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會考|教師經驗談:會考應考與陪考的注意事項

作者:宋維哲(高雄市立光華國中老師) 每到基測或會考前夕,總會有許多家長、學生詢問陪考、應考相關事項。以下,我將就這十五年來,六次導師班以及三次專任班到考場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時間要注意 【何時考試】 108年國中會考日期為民國108年5月18、19日,詳細...

▲ 親子天下資料

▲ 親子天下資料

本週六就是108年會考,家長及學生對於陪考、應考相關事項的詢問度持續升高,高雄市立光華國中老師宋維哲根據多年帶班、親自到考場的經驗,整理出詳細且實用的迎戰會考守則。

作者:宋維哲(高雄市立光華國中老師)

每到基測或會考前夕,總會有許多家長、學生詢問陪考、應考相關事項。以下,我將就這十五年來,六次導師班以及三次專任班到考場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時間要注意

【何時考試】

108年國中會考日期為民國108年5月18、19日,詳細考試時間如下:

【該注意什麼】

1.英文有「英聽」,數學有「非選擇計算題」。

2.各科作答時間:

(1)「國文、自然、社會70分鐘」、「數學80分鐘」、「作文50分鐘」。

(2)「英文」:第一階段為英文閱讀,即一般性選擇題,60分鐘;第二階段考聽力,時間25分鐘,中間休息30分鐘。

(3)英文聽力是最後一科,考試結束於12:30,結束時間較學校模擬考還晚,考驗耐心啊!

3.英聽考試是等到下課鈴響才停筆收卷,而非英聽播放結束,請同學們多留意!還有還有!英文聽力絕對不能遲到,也不能早退!這是與其他科目在時間規定上最大的不同喔!

在此要特別提醒:國中會考只考一次喔!千萬別再有家長問:「如果五月考不好,要怎麼報名七月的考試?」甚至還質疑小孩說謊......這件事真的每年都發生......

【何時到考場】

第一科考試在8:10分就要入場,這可是比學校的第一堂課還要早啊!為了避免匆匆趕到時汗如雨下兼氣喘如牛,因此最好在「七點半以前」就抵達考場學校。但若為了找到較好的休息區,那「七點十分之前」就該到了!先搶先贏啊!

考場要注意

【何時看考場】

5月17日下午15:00-17:00,各考區考場(以高中職為主)將會開放,當天多數國中也會提早放學,以便學生、家長、老師到考場熟悉環境。各考場會有「試場分布圖」公布於各考場學校大門或玄關。試場(教室)並未開放,但試場外會有座位表,考生可藉此確認自己座位的位置。

一定要去看考場!更別把看考場當做提早放學玩樂的時間!要不然你以為每年跑錯考場的新聞都是在演戲娛樂大家的嗎?

有人明明考場就在「中正高中」,卻就是硬衝到「中正高工」,然後大喊:考場不公、黑箱作業!一定是排擠我所以沒有我的名字!然後就是警車出動~~~送他到正確考場~~~還有SNG車也會全程現場直播喔!更別到時一緊張,連廁所都找不到,那就,糗了~~~

考生要注意

【考前最後一夜與考前】

考前最後一夜最好11點之前就寢。此時熬夜已無意義,更會造成隔天應試時頭腦昏沉。若中午又不休息,那下午的國文與作文就精采了!因為周公會親自指點你!

應試當天務必提早出門(考場周遭一定塞車、難停車)!早餐最好在家食用完畢,更避免空腹進考場。進考場前,務必上廁所,就算只有幾滴也要把它擠出來!因為,「緊張」,保證會加快體內「排水」速度!因此,把「它」清空,絕對可延緩爆炸的時間!另外,儘量不要為了提神而喝咖啡!咖啡,利尿阿~~~

千萬提醒:考完後,你愛怎麼聊天就怎麼聊天!可別在前一晚拚命傳LINE,然後寫著:「我好緊張,你緊不緊張!」「很緊張耶,你勒!」「我更緊張,你怎麼跟我比!」等等的無聊循環,傳個三十回、上百貼圖都還說不了晚安!然後IG、FB傳張美死人、帥死人的嘟嘴照片,寫著:「明天我要考試了,好憂鬱......#圖文不符 #會考很緊張  #真心覺得這角度正翻  #明天記得帶飲料找我  #考完去唱歌 #要熬夜了哭哭。」更別開直播討拍........

更別把握考試中的那一點點休息時間與同學談心、到別班串門子、與他校朋友敘舊!你是來考試,不是來參加同學會!記得,也千萬別無聊耍浪漫,邀請閃死人的男~城武、女~子瑜來探班......

