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會考|你家考生屬於哪一型?大考前兩日,家長這麼做

作者:謝玲玉(臨床心理師) 夏日炎炎,考季又到,家有考生的父母最是煎熬! 經過三年奮鬥,眾多學子終於要上場參加會考,關心孩子的父母,最後幾日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首先要提醒爸媽,孩子個性每個不同,要先想想自己的孩子是哪一種特性,接著順應考生特性採用不同...

▲ 圖片來源:謝玲玉臨床心理師與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

▲ 圖片來源:謝玲玉臨床心理師與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

大考前的日子,家長可以怎麼做?該做些什麼?臨床心理師建議,爸媽可以觀察孩子屬於哪個類型的考生,給予適合他們的陪伴方式。

作者:謝玲玉(臨床心理師)

夏日炎炎,考季又到,家有考生的父母最是煎熬!

經過三年奮鬥,眾多學子終於要上場參加會考,關心孩子的父母,最後幾日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首先要提醒爸媽,孩子個性每個不同,要先想想自己的孩子是哪一種特性,接著順應考生特性採用不同的做法,才能發揮陪伴的最大效果!

一般來說,考試前,孩子(考生)的特性大致可以分成三種類型:老神在在型、緊張焦慮型、漫不經心型。而針對不同類型考生,身為父母該怎麼在旁陪伴呢?一起來看看喔!

一、老神在在型考生

考生特色:大考當前,略為緊張,免不了對成績有得失心,偶爾發發牢騷,但吃飯、睡覺、讀書或上學等作息活動皆正常。

父母怎麼做(佛系做法最佳):

1.要陪伴:傾聽而不批評或指導

2.要規律:保持作息穩定

3.要滿足:讓孩子滿足生心理需求(喜歡的食物)

4.不詢問:考試準備進度

5.不建議:考生接受建議

6.有信仰:對未知結果會擔心是正常的,可以依據家庭信仰求助並安定心緒,但也提醒要避免過度迷信喔

二、緊張焦慮型考生

考生特色:平日對考試得失心重,大考當前更為擔心,心情緊繃,甚至出現肌肉緊繃、腹瀉、頭痛、失眠等緊張症狀,容易出現負向情緒,發怒或自怨自艾等。

父母怎麼做(安定型做法最佳):

1. 要傾聽:多聽聽孩子的抱怨,安定情緒優先

2. 要紓壓:與孩子討論並運用適宜的紓壓方式

3. 要同理:例如:以「考試壓力大,免不了會煩」,替代「緊張成這樣,會不會失常」,以「我知道你大聲是代表很煩,你已經努力在控制了」替代「一點事情就大呼小叫,你這樣到考試的時候怎麼辦?」

4. 要求助:孩子若出現生理症狀干擾嚴重或過度悲觀等身心症狀,可尋求身心科醫療協助。

5. 不說教:避免過多叮嚀建議

6. 不焦慮:避免表露出更焦慮的反應或詢問準備進度

三、漫不經心型考生

考生特色: 不在乎考試成績,可以接受任何考試結果

父母怎麼做(練修養型做法最佳):

1. 要淡定:儘管父母看著孩子的不在乎,有諸多擔心,但是要求提醒,反而會讓父母和孩子的情緒都不愉快,這時切記要淡定,雖然不易但卻最重要。

2. 要關係:考前最後幾日,出言勸告或責備幫助都不大,不但對考試無益也會使親子關係緊張,在這個時刻,經營長期親子關係是更重要的目標。

3. 要準備:因孩子較為漫不經心,父母宜協助留意考試當日時間,用孩子較容易記得的方式一起記錄或做準備(考試用具或證件等用品)。

4. 不強求:這樣的孩子原本對考試與學習就興趣較低,與其表達準備考試的意見,不如多聊聊未來做甚麼比較開心。

*原文出自於謝玲玉臨床心理師及芯福里(本文經作者授權刊登)

謝玲玉

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特約講師、祐晴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嘉基臨床心理中心兼任督導、嘉義市生命線協會主任、中正大學心理所兼任老師。
專長:成人暨青少年憂鬱與焦慮諮商與治療、婚姻暨親職諮商與治療及專業演講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