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電腦課3】採訪側記:一套課綱各自表述,孩子資訊素養誰關心?

108課綱上路後,各縣市是否自訂國小資訊課程架構?記者一一去電確發現光是「國小資訊教育」歸誰管?接電話的人就一頭霧水。台北市教育局有一整個科來投入資訊教育,有的偏鄉則只有一個課督。有縣市回答,沒有統一制訂資訊課架構是「最守法」、「尊重課綱精神」的做法,也是一絕。

▲ 親子天下記者遍訪22 縣市,電話與手機齊發,收集各縣市自訂版的國小資訊課程架構。楊煥世攝

▲ 親子天下記者遍訪22 縣市,電話與手機齊發,收集各縣市自訂版的國小資訊課程架構。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 電話轉來轉去、留言再留言,才找得到對的人

【採訪後記】《親子天下》記者為了解108課綱上路後,各縣市是否自訂國小資訊課程架構,花了整整1個月,一一去電22縣市教育局處詢問。但光是「國小資訊教育」歸誰管?接電話的人就一頭霧水。台北市教育局有一整個科來投入資訊教育,有的偏鄉則只有一個課督。有縣市回答,沒有統一制訂資訊課架構是「最守法」、「尊重課綱精神」的做法,也是一絕。

108課綱國小資訊課改採縣市彈性自訂、融入教學後,《親子天下》記者想要了解全國22縣市中,哪些縣市已自訂國小資訊課程架構,而決定自訂或不自訂的原因各是什麼?深入調查後才發現,各縣市教育處負責這項業務的單位不一,由此可看出縣市資源的落差以及對資訊教育發展的重視度,也有滿大差異。

資源豐沛的六都,有的已經在教育局獨立設立一個「資訊教育科」,由專人處理國小資訊課相關工作。以台北市資教科為例,預算員額數有13人、支援教師9人,另設有「數位學習教育中心」編制8人,負責的是「應用資訊科技於教學與學習、行政資訊化及資訊教育等事項」。但非六都的規模就差很大,這些相關業務多數掛在原有的課程發展科,或是學務管理科之下,委由一位專責的課程督學,全權處理與資訊有關的工作。

電話轉來轉去、留言再留言,才找得到對的人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