【在衣著上】

似乎有部分學校要求穿著制服。若是如此,請按照學校規定。如果是便服,請避免過度「清涼」或「溫暖」。更何況,現在都是冷氣試場(至少高雄市如此),過度清涼,不但有可能讓蚊蟲不斷想要與你有肌膚之親,更容易讓你裡外涼透透~~~更別穿緊身衣!別妄想用身材迷惑前後左右讓他們考差!搞不好,他們根本就ㄅㄨˊ比ㄗㄞˋ你ㄏㄨ弱ㄋㄧˇ~~~更何況,都已經夠緊張了,何必再束縛自己?另外,別以為把臉塗白、嘴塗紅、睫毛變長、頭髮梳成沖天炮、身上噴上古龍水、腳上蹬著夭壽高的高跟鞋,妳(你)就能考好!拜託,好嗎?沒人有空注意你的人體繪畫與裝飾能耐!

【在用品上】

(一)准考證

考試時的必需物品,「准考證」自然是最重要的!准考證左邊第一列為准考證號碼。「考區」代表你所在縣市,而全國共分18考區,第19區為大陸考區;「考場」是你前往應試的學校(一般而言都是高中職);「試場」、「座號」則是你所被安排的教室與座位。接下來的欄位就是你的基本資料與照片。右方欄位為考試時間表。准考證背面有詳細的試場規則,字雖多雖小,但,要細讀!以免犯錯!

另外,身分證以及與准考證同式的相片絕對必備!一旦遺失准考證,這就是補辦所須備齊的東西。但,千萬別把這兩樣與准考證放在一起,否則,一起失蹤,就不好玩了!另外,准考證無法在考前申請補辦的!只能在考試當天於考場辦理!那會有多麻煩相信你一定知道,所以,請好好保管!

(二)文具類用品

「2B鉛筆」、「橡皮擦」、「黑色原子筆」以及「修正液(帶)」請準備兩份以上以應付臨場狀況。

作文、數學非選擇題「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書寫,請勿違規!(電腦閱卷時,黑色字體真的較為明顯)

至於「透明墊板」則視個人需求,在寫「數學非選擇」以及「寫作測驗」時有機會派上用場。畢竟,不是每張桌子都光滑平坦,如果凹凸不平,又沒墊板,那寫作時,你的作文紙,就有可能變成「戳戳樂」!請留心!

直尺除了在數學可派上用場外,作文也可以。萬一出現大段錯誤文字而無法迅速以修正帶處理時,以直尺畫出兩行直線刪除,不但快速,而且整齊!當然,這種情形能避免就避免。另外,考數學,還要準備圓規、三角板喔!量角器與有量角功能的器具絕對不能帶入場。

在試場規則中,並無明確規定不得帶筆袋、筆盒,但同學們的筆袋、筆盒常常裝了過多文具(筆的顏色多到可以畫彩虹~~~),臨場若緊張恐不易翻找。因此,建議購買透明夾鏈袋裝考試用文具,這不但可簡化所帶物品,更一目瞭然!若夾鏈袋夠大,也可放入准考證。(有人問:休息離場時可否將夾鏈袋等物品放在教室抽屜內?說真的我不清楚是否有相關規定,但我並不贊成!第一:物品遺失誰負責?第二:既然放在教室,那入場後發現遺失時將無應變時間!因此,還是帶出來吧!)

(三)非文具類必備品

衛生紙或面紙也是必備。除了個人生理需求外(如因緊張容易出汗,甚至是手汗症!),寫作文時,衛生紙不但可墊在手下方,避免筆墨未乾而污損,更可在筆水過多時清潔筆頭!這雖是小細節,但卻非常重要!

再者,一定要戴手錶,因為試場內並無義務幫考生準備時鐘!但,手錶不能有特殊功能(近年來各種先進且還可以上網查答案的手環,還是免了吧~~~),不能發出聲響,更別明明沒戴錶,想拿手機看時間,被制止還嗆監考老師:「你不知現在都用手機在看時間的喔!」我相信,旁邊的「敵人」們,此時都會用少女漫畫中閃著星芒的眼神,癡癡地,等待著你掏出手機來~~~

至於要帶多少的書籍資料在考場複習,那就看個人需求。

(四)其他相關提醒

若你是戴隱形眼鏡,但也有一般眼鏡者,是否考慮在考試時戴一般眼鏡就好!畢竟隱形眼鏡較易出狀況,況且,考試時,有必要在乎自己的美醜嗎?

另外,請特別注意!

