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OPEN SCHOOL特色課程,首度開放家長參與體驗

作者:陳盈螢 「我們把高中職學校的門打開,讓學生、家長走進來,」新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科長何茂田說,新北市教育局於5-6月間,在16所學校,舉辦「OPEN SCHOOL特色課程體驗活動」。名額上限共計1,300位學生、230位家長(不限跨校重複報名)。推動新北市學生就近、...

▲25日新課綱課程博覽會不僅邀集教師,也有多位家長、學生參與,藉靜態攤位與動態說課活動,瞭解新北市各校特色課程。林后駿攝

▲25日新課綱課程博覽會不僅邀集教師,也有多位家長、學生參與,藉靜態攤位與動態說課活動,瞭解新北市各校特色課程。林后駿攝

國中教育會考結束,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高中職?新北市教育局為解決家長、學生的選校升學疑惑,聯合16所高中職於5-6月間,各自舉辦一日「OPEN SCHOOL特色課程體驗活動」,邀國中學生和家長參與,實地體驗各種特色和實作課程。

作者:陳盈螢

「我們把高中職學校的門打開,讓學生、家長走進來,」新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科長何茂田說,新北市教育局於5-6月間,在16所學校,舉辦「OPEN SCHOOL特色課程體驗活動」。名額上限共計1,300位學生、230位家長(不限跨校重複報名)。推動新北市學生就近、在地就學,提供學生單日課程體驗,實地了解什麼樣的學校最能滿足學習需求。並專設家長場次,解決家長對孩子選校、升學的種種疑惑。

特色課程體驗活動邀集校方推出「各校最亮眼的課程」,內容涵蓋語言應用、程式編碼、跨域課程等等。像是中和高中針對理工取向學生,推出高一多元選修「密室逃脫遊戲編輯器」課程,帶領學生一起學腳本設計、場景規劃、美術繪圖,並搭配程式語言,創造出專屬自己團隊的密室逃脫遊戲;至於文科取向學生,則推出高二生的校訂必修、跨社會藝術等科的「擺接模組課程」,帶學生走出教室實地踏查,連結鄉土人文與自己的關係。

高職也不例外。「一般人對『模具科』可能和製作塑料玩偶相互連結,其實卻不只是這樣,」三重商工校長林清南表示,參與技職學校的特色課程活動,將有助於國中生適性探索,也可能就此翻轉既有想像,產生學習好奇動力。對此,校方濃縮工商科學生修習的跨科選修課程「沖壓模具」,帶著國中生實際動手操作、認識技職課程內容。

▲ 「OPEN SCHOOL特色課程體驗活動」透過線上活動平台,邀請民眾報名參加。取自ACCUPASS活動通網站

「OPEN SCHOOL特色課程體驗活動」採兩種方式報名,分別為:線上活動通報名平台(供民眾報名)、原就讀國中校內報名(供鄰近欲報名高中職的國中學生、家長報名)。若欲報名學校已報名截止,部分學校將再提供額外名額,供學生、家長參與,可與主辦學校單位,或是原就讀國中學校聯繫洽詢。

「若能提早試探學科興趣,對孩子的未來會更有利,」新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科長何茂田解釋,108課綱上路,未來高一新生將增加選修課程,而未來大學申請入學參採項目之一的學習歷程檔案,也會呈現學生的選修紀錄。因此,他認為「選擇學校將不單以會考分數來決定,而是看孩子適合走的方向,學校特色會是未來選校的重要參考依據,」何茂田說。

如何選擇最適合孩子的高中職校?

建議1:實際踏訪校園,一覽環境、設備、教具

中和高中校長柯雅菱說,透過實際走過校園,自校園環境整潔、安全、氛圍觀察,校園是否有可能造成對學生不安全、不自在的情形發生?

建議2:查校方官網、教師對談,瞭解學校教學特色

柯雅菱說,自校方官網或說明會等活動,嘗試找資源,瞭解學校為高中新生設計的3年「課程地圖」有何安排,並回歸學生身上,看是否合乎想像。

她也表示,參加OPEN SCHOOL活動的學生,在師長介紹校園簡報時,不妨也看看座位附近同學的眼神,是不是也受到吸引,若是,則代表這間學校特色在招生上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

建議3:依課程難度探教師備課功力

柯雅菱說,從國中到高中,學科的難度確實有所提升。在老師們精心準備的課程中,學生可以仔細聆聽,聽出老師們的教學方法、備課功力。另外,師生互動,也同是評量教學品質的關鍵之一。

建議4:與校方接洽詢問輔導選課事宜

何茂田建議,可詢問校方的選課輔導有何安排?課程諮詢教師配置為何,能否先做聯繫?透過對話過程中,會產生對學校輔導的初步瞭解,較能明白校內課程、升學規劃狀況如何。

建議5:在地就學,可考量孩子意願、抗壓力

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說,孩子是否留在社區高中?可依據是否有意願在地就學?學習競爭抗壓性如何?居住地點交通便利與否?她進一步說明,在地就學最大的優點在於,省去交通時間,縮短認識新環境、新同儕的適應期間,增加學習彈性。

家長們如果想多了解在地學校,卻不及報名也沒關係。新北市教育局將於5月25日(星期六)在板橋高中舉辦「新課綱課程博覽會」活動。將有新北市各高中職,進行51門動態說課,邀請家長、教師一探各校校訂必修課程內容。雖然報名日期已截止,但主辦單位仍歡迎未報名的民眾,當日參加活動。

此外,何茂田也建議家長、學生,可透過新北市中等教育資源網,得知新北市各國中、高中、技職、私校等學校業務與活動資訊。也可以追蹤官方臉書粉絲團「新北學Bar」,將不時更新最新校園資訊。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