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頭詩 × LINE貼圖,母親節就愛賴著您

這次將藏頭詩結合台灣人最愛用的LINE上,透過與媽媽的「賴來賴去」將滿滿的祝福用手機送出。

※說在前頭

五月份重頭戲即將登場,那就是被認為最偉大節日之一的母親節。之前分享過利用藏頭詩來即興創作,短短幾句也結合聯絡簿,一樣禮重情義更重。(相關文章見翻轉教育【聯絡簿玩語文「藏頭句」 不用很「厚工」,一樣創意+祝福=滿滿的感動】

這次將藏頭詩結合台灣人最愛用的LINE上,透過與媽媽的「賴來賴去」將滿滿的祝福用手機送出。

※怎麼LINE來LINE去

LINE的對話通常是短短少少的,所以老師可將國語、藝文與節日先做跨域整合,透過手機單一畫面的呈現,來表達對媽媽的祝福及親子間的互動,讓祝福有更多更有趣的方式來表達!

1.完成藏頭詩或短詩創作

透過LINE來傳送祝福,所以文字不能多,可利用藏頭詩的方式讓學生來接每一句的後面,例如「媽媽我愛您」「媽媽最偉大」等,也可讓學生自由設定藏頭詩的第一句,接著在完成每一個句子。

除了藏頭詩外,也能用數字諧音的方式來引導學生創作,例如520的我愛您、1314的一生一世或是2019的愛你依舊等等,將數字密碼隱藏在詩句中。

另外,更能讓學生改編歌詞或課文內容,擷取其中一段來改編創作,最後再由老師給予建議或協助修改,讓詩或文句更通順或有梗,或是現在很流行說的「有彩蛋」,這在文句的編排與斷句都要考慮進去。

▲ 改編文章:把爸爸變成媽媽,添增趣味性。

▲ 利用藏頭詩「媽媽我愛您」來創作新詩

▲ 利用數字諧音來創作

2.設計LINE畫面

手機畫面設計為學生與媽媽的對話,所以名稱上就要去設計,平時對媽媽的稱呼,或是知道媽媽在LINE上的別名。

接著手機螢幕對話的背景主題如何設計,通常LINE在不同的節慶都有不同的彩蛋出現,比如櫻花飄、放煙火或有萬聖節的鬼等等,所以要學生思考母親節時,LINE的背景主題可以出現甚麼畫面,或是因應母親節,背景主題應該為何。學生必須連結生活經驗及節慶的特色來做設計。

▲ 愛心主題背景

▲ 星空主題、百花齊放等背景

3.LINE對話

當要傳給媽媽的祝福設計好時,學生要開始思索或推測媽媽收到祝福後可能的回應,是一個圖案還是一句話一個字,接著學生必須在回應回去,從對話的設計中多少可以看出親子間的互動關係,也能讓學生將祝福用大人熟悉的方式送出。

▲ 對話設計與稱呼的巧妙安排,可看出親子間的互動。

※說在後頭

LINE的用戶在台灣不是第一也是第二,更是許多老師與家長互動溝通的連結點。108新課綱強調學生可以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中並解決生活中面對的問題,所以透過國語課的知識,讓學生精簡文字來創作藏頭詩、新體詩或祝福短句,並學會如何編排句子,有技巧的斷句來製造驚喜,並將文字結合時下流行的LINE,設計對話及主題背景,母親節的藏頭詩瞬間變成了「就愛LINE(賴)著您」。

這樣的跨域結合,也就是新課綱所強調的素養導向學習,讓文字不是死板的印在課文中,而是活潑的呈現在給母親的祝福裡;讓文字不再是單向的陳述,而是雙向有溫度的對話。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