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考前做好9步驟,完美應戰 Let’s GO!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國中三年的最後一戰:會考,除了需要平日累積的實力展現,也需要穩定與淡然的心態相輔相成。

▲ 葉奕緯提供

▲ 葉奕緯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實力,絕非考前抱佛腳能夠一步登天,那麼,就讓我們從應試的 SOP 下手吧。讓我們看看彰化縣立田中高中國中部的葉奕緯老師,細心整理的會考應戰9步驟吧:

1. 走進對的教室

試想,考試當日若是找不到考場與正確座位,一定會急著比熱鍋上的螞蟻還誇張吧。進入陌生的環境,會增添心中不安的情緒。大考的壓力已經夠大了,就讓我們把其餘的外在因素干擾降低吧。考生所應試的考場,都不會是自己熟悉的場域,所以別忘了在大考的前夕,考場開放之際,抽空過去走走。探訪路線、巡視環境、找到教室、確認位置。讓自己在考試當日,帶著准考證與淡定的心情,勇敢出發吧!

2. 配置完美桌面

進入考場,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後,首先要進行的,是桌面的物品配置。

准考證與必用文具放於左右,其餘的備用文具則收至抽屜。我常說「每個評量與測驗,都是自己與自己的戰鬥」,所以請將閒雜人等排除,我們才能專注地面對挑戰。

3. 聆聽試場規則

開始考試前,監考老師會先宣告試場規則與注意事項,而這正是我們得以喘息與調整思緒的時刻。所以,不妨將略嫌亢奮與緊張的情緒轉移到耳朵的聽覺上,一邊聽,一邊進行考前的心態暖身。

4. 深呼吸魔法笑

終於,宣布考試開始了。別急著翻閱試卷,先給自己一個深呼吸吧,然後在腦海中浮現櫻木花道的名言:「我是天才」,以及奕緯老師的魔法句:「會的都寫對;不會的都猜對」,接著露出燦爛的微笑(不要笑到出聲音或是臉部抽筋,那就得不償失了)開始寫考卷吧。擔心也是過,開心也是過,讓自己愉悅地度過這重大的時刻吧。

5. 邊算邊劃卡

在專注計算的時候,我們往往會不小心忽略時間流逝的速度感。在學校教書多年,孩子算到沒時間劃卡的情況屢見不鮮。為了不讓遺憾發生在最關鍵的會考時刻,請記得邊算邊劃卡,即便有不太理解的題目,也可以先做記號,就勇敢的猜一個答案,然後持續向下作答。如果最後來得及,還能夠再進行驗算與修正;如果最後沒時間,至少有猜才有機會,而這也可以預防一整排答案劃錯的情況發生喔!所以記得邊算邊劃卡,不會的就猜吧。

6. 五分鐘擲筊

預留最後的5分鐘檢查考卷,務必讓自己有把握的題目能夠答對,沒有信心的題目也能驗算一遍。對於真心不騙完全不懂的題目,請不要過於執著,要記得你想了很多選一個答案,跟粗略看過就挑一個答案,這道題目都是屬於「你不會的題目」,猜中的機率都是1/4。與其在這些題目上進行心靈交流與心電感應,不如就擲筊吧。請把時間留給「有信心答對」的檢查以及「沒有信心」的再計算,時間分配的效能才得以極大化喔。

7. 敲鐘 let it go

當考試結束的鐘聲響起,就不要再動筆了。若是繼續作答,反倒會導致因此扣分的窘境發生,所以此時請將雙手放在膝蓋上,趁此空檔讓自己喘息一下,將這一堂的考試清空,用最完整的精神與態度去迎接下一堂的科目。

8. 我考超好自信爆表

考試難免會有一些中二軍團,總是很喜歡問候別人的考試情況。這種時刻,請不要吝嗇使用爆表的自信心,一律用「我考超好」來句點他們就可以了。請把寶貴的時間留給下一堂測驗的準備,其餘的檢討與聊天,會考後有無敵充足的時間可以完成,不用擔心。

9. 三年一瞬

會考,為自己3年的課業做一次完整的回顧與檢驗。在考試結束後,不論自己的預估,或是日後真正的成績出爐,那個好與壞的分數,衡量的是我們當下的學習程度,並不是我們未來人生出路的檢核分數。當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已經全力以赴、盡力而為了,不留遺憾了,我們就該為自己的表現喝采。

在這最後的最後,就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112年會考衝刺資訊包

延伸閱讀

葉奕緯 葉奕緯

葉奕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性向測驗社會組,偏偏反骨挑戰自然組;從小是國文學霸,最後卻變成數學歐霸。 認為數學課是「教學生、教數學、教學生學會教數學」的教學互動歷程。期盼學生能從課堂中學習的,不單是數學,而是合作、學習,還有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