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謎設計:猜「拆」我是誰——上一堂瘋狂的國語生字字謎課

【賴秋江專欄】字謎有很多種設計方式,依不同年段老師可以教學生不同層級的創作方式,賴秋江老師分享自己是如何讓字謎活動直接結合課程,從課文中挑選生字當例子帶領孩子創作字謎。

字謎設計:猜「拆」我是誰——上一堂瘋狂的國語生字字謎課。圖片來源:賴秋江提供

字謎設計:猜「拆」我是誰——上一堂瘋狂的國語生字字謎課。圖片來源:賴秋江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記得在教書實習的那一年,上生字就是用「創造字謎」的方式來教學,讓學生從「設計字謎」中熟悉字的結構、透過拆字來記憶及造句練習。還記得那時整個走廊都貼滿了學生的創意字謎,一下課其他班的學生都會紛紛來湊熱鬧,像極了元宵節猜燈謎。

字謎創作

▲ 20年前,班刊上的字謎創作——全班作品,當時就已經有圖+文的創作了。圖片提供:賴秋江

一轉眼二十年過去了,發現「字謎」仍是我上國語課的利器之一,而且學生作品年年累積下來,「字謎」無奇不有,甚至還能細分好幾個等級呢!

因此,每接一個新班級,我都會利用國語課教孩子如何從國語課文中的生字來發想變成字謎,除了課堂教學外,再變身成作業,讓孩子寫作業不再是死板的查生字而已,還能動動腦發揮創意,自創生字字謎。

如何教學生設計字謎?

字謎有很多種設計方式,依不同年段老師可以教學生不同層級的創作方式,通常我會直接結合課程,先從課文中挑選生字當例子來創作字謎,學生通常一看就能了解,再讓學生猜猜看並上台寫出生字謎底,接著再帶著全班一起就生字共同創作字謎,然後讓學生著手試試設計字謎讓全班一起來猜,如果有時間就讓多一點學生發表,最後從發表中,老師就可以了解學生造字謎的學習狀況而增減教學時間。

經過這樣一步一步的教學,多數學生對字謎設計就有基本概念了,接著就可以放手讓學生自己嘗試設計。

在20年來教學過程中,學生所設計出來的字謎形式多元,許多我都會習慣收集起來,當作下一屆教學的範例,尤其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作,我更會在課堂上立即分享並讚美一番。

7大字謎設計種類

經過收集與分類後,學生設計的字謎設計的大致上可以區分成7大類,由易到難,由樸實到搞笑,由直述到繞幾個彎的創意都有,甚至還出現圖文並茂的一篇,就只是為了猜個「字」呀!

字謎設計1

字謎設計2

字謎設計3

字謎設計4

字謎設計5

字謎設計6

字謎設計7

字謎設計練習

7大字謎設計種類。以上圖片來源:賴秋江提供

3種字謎教學應用

1.創意作業

記得從自己讀小學就有查生字,一直到自己當老師,這樣作業似乎還是20年走來始終不變,畢竟是要結合「查字典教學」,既然不能丟掉換掉,那加點變化總可以吧!

所以學生的查字典作業,除了查成語或較難的一個語詞外,不再寫死板板的一堆生字,而是讓學生從該課生字中找出二個生字來創造字謎。一來學生可以從字謎設計中了解字的結構與造練習,二來也會強化對字的記憶度。

而給了學生舞台後,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就紛紛出籠了,因為學生會覺得是出字謎讓老師猜,所以變出了一堆把戲(根本是考倒老師呀~)同樣是把答案蓋住,有把答案寫顛倒的、有貼一張紙的、有塗黑要擦掉的,還有額外附工具讓老師照燈變出答案的⋯⋯,更有額外加贈的「尋寶遊戲」(考老師眼力),真是無奇不有。

所以當老師的你,改起成堆的作業還會覺得枯燥無味嗎?取而代之的是笑聲不斷外加絞盡腦汁一下,但最終學生與老師都同時受惠呀!

字謎教學應用 作業1字謎教學應用 作業2

字謎教學作業應用。以上圖片來源:賴秋江提供

2.搭配元宵猜燈謎

元宵節通常暗藏在寒假中,但總有幾次好運到元宵節還要上課的,這時老師既可以把平時喜在作業簿上的字謎化身成元宵燈謎,來個一魚二吃法,既上國語課也玩了元宵節。

為了避免學生的字謎多重複,老師可以以月考或單元來區分,先設計期中考1-7課的範圍,接著每一組平均分配1-2課,學生的選擇也會比較多。

每個學生給一張八開圖畫紙,對折成4等分,然後正面寫上「字謎謎題」,背面寫上「生字謎底」,字體力求大小適中與工整清楚,為了避免顏色穿透,正面字謎可以用深色來書寫也能較清楚,背面謎底則用鉛筆或淺色筆書寫即可(避免穿透)。

學生交回來的字謎,老師要先行看過一次,從句子的完整度、正確性、合理性著手篩選,原則上除非完全不通順或不合理,否則學生的創作都有他的可解釋性,也都可以被接受。老師可以大概先將字謎分成二組,一組直接張貼在教室外讓大家同樂,一組等到元宵節前在課堂上進行猜燈謎的生字教學。

老師可以利用一節語文課或綜合課來進行猜燈謎活動,教學生創作的字謎都放在黑板上,可以依座號或自由舉手來猜,但要先說明遊戲規則、例如:不能猜自己或同組的字謎、每組輪流上台猜等等,儘量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機會上台一試。而猜出謎底的學生還要寫出正確的字才行,如此一來,學生在猜燈謎的過程中也在學習語文。

猜燈謎以有趣好玩為主,所以老師也可以針對程度較低的學生給予提示,讓每個學生都能猜對得分,最後全班還可以投票選出設計較有創意的燈謎,而老師也可以針對不同的字謎設計再教學一次,讓學生可以參考模仿。

字謎教學應用 猜燈謎1

字謎教學應用 猜燈謎2

字謎教學應用:猜燈謎。以上圖片來源:賴秋江提供

3.FB 同樂

如果班上有 FB 親子團,老師可以將這些字謎翻拍或是打出來上傳,讓家長可以一起來邊學習邊同樂喔!家長看到是自己孩子設計的字謎不但開心也能同樂,也達到教學與班級經營之效。

字謎教學應用 臉書

字謎教學應用:臉書同樂。圖片來源:賴秋江提供

作業是死的,但創意是活的,既然作業無法全部刪除不寫,那就試著把作業活化,老師加一點創意,給一些舞台,學生就會回饋一堆神來之筆與看不完的驚艷!不僅師生腦力都在運轉,連帶著作業都活了起來,這不就是未來新課綱要帶來學生的素養導向教學嗎?不僅學生「自發」、師生「互動」還能親師生「共好」。

*本篇文章部分內容刊登於南一出版社 DINGDONG 讀寫素養攻略


更多趣味語文教學教材工具

超過20年經驗的國小教師賴秋江,繼睽違五年的《動文字》學習牌卡後,再次帶來百分百動感、讓家長老師孩子都玩到High起來的跨領域學習工具!最新力作【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點擊了解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