多年前有次基測,高雄大雨滂沱,許多同學中午出去吃飯時根本就是在上演〈西北雨〉那課的劇情!唯一不同的是,沒有氣脫委頓,匍匐不能起!而是騎著自行車在雨中狂飆,或是乾脆,慢騎在雨中!進到休息室,看在老師以及所有家長眼裡,只能說:無言......麻煩一下,考試期間,就別鬧了!另外,如果天候真的不好,記得出門前把所有的書籍、考試用品,用塑膠袋封好,而且,一定要帶雨衣、雨傘,不要這個時候還要耍帥顧漂亮!真的,別鬧了!考場沒有星探,你也太幼齒,好嗎?在那時看上你(妳)的一定都怪怪的,相信我!

其實,接下來才是真正、一定、絕對必備物品的重點......那就是:頭腦、眼睛和耳朵!絕對無誤!!!

【在考試時】

第一:淡定~~~電影《風雲》:心若冰清,天塌不驚~~~

第二:千萬別把手機帶入考場,請交由場外親友保管,或乾脆別帶!若不行,那除了關機,電池可拆就拆掉!否則,考場鐵律:愈不信邪,愈會出事:八百年沒見面的朋友,從沒接過的超佛心借你錢但利息照收的電話,通通會在此時來電!FB、LINE、微信、IG也會「紛紛」傳出有人要祝福你考試順利、有人離你很近!或是要問你考完了沒、離開教室了沒、你在哪裡、考到那一科、考題照片、答案多少;再不然,中華民國政府也會貼心地傳聲音超大、超恐怖的簡訊告訴你:某某地方地震了!(恭喜你,你不是中華民國的邊緣人)交友APP也同時恭喜你有人偷偷愛著你~~~古娃娃順便開箱全家、小7新品的片子也來了~~~記得,這些親切提醒聲,都是貼心地提醒你:這一科完蛋了喔~喔~喔~~~

第三:考試鐘響後,先核對題本、答案卡上的准考證號碼是否有誤,並大致翻閱題本,一方面概略了解題目,二方面確認最後一題究竟在哪!別出了考場才發現,別人國文寫48題,你只寫45題!作答完畢後務必再三確認答案卡是否有跳格或空白!別到最後看成績單才發現:你的答案欄竟然列印出成排的ABCD~~~

第四:請注意,數學的答案卡與非選作答都在同一張紙上!換句話說,數學只有一張答案卷(卡),這跟學校的模擬考不一樣!之前就發生過有人只寫非選題卻沒畫卡的慘劇!請務必留意!再者,如果在數學答案卷上隨意塗鴉,那你會被扣分喔!千萬別手癢幹這種無聊事!

第五:後面,有兩個月的暑假,你有必要把握提早交卷後的時間嗎?沒有,那就乖乖檢查到下課吧!

第六:別在休息時挑戰自己心臟是否夠強!更別想在此時印證「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真理!記得,回到休息區,閉嘴!休息!唸書!絕對不討論考完的題目!相信我,那會讓你倒楣的!!!

第七:休息時,別喝太多飲料,喝過多,考試時,你就別想淡定了!進考場時千萬別帶飲料或水入場!或許你會認為這是一種酷刑!但是,想像一下:考試中你口渴拿出水壺喝水,但另一眼仍繼續瞄著考題,一不留神,嗆到了!瞬間,嘴巴就猶如加壓馬達般,在試場中,噴出一泓水霧,在穿透窗戶而入的陽光照射下,還會出現美麗彩虹~~~於是乎,你的答案卡、答案卷,猶如國畫中暈染,煞是好看~~~前面敵人的秀髮,更會如清晨掛滿朝露的垂柳,美啊~~~

第八:千萬不要考到一半,忽然拿出梳子梳頭髮、拿出剪刀剪分岔、拿出鏡子看看妝有沒有糊掉、睫毛有沒有裝好~~~千萬~~~不要啊~~~

第九:通常,試卷題目排列多由易到難,而題目類型又有單純選擇與題組的分別,數學的計算題更是影響答題的變數。因此,一定要藉由平常的模擬考,抓好自己各科以及單題的時間切分。除了數學,其他科目最好都能留下10~15分鐘的檢查時間。而數學若計算慢,至少也要為自己留出5~10分鐘來做最後的確認。

第十:答題時,千萬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對自己太難或不會的題目,如果發現要思考很久,趕快先跳題,最後再回頭來解題,以免時間不夠。

【同場加映~~~關於作文】

對於寫作測驗該注意的事項,概述如下:

第一:考作文時,要記得分段,而且要分三段以上!

第二:題目要看清楚,千萬別把「媽媽的手」看成「媽媽的毛」!而去年的「在傳統習俗中,我看見......」許多人看錯題目的情形,更是血淋淋的實例!記得,不只題目,包含連「題目說明」都要看清楚!雖然會考作文並沒有要求抄題,但部分特殊的題目,如「在那段等待○○的日子裡」,這類半開放型的題目,就一定要抄題!

