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招變革,能幫助偏鄉弱勢生靠教育翻身嗎?

大學招聯會追蹤102至106年學測成績發現,一般生學測成績在均標以上就占了50%,但來自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生只占25%。從大學指考成績來看,在英文與數甲兩科,經濟弱勢學生比一般生的成績明顯相差15分以上,落差最明顯。舉例來說,106年考試分發的學生,一般生與低收入家庭...

▲黃建賓攝

▲黃建賓攝

今年大學申請入學改學測5選4,一階通過人數暴增,引起部分家長焦慮,抨擊申請入學不利經濟弱勢學生。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近期公布歷年大考數據顯示,考試分發管道對經濟弱勢學生更不利。

大學招聯會追蹤102至106年學測成績發現,一般生學測成績在均標以上就占了50%,但來自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生只占25%。從大學指考成績來看,在英文與數甲兩科,經濟弱勢學生比一般生的成績明顯相差15分以上,落差最明顯。舉例來說,106年考試分發的學生,一般生與低收入家庭學生的分數平均差距是5分,但數甲的平均差距就達15分,英文的差距也有13.5分。

近四年指考英文平均成績,一般生與低收生對照

 

▲ 資料來源:大學招聯會、大考中心,製表整理:吳佩芳

近四年指考數甲平均成績,一般生與低收生對照

▲ 資料來源:大學招聯會、大考中心,製表整理:吳佩芳

招聯會指出,基北區透過考試分發錄取比率、人數,都是全國之冠;花蓮、台東等區則以繁星入學比例最高,個人申請入學比率也比基北區多了11個百分點,考試分發入學則比基北區少了17個百分點。顯見經濟優勢地區的學生,在考試分發錄取較占上風。

招聯會分析,弱勢學生最弱的考科,正是印象中較多補習、課後需要投入額外經濟資源去補強的學科,這是導致家庭經濟弱勢學生考試成績較為落後的原因。另一方面,無論甄選入學與考試分發管道,第一道篩選標準都是考試;甄選入學第一階段有分數門檻,常是弱勢生卡關的地方。若有機會篩入第二階段,絕大多數校系看到弱勢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反映在審查成績中,録取率就相對提高。但指考使弱勢生的優點無從被看到。從整體的數據來看,在各種入學管道中,經濟弱勢學生想靠著指考,一分一分拚翻身的機會其實較低。

招聯會公布統計數據,希望藉此翻轉外界認為「甄選入學不利於弱勢、考試分發最公平」的聲音。

偏鄉學生考試不利,要靠制度扭轉命運

地處偏遠的屏東枋寮高中陳盈儒老師說:「過去我們的升學成績不理想,但不是因為學生、老師不認真,而是家長有能力的,早就把小孩送到市區明星高中去讀了,留下來的大多屬於經濟弱勢、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他感嘆,孩子若要補習得搭火車去高雄市,往返車程就花掉3小時,光補習費與往返的車資,就是一筆相當大的負擔;因此校內老師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學校上課與幫孩子課輔。

「很感謝繁星計畫給社區型高中及偏鄉學生一個機會,這些孩子進了大學很努力,或許剛開始是吃力了一點,最後都也迎頭趕上,甚至在班上名列前茅的也不少」,陳盈儒說,學校非常把握這些機會,除了爭取繁星入學,在個人申請部分,輔導室也請來大學教授協助面試,盡量幫助這些經濟弱勢學生有機會,透過申請進入國立大學就讀。

「當然也有一些遺憾,我們有進了台大、交大的孩子,到了大二辦休學;但至少大多數社區型高中都很支持現在的制度,否則這些孩子也沒有機會翻轉」,一路陪伴偏鄉學生16年的陳盈儒老師如此說。

台東高中校長蔡美瑤表示,西部的學生如果考不好,補救的管道比較多,甚至有許多早就超前補習的情形;如果就純粹的紙筆測驗來比較,對東部學生一定不利,即使是申請入學的面試階段,東部學生也是困難重重,「這有可能是他們18年來第一次出遠門,要花交通、住宿等費用,還要學著如何在大學教授面談展現自我」,因此台東高中也認真開辦模擬面試,讓學生明白「原來要這樣準備、這樣回答才得體。」

蔡美瑤說,她支持今年起實施的大考5選4新制,也支持學習歷程資料的建立,這會讓學生平時就有機會去反思:為什麼想念這個科系?如何援引自己的課堂作業和社團表現等,來證明自己有適合此科系的潛質?「這樣我們的學生就是一個有歷程的孩子,只要大學端願意認真看,偏鄉的學生也能有均等機會表現自己。」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