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企業雇主不再要求大學學歷,現在要教孩子什麼?

學歷膨脹的時代,父母希望孩子至少擁有一張大學文憑。但如今雇主卻開始悄悄在徵人啟事拿掉「大學畢業」的要求。當大學畢業不再是就業門檻,也無法扮演就業保護傘的角色時,企業要求哪些能力?現在該教孩子什麼?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3月底,在波士頓一場產官學共同參與、有關經濟發展的座談會上,一個工程師舉手問了一個問題:「是否現在就該是時候、還是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可以禁止企業把大學畢業當做招募程式工程師的基本要求?」台上一陣靜默後,會場傳出尷尬的笑聲。

這個問題,在台灣跟美國都存在,而且原因類似,但卻有不同的「笑點」。由於大學畢業生激增、學歷膨脹,企業不自覺的提高聘用要求,很多招募社會新鮮人的工作都要求得「大學畢業」,但其他說明則很簡單,多是經驗、條件不拘,頂多希望相關科系畢業。在美國,發現很多簡單的工作若要僱大學生,最後根本很難僱到人。在台灣,則是大學生畢業時的實作能力下降,甚至傳出資訊系畢業不會寫程式的問題,大學畢業真的能保證可以直接上場嗎?

620萬個工作職缺,不再要求大學畢業

大學畢業,變成就業門檻,也彷彿是護身符,只要有這個學歷,就可以滿足找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如果有一天,僱主們都想通了,這個護身符也就失效。那麼,我們要從現在開始,應該改教孩子什麼呢?

這個趨勢在美國已經愈來愈明顯,台灣的素養教學與考試、招生政策,也愈來愈趨近這個現實。

根據非營利的教育媒體Hechinger報導,包括蘋果、谷歌、IBM等公司,都重新檢視各職缺的徵才條件,發現很多工作不需要大學畢業就能做,而修改了徵人啟事。知名的科技學習與出版公司HMH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的人力資源就陸續說服銷售、軟體工程等部門,拿掉大學畢業的要求,結果很快就找到了合適的員工。現在,銷售單位有11%的基層工作人員只有高中畢業,11%只有專科副學士學位,過去卻一定要大學畢業才用。跨國的家具與居家用品Mayfair甚至有一半的初階軟體開發人員,是來自沒有大學學歷的密集訓練課程。以前,這些職位的候選人,也是非大學畢業不可。

如果比對歷史資料,大學文憑無法提供就業保護傘的職位,將愈來愈多。人才市場研究公司Burning Glass分析,目前美國職場中只有19%的行政助理大學畢業,但徵人啟事卻有65%要求大學畢業,落差高達46%。這種落差,在行政主管或一般管理階層也達26%,電腦與數學運算相關工作則有21%,在會計、秘書、銷售員的落差也都很明顯。哈佛大學估計,將有高達620萬個工作職缺,不再要求大學畢業,最多、最明顯的就是製造、零售、餐飲、旅宿、醫療保健與教育服務等行業。

「新領」階級,取代白領、藍領

而且企業有更多誘因要這麼做。因為大學畢業生通常要求較高的薪水,在美國的落差約1到3成,而且比較容易跳槽。加上美國失業率創下50年新低,企業面臨缺工,更不再死守學歷門檻。

許多父母從小栽培孩子,為的就是一紙大學文憑,並且以為可以就此踏上人生的康莊大道。但現在,念完大學也不保證可以更受到重用,更容易找到好工作。那麼,要為孩子設立什麼樣的新目標、教他們什麼呢?

IBM發明了一個新名詞「新領」(New Collar)階級,取代過去白領、藍領的二分法。世界上有愈來愈多不需要大學畢業,但也一樣坐在辦公室的「新領」工作。雇主對新領們,也有迥異於以往的新要求。

哈佛商學院教授傅勒(Joe Fuller)發現,雇主在拿掉學歷要求的同時,增加了對性格與能力的要求。例如,重視細節、問題解決、團隊合作、工作倫理、溝通、學習分析與人際互動的能力等。很多工作上的操作技能、實務運作可以在職場上學習,但是這些軟實力從第一天就要派上用場,而且要用一輩子,要提早準備好。

拿掉學歷,要求性格與能力

擁有實務經驗或實作能力,也會加分。哈佛的研究也發現,市場上有320萬個工作,可以透過實習的方式訓練,之後直接錄用實習生,甚至包括過去大家認為要透過學院專業培養的繪圖設計師、人力資源專員、律師助理等。HMH取消學歷門檻後,則直接列名來應徵的工程師,應該會哪些程式語言和工具,可以直接上場打仗。

除了外在技能,也要從小培養內在修練。《華爾街日報》在一篇給畢業生的生涯建言中,就有過來人指出,工作倫理和自律的精神,常常比學歷、智商、學業成績來的重要。很多人明明就比較聰明,但卻因為沒有建立這種習慣而吃虧。

學歷是一時的成就,但人生是長遠的挑戰,更重要的是終生學習,不能一輩子倚賴一紙大學文憑。擁有哈佛大學博士學歷,同時在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布魯金斯研究院進行研究,也在東北大學授課的學者莫蒂斯提諾(Alicia Sasser Modestino)長期研究經濟、失業與徵才條件,特別提醒,無論經濟好壞,雇主更重視應徵者有沒有辦法適應新環境的變化與要求,展現時時學習的能力與態度。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