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神經學教授對教育界的喊話:馬上複習效果不佳,先去做其他事再回來學習!

在微軟和赫爾辛基大學合辦的教育領袖會議中,聽到赫爾辛基大學腦神經學教授分享大腦和學習,他提到,運用身體對刺激大腦學習很重要,適當運動、留白都是不可少的。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大腦如何學習?怎樣學習最有效?赫爾辛基大學腦神經學教授分享大腦和學習間的4個關聯,他提到,運用身體對刺激大腦學習很重要,適當運動、留白都是不可少的。

在微軟和赫爾辛基大學合辦的教育領袖會議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再一次聽到赫爾辛基大學腦神經學教授分享大腦和學習。

▲ 微軟和赫爾辛基大學舉辦的教育領導會議。陳巧茵提供

1. 孩子的體能運動,不只幫助體能也幫助記憶力。

人的腦神經記憶細胞是要靠身體活動起來,做運動來刺激記憶神經。持續半年一個星期三次半小時的走路,記憶力已經進步。所以孩子的體能運動不只是體能發展,也幫助記憶力。

2. 大腦如何學習?怎樣學習最有效?

大腦對科學家仍然是個謎,但是目前所知已經可以引導教育現場的實際操作。

例如:

上課後,馬上複習或做筆記效果並不好。腦細胞需要時間做連結才能吸收新知識。

下課後,花幾小時做其他事(或運動)再回來學習的效果最好。

如果一星期有5個小時學習,分開5次的效果也遠比一次坐下來5小時好太多。

3. 最好的學習是自我測試。

自己測試自己,了解自己的進度。有個例子是:把教材放一邊,寫下或畫下所有細節,再把教材拿出來比對,看看漏掉哪裡。重點是要大腦依著提示做不同連結或是回想的這個動作。

4. 社交學習,和同學一起學更有效。

同學,同伴一起學習,達成共同目標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會讓學習經驗和記憶更加深刻。老師們,家長們知道怎麼做了吧?

✅ 孩子要持續運動,讓大腦釋放化學產生記憶細胞

✅ 在課表和作息上留時間給腦細胞做記憶連結

✅ 培養孩子自我測驗的能力和習慣

✅ 幫孩子找一個好的學習夥伴

文獻: Benjamin A.S. & Tullis J 2010 What makes distributed practice effective Cognitive Psychology 61 p228-247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930147/

 

延伸閱讀

陳巧茵 陳巧茵

陳巧茵

日本聖瑪麗國際學校學習總監

目前在日本聖瑪麗國際學校擔任學習總監,曾任芬蘭赫爾辛基國際學校資訊科技總監,協助老師設計科技融入教案及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也曾在香港漢基國際學校擔任資訊科技推展組長六年,和美國哈佛教育學院零點計劃之未來學習講師,對於國際教育趨勢、科技與學習的發展,有第一手觀察。臉書專頁:Anita Chen 陳巧茵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