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圖書角:用閱讀改變孩子的命運

今天(3/19)早上到廈門,拜訪大陸公益組織,擔當者。 擔當者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最著名的一件,就是班級圖書角。 班級圖書角是什麼呢? 原來是擔當者主動向企業和大眾募款(心和基金會和伍松執行長是最早而且長期支持他們,還有洋蔥數學的夥伴陽光書屋也經常捐款給...

今天(3/19)早上到廈門,拜訪大陸公益組織,擔當者。

擔當者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最著名的一件,就是班級圖書角。

班級圖書角是什麼呢?

原來是擔當者主動向企業和大眾募款(心和基金會和伍松執行長是最早而且長期支持他們,還有洋蔥數學的夥伴陽光書屋也經常捐款給他們),然後為大陸偏鄉小學建立班級圖書櫃,根據學生年齡,分別精選七十本繪本和圖書,然後編寫實體閱讀指導手冊,培訓老師帶領偏鄉兒童進行閱讀,推廣十多年,非常驚人數據的是,他們已經在大陸各省設立了三萬多個班級圖書櫃,幫助非常多老師和學生。(我忽然想到,學思達村小老師的自組織,這批老師非常熱情與積極,擔當者如果和他們合作,也把圖書角的資源推進到這批老師的班級,我想一定有很驚人的能量匯聚,於是我今天也邀請擔當者培訓教師的團隊在四月十六和十七日到鄭州貝斯特來學思達現場觀課和學習。)

擔當者三位聯合創辦人認為,閱讀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開闊視野,增進知識與能力,尤其是偏鄉的兒童,更加需要,因為他們三位本身就是最好的驗證者和受益人。

我一開始是認識擔當者的項目總監陳美玉老師,那是心和基金會伍松執行長刻意安排與連結,美玉在北京聽過我演講,然後伍松兄又刻意安排心和基金會長期支持的幾個組織和我座談,座談後美玉和我介紹了擔當者做的事情,以及他們想要去培養及深化老師指導閱讀的能力,我跟他說,學思達可以幫助擔當者做到這件事。

去年底,我在珠海演講,四川綿陽火炬實小的陳梅校長口頭邀請我去演講之後,之後就是擔當者的財務總監丁同和我交流,我們還一起搭車回到廣州,聊了很多,更認識擔當者,更加佩服,到廣州後他坐飛機去甘肅偏鄉繼續推廣班級圖書角,我則去廣東實驗中學觀課指導,繼續推廣學思達。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昨天我受邀到漳州分享學思達,今天順道就去拜訪擔當者。

今天有一個輕鬆座談,詳情如丁同底下所記錄,丁同寫得真好,謝謝她。

今天也認識了擔當者三位聯合創辦人,三人竟然是師生關係,張老師當時任教泉州師院,和兩個學生文彬和美琴,想要讓社會越來越好,組成社團,分析社會問題,頗有以天下興旺為己任的胸懷,後來終於找到一個真正可以動手的切入點,開始了班級圖書角計畫,然後越做越大,一路做到現在了。

今天我聽他們說,心裡有很深的感動,沒想師生的情誼竟是在奉獻與公益中體現出如此奇異又動人的光芒。

其實我第一次在北京認識美玉,就從美玉身體感受到奉獻和謙和的眼神和態度,非常感動,今天再到廈門,發現不只美玉如此,其實這個組織每個人都是這樣。

有擔當者,真好,讓人看到很多內在質地的美好。

丁同文章:

谢谢辉诚老师行程这么赶的情况下,还特地抽出时间到厦门,到我们办公室与伙伴们交流。辉诚老师的谦逊、坦诚、洞察、风趣、智慧,深深让我们折服呀!(图片就是担当者小伙伴们正入神地听分享,与老师交流哟)

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互联网思维下如何构建教师成长平台。辉诚老师说他很厉害的不是自己成为明星老师,而是成为阶梯,让更多老师成为明星老师,站在舞台中间,被更多人看见,更让师生之间的对话不断为老师的教学带来革新的力量。他说,学思达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会不断有新的东西注入,是会生长的,这生长来源于实践者本身,他们又会继续传播和扩散。

结合我们在乡村开展的“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辉诚老师建议可以有更多畅想,电子书的引入,创造出那种可以翻折打开的电子书,更容易去更新,更容易统计到借阅数据再去做干预,“让乡村走在城市的前面”。敢于想象,万一,实现了呢?

分享出自己的一些智慧,让更多老师的智慧被保留下来,联结更多的智慧让教育变得更好,我想这是辉诚老师在做的事儿。改变填鸭式教育,改变十分之一的老师,很难吗?真的很难。但是看到辉诚老师在路上,像植树的男人,像擦星星的人,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去听课、教研,一位老师一位老师去倾听、陪伴和鼓励,一条信息一条信息去记录去分享,让更多联结发生,师生的联结、老师之间的联结、老师与其他群体的联结,改变,正真实地发生着。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何让老师们更好地提问,更好地对话,关照到教学中的情绪,这些经验,辉诚老师都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期待4月份的郑州之行,亲眼去看,亲身去体验学思达的课堂哟!哈哈,期待未来,学思达也能走进更多乡村课堂,走进担当者行动的项目学校哟!

張輝誠(犬馬) 張輝誠(犬馬)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開始提倡「學思達教學法」,是臺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創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ShareClass),打破校際藩籬,共享學思達教學講義。同時組建八十餘位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團隊,在全台各地辦理演講、工作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並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