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國小篇5│多讀長文,108課綱不怕不驚

作者:林欣靜(親子天下兒童產品事業部副總監) 去年5月結束的108年國中教育會考,整體的命題趨勢已朝素養導向的新課綱靠齊,朝向跨領域、生活化與統整思辨的導向命題;國文寫作的題目甚至首度出現探討高齡化社會的主題──「青銀共居,好家哉」,對平時社會關注度有限的...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108課綱正式上路,素養導向的學習趨勢,重點不在於考題形式,而是如何將素養涵育成「內化的習慣」。

作者:林欣靜(親子天下兒童產品事業部副總監)

去年5月結束的108年國中教育會考,整體的命題趨勢已朝素養導向的新課綱靠齊,朝向跨領域、生活化與統整思辨的導向命題;國文寫作的題目甚至首度出現探討高齡化社會的主題──「青銀共居,好家哉」,對平時社會關注度有限的考生會是極大的考驗。

透過「考試領導教學」的趨勢,清楚體現在去年國中會考5大科的命題上,希望藉由試題的多元化、生活化與議題化,引導未來的教學方向,讓過去只會汲汲營營於課業的中學學生,關注視野能大幅拉開──從自己拓展到他人、周遭生活,甚至是群體社會與國際世界。

在這樣有意識的往「素養導向」課綱靠攏的影響下,不只國文科出現探討「青銀共居」的高齡化社會福利政策的寫作分析;自然科也以化學藥品廠爆炸案命題,數學科則出現SPF防晒係數的計算;強調與社會脈動扣連的社會科,題目更是靈活多元,舉凡農業外勞、性別平等、醫療暴力等超夯議題,通通化成出題素材,甚至還運用了「穿越劇」的影視梗,讓王安石當上「最高行政機關首長」,探討現今五院職權的互動關係,所以學生必須對王安石變法的背景、立法院與行政院間的互動與相互制衡的關係通盤了解,才能選出正確選項。

除了題型靈活,圖表解讀與資料應用的能力,也是上屆會考的重點。例如在自然科考題中,圖表題的比例就高達57%,包括熱敷袋原理、運用電子地圖規劃路線,還有近來受到關注的南安小熊野放事件統統入題,學生必須從圖表數據解讀分析黑熊的分布與棲地條件,才能正確作答,對其探究過程的運作能力是一大考驗。

從閱讀多元類型的文本中厚植實力

看到這麼生活化、扣連社會脈動、文類又超級多元的題目,相信很多家長都不免心頭一驚,深怕未來在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考試趨勢影響下,自己的孩子會無法應對。其實多數的教育專家都呼籲不必過度擔心,因為「真實人生本來就是由各種類型的文字、圖表和訊息交織而成」,教育趨勢的改變,更有機會讓孩子們在求學階段就養成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與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

至於平常該怎麼幫助孩子建構更有系統的多元文本理解力呢?專家建議如下:

1. 養成攝取跨領域、多類型文本的閱讀習慣

生活中的文本不只有文學性質,因此學生必須要有「多元文本的識讀能力」,以呼應與「生活情境」聯結的素養導向課程特性。而未來即使是國文科的考題,都不會只侷限在故事類及文學範疇的文本,實用性質的生活選材,像是說明書、地圖、簡報,以及自然、社會、科學等領域的文章,都有可能出現。為了因應這樣的教學/考試趨勢,孩子從小就必須廣泛閱讀多類型的文本,不能偏食只取一瓢飲。

2. 加強圖文轉換的詮釋能力

除了連續性的文本,非線性的圖表閱讀和資料分析能力也非常重要。事實上,我們的真實人生就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圖表和統計數據,若是不懂判讀、整合和轉譯技巧,就會發生眾多曲解、誤用,甚至是從眾起舞、反遭利用的嚴重後果。而新課綱上路後,圖表題除了重視測驗學生能否同時具備讀懂「文與圖」的能力,也希望他們能進一步的「轉譯訊息」,將文字轉為圖表,在生活中讓其他人也能因解釋而輕鬆明瞭。

3. 統整、推論的思辨能力

素養導向的考試趨勢影響下,未來勉強可以提供「猜答案」選項的選擇題將減少,取而代之的是需要把整篇文章融會貫通後才能推論的簡答題和統整分析題。所以學生必須練習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掌握文意,並藉由架構脈絡、上下文句,找到論據和論點,才能推理並論述出最佳答案,因此在閱讀理解的層次必須架高,進一步發展統整、推論的思辨能力。

國際視野×科學思辨×素養題本的超強組合

要完成上述這3點其實並不容易,最速成又簡捷的方法是平常就幫助孩子準備適切的素材。有鑑於此,親子天下主打名家選文、並在學校市場深受好評的《晨讀10分鐘》系列,特別請來國際NGO組織工作者褚士瑩,以及台灣最大科學社群網站「泛科學」擔任主編,推出《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科學和你想的不一樣》兩書,希望能帶領孩子從這些優質選文中,開拓國際議題的視野、培養抽絲剝繭、探究真相的科學鑑別力。

這兩本晨讀的題材、選文方向和文章鋪陳的脈絡大相逕庭,恰恰符合新課綱上路後強調的「跨領域、多類型」文本的方向,每篇文章文末更特別安排了思辨專欄──「褚阿北的哲學蹲馬步」與「假掰科青的實驗室」,以思辨的角度進一步的提問或評論文章,可以進一步的訓練孩子的邏輯推論能力。

除此之外,這兩書更各自配備一本超級強大的《閱讀素養題本》,由《閱讀理解》學習誌編輯團隊為書中選文各自量身設計100題的閱讀素讀題。每道提問均有清楚具體的評量目標,分為「擷取訊息」、「統整解釋」、「省思評鑑」三層次,並搭配詳解,帶領讀者透過對文本的再次探訪,有效提升閱讀理解與思考探究,從閱讀素養獲得面對生活各種問題的關鍵能力。

新課綱上路在即,素養導向的學習趨勢,重點不在於考題形式,而是如何將素養涵育成「內化的習慣」。讓我們一起用各式各樣精選規劃的版品和文本,帶領孩子深化閱讀理解力,學會透過閱讀,培養出邏輯策略和反思能力,並且能在生活中活用。

【秒懂PISA和108課綱閱讀策略】晨讀10分鐘 :科學&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附閱讀素養題本)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