第三:文章內絕不可出現「我是○○○」或足以透露個人身分的訊息!這樣即便你文章行雲流水,連東坡都無可匹敵,但你還是,出局!而抄寫題目說明,同樣也是零分。

第四:「ORZ」之類的「新時代」符號、用語,能避免就避免。否則,就算你最後寫下「XD」自嘲,但想必結果也只能是「><'''」,那真的很「冏」,更是「藍瘦香菇」......若敘述中因為特殊原因必須用到,請記得加上引號!寫到高興或可惜,也不要出現「哈哈」或「殘念」等字眼!更別歡喜地寫上:948794狂!(接下來你就會上狂新聞了~~~)

第五:也不要寫出與內容完全無關的文字!譬如:「閱卷老師您辛苦了!」「寫這麼多看個面子給個四分吧!」「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老師您好帥」......

第六:至於「審題」、「鋪排」、「事例」、「收束」四要素,加上「起、承、轉、合」的架構,絕對是要掌握的基本原則。能夠寫到翻面就儘量寫!

第七:寫作時千萬不要在作文紙隔線外邊框加字,因為,掃描試卷時那個地方可是掃不到的!

第八:最後,請記得:文章,要有「我」!沒有「我」,文章,就沒有靈魂了!

數年前有次的題目是「影響人類的一項發明」。據我當時所做的「出口民調」(有效人數約25人......),乖乖!果然手機、電腦,並列兩大紅牌!然後,愛迪生依然陰魂不散.....貝爾也出來串場!而三年前的「從陌生到熟悉」,多數人都寫三年國中生活,說真的,這些題材太普通了,閱卷老師也會看到煩!而當時導師班的文學奇才出場時,他告訴我他以國中三年來寫詩、創作的歷程入題,詮釋從陌生到熟悉!我那時告訴他:你一定6級分!果然,輕鬆到手!所以請儘量想些特殊的例子吧!(寫發明的那次,有學生問我可不可以寫衛生紙?我說:當然可以!沒想到,後來公佈的模範樣卷,就有寫衛生紙的~~~可見,只要你敢寫、肯寫,又能具說服性與合理性,沒有什麼不可以!)

家長要注意

國中會考,不僅是多數孩子一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考試,更是許多家庭首次面對的重要升學挑戰。如果這孩子,是家中第一位,甚至是唯一一位;如果,家長您以前就是「沙場」常勝軍,抑或對孩子的升學相當關注,那我相信,您的緊張、您的在乎,絕對不下於這些考生們。

只是,如果您的在乎過度外顯,甚至是在考場上表露無疑,那對您的孩子絕對是龐大壓力!因此,在中場休息時,遞個茶水,幫忙收個東西,這樣就足夠了。要問考試狀況,「難嗎?」兩字已是極限!千萬別「習慣性」在考試前後碎念,更別打擊孩子們的信心!

在準備的東西上,茶水自是不用說,而且是以開水為佳。過度甜膩的飲料,絕非考場最佳飲品。再者,若有小板凳,那最好也別怕麻煩攜帶著。因為即便考生有座位可休息,家長卻不見得有椅子可坐,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可考慮野餐墊)至於其他物品就看個人或環境所需了。

相信各國中都會在考場設有考生服務站以及休息區,且多會提供茶水與備用文具,若有急需,可善加利用。

另外提醒家長。學生考試時,家長們聊天還請放低音量!因為,在寂靜的校園中,稍大的聲音,很容易產生回音!另外,自修時間也請各位家長撤出各校休息教室!以本校為例,學生約300人,有時我們會取得休息教室3間,有時是在大禮堂,但無論何種,空間、座位多不足,光是學生就已擠滿、擠爆,更遑論還要塞入家長。因此,請家長們在這時讓出空間,讓更多的孩子可在教室內念書!在考場上您過於密切的舉動,恐怕會影響到貴子弟的考試心情!

當然,如果考區離原本的學區有段距離,那各位家長就要對停車以及餐飲問題花多費更多的心力規劃了。

成績查詢

會考的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表會在6月4日公布;成績於6月10日08:00後於「國中教育會考」以及「全國試務會」兩網站開放查詢,同一天紙本成績單也會由各國中負責人員至各縣市主辦學校領回發放。

祝大家,都能有個順利的考試歷程。

*原文出自「部落格《宋老的人生旅行》」 (如需全文word檔,可進入原文部落格按內容所述索取)

延伸閱讀

宋維哲 宋維哲

宋維哲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雄市立光華國中資深老師,經營部落格《宋老的人生旅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