刻板印象有關,「因為女生的身高、體重可能都比較弱小,因此受到騷擾的比例也相對較高,」家扶基金會專員朱聖惠說。目前正就讀大安國中一年級的媃媃在分享自己經驗時也提到,過去曾遇女同學因體型較為弱小,而受到男同學霸凌的狀況。

剛畢業於泰北高中的蘇雨桐則提出不一樣的觀點,她表示高中女生正處於相當在意自己外表的時期,女同學間經常相互批評、比較外貌,因此不論是在網路上或現實上,也較容易收到謾罵、攻擊等負面訊息。

家長恐輕忽孩子正面臨風險

家扶基金會另調查了1,011位家長,以了解他們是否清楚孩子所面臨的日常風險,結果發現只有約2成2的家長知道孩子在外面受欺負、1成8的家長發現孩子懼學、2成的家長知道孩子被陌生人搭訕或攀談。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此份調查顯示家長輕忽或低估了孩子的困境,因此希望提醒家長:「孩子需要學會如何自保,家長則需要多關心孩子。」

親職教育專家陳安儀表示,父母是孩子學習自我保護知識的首要對象,建議父母要多和孩子聊天,「從言談中去建立孩子的安全觀念,也能觀察孩子的反應,判斷孩子是不是正遭到騷擾或是霸凌。」

透過繪本或影片建立安全觀念,對青少年勿說教

針對幼兒園到國小階段的幼童,她建議除了聊天外,父母也可以用讀繪本或是玩桌遊或是看影片的方式,幫助孩子認識生活裡常見的危險有哪些,像是警政署推出的兒童安全宣導繪本「迷途的小崔蒂」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

此外,由於這階段的幼童表達能力有限,即使受暴,也未必能及時向父母求助,因此父母更須細細觀察孩子日常表現是否產生差異,「像是衣服總是變髒、便當袋或鞋子不見,又或是食慾變得不好、晚上做惡夢,這些都是孩子可能受到欺負的徵兆」。

針對國、高中階段的青少年,由於此階段他們的自尊心與自我意識較高,陳安儀建議父母:「盡量用閒聊或是說故事的口吻,避免讓孩子產生說教的感覺。」她舉例,父母可以稍微跟孩子聊一下社會新聞,或是以「我的朋友最近發生了….」這樣的方式開頭,孩子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她也特別提醒父母,在青少年階段,保持親子間彼此間暢通的管道相當重要:「不要讓孩子覺得你在責罵他們,要讓孩子能夠放心的和你對話,你才能教導他們怎麼保護自己。」

網路安全兩守則

隨著使用網路的年齡層逐年遞減,網路安全也成為家長相當關切的重點。對此,陳安儀也提出兩個方向供家長參考。首先,她建議家長將家中所有可使用的網路設備限縮在家庭的公共空間內,「家長才能比較清楚孩子在玩什麼、迷什麼、跟誰聊天。」

第二則是要不斷提醒孩子網路的風險,「要讓孩子知道不能過度曝光自己的蹤跡,同時也要讓孩子清楚意識到身體隱私的界線在哪,才不會輕易的跟網友分享自己的私密照。」

延伸閱讀

黃怡菁 黃怡菁

黃怡菁

親子天下記者

意外踏入一場公民運動後,自此相信文字具有可以改變世界的力量,期許自己用冷靜的頭腦、溫暖的心,用文字一一記錄下未必美好但卻充滿溫度的世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