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申請入學放榜:缺額4,699名創新低,弱勢生上榜較去年增加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今(5/16)放榜,分發缺額4,699名,創5年來最低。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整體招生的缺額比去年大幅減少5790個,同時弱勢生上榜人數也比去年增加,總體申請入學分發結果,比去年更理想。 大學招生聯合會副召集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分...

▲ 黃建賓攝

▲ 黃建賓攝

108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今(5/16)放榜,分發缺額創5年來最低,共4,699名缺額將回流至考試分發入學使用。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今(5/16)放榜,分發缺額4,699名,創5年來最低。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整體招生的缺額比去年大幅減少5790個,同時弱勢生上榜人數也比去年增加,總體申請入學分發結果,比去年更理想。

大學招生聯合會副召集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分析,今年整體申請入學招生名額使用率(獲分發人數/招生名額數)為91.49%,較107學年度整體招生名額使用率增加10.19%。108學年度獲分發人數50,299人(不含原住民及離島外加名額),也相較107學年度獲分發人數,增加了4,722人。

全國68所大學中,108學年度的招生名額使用率,幾乎都高於107學年度,只有成大、中央、明道和馬偕4校例外。其中最受矚目的台大,缺額數96人,相較107學年度減少了40人,減少幅度為29.41%,清大缺額數則為64人,相較去年減少了95人,減少幅度為59.75%。

唐傳義認為,這表示二校的招生策略成功,例如台大今年有做「預分發」,清大則採「高備取倍率」,因此大幅減少了個人申請的缺額數。

他也分析,今年因為個人申請一階同分人數多,各大學更得做好二階的篩選,這是一個良性循環。「學測只要具有檢定功能,讓大學與學生端有更多媒合機會」,唐傳義表示,今年各校的招生名額使用率普遍提高,可以看出招生辦公室的技巧都有精進,未來各大學會愈來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特質的學生,而到了109學年度,68所大學全都會成立招生專業化辦公室。

就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考生而言,108學年度有3,016人(含原住民及離島外加名額)報名,較107學年度增加597人。其中獲分發的有1,498人,也比107學年度獲分發人數增加242人。

今年分發後的招生缺額計有4,699個(不含原住民及離島外加名額),較去年招生缺額大幅減少5,790個。依簡章規定,各校系分發後的招生缺額,與之後錄取生所放棄的缺額,將全數回流至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招生名額,也就是7月即將舉行的指考使用(外加名額除外)。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提醒,師資保送甄試及醫事人員養成計畫,錄取生已併同個人申請錄取生一起辦理分發,錄取生如欲參加108學年度「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招生」、「科技校院四年制及專科學校二年制甄選入學招生」及「科技校院四年制及專科學校二年制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招生」,應填妥放棄入學資格聲明書(可上甄選委員會網站上下載),經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簽名或蓋章後,於5月20日前(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以掛號郵寄方式向分發大學聲明放棄入學資格(各大學對於放棄入學資格處理方式,如有其他特別規定者,依其規定辦理)。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