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學習歷程資料系統 暨大教授洪政欣:開始做了,就一定要成功

這位重要角色,正是負責研發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庫的暨南大學資工系教授洪政欣。當日講座,洪政欣首度和家長、校外人士公開談學習歷程如何操作,也娓娓道來學習歷程的建置經過、大學端將會如何參採學習歷程。一個半小時多講完,下台時洪政欣的聲音都沙啞了,仍有許多人圍著...

負責研發學習歷程資料庫的暨南大學教授洪政欣受訪時提及,自己也正在和大學教授溝通 新課綱上路後選才方式的改變。照片:翻轉高雄教育節

負責研發學習歷程資料庫的暨南大學教授洪政欣受訪時提及,自己也正在和大學教授溝通 新課綱上路後選才方式的改變。照片:翻轉高雄教育節

新課綱上路將推行的「學習歷程」近來被討論得沸沸揚揚。負責學習歷程資料庫研發的暨南大學教授洪政欣有腳踏實地的工程師特質,他坦言,自己原本對這些教育改革並不熟悉,但投入開發以後,益發覺得考招改革對於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

「很高興邀請到號稱『學習歷程檔案界』第一把交椅......大家要保護好他,因為他關乎著全台灣學生……」2019年4月底,高雄輔導團課督廖俞雲在「翻轉高雄教育節」為一場講座做開場白。

這位重要角色,正是負責研發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庫的暨南大學資工系教授洪政欣。當日講座,洪政欣首度和家長、校外人士公開談學習歷程如何操作,也娓娓道來學習歷程的建置經過、大學端將會如何參採學習歷程。一個半小時多講完,下台時洪政欣的聲音都沙啞了,仍有許多人圍著他問問題。

這位平日在山上做研究教書、過去對高中也不太熟的大學教授,現在卻肩負與未來數十萬高中生習習相關的學習歷程資料,也必須面對外界對於學習歷程的諸多質疑與擔憂。「沒想到捲入這樣一個紛爭當中,我也很意外,」洪政欣在講座中如此說。

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洪政欣提到,10年前他曾協助國教署蒐集高中學籍資料,因為這樣的背景、約五年前接到指示做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洪政欣表示,起初他還不太清楚計畫全貌,一開始以為是做單純的資料倉儲,後續開會,高教司、高中端,家長團體紛紛表示意見,他發現大家對於這個學習歷程的期待不同、牽動的層面也廣,也才發覺「茲事體大」。

「已經做了,就希望看到開發結果,不然108課綱怎麼辦? 我就一定要把他做成功。」洪政欣說。

大學教授更認識高中課程

建置學習歷程資料庫的過程,洪政欣開始對高中、教育現場的變化有更多認識,像是接觸高中開設的多元課程,如哲學思維課,他表示這樣的課過去自己「想都沒想過」,他也認識了許多教育界的人,如協助許多學校發展課程的均一師資培育中心執行長藍偉瑩,「發覺她怎麼好像每天都在做這些課程、教學,我很訝異,」洪政欣對這些投入教育改革的一線老師,感到欽佩與感動。

鄉下長大、一路念書到台大、柏克萊,在一些人眼中,洪政欣可能會被歸類在很會念書考試的「勝利組」,但是他坦言,自己一路念書、走過來也就步入中年,眼前又是升等、寫論文,卻好像總是缺乏一個真正努力的目標。現在教育現場有許多改變,有些人選擇在課程端花心思,而參與學習歷程資料庫建置的洪政欣,則拿出資訊專長,「我也不是什麼大牌教授,就是大家需要什麼、我做出來給大家看一看,」他謙虛說道。

近來洪政欣也和系上同事溝通想法、討論系上選才改變方向,「當我們有機會溝通,有些老師認同,他就會想花力氣來討論,我們不要光看PR值,先看一下這同學相關資訊領域的東西獵略多少,」他說。目前洪政欣與暨南大學的團隊也製作了多版本的學習歷程評分輔助工具體驗版,讓大學教授參考結合學習歷程的選才可能與工具操作。

學習歷程是「工具」

洪政欣既是與新課綱推行緊密相關的學習歷程資料庫建置者、也是會遇到系上招生選才的教授。當記者問起他對學習歷程的期待時,洪政欣認為,學習歷程僅是一個工具,「重點在於108課綱是不是真的有落實,讓學生有時間、有興趣、有心力、有意願去做探索。」他表示當多元的課程、以及像課程諮詢師等的配套落實了,代表學生在申請學校時已經有不同的東西要送出來、而非僅有成績,這時備審資料的生態才會真正改變。

學習歷程即將在今年8月正式上路,新生入校後就要開始建置資料;明年3月學校將要提交第一梯次的學生學習成果到教育部中央資料庫。目前已有兩百多所學校正在試用校內用的學習歷程學校平臺,洪政欣與團隊也正持續修正問題與學校端提出的需求。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