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管中閔首次演講:「曾經著迷和專注的事情,都會影響一生。」

台大校長管中閔今年1月8日上任後兩個月,昨(3月8日)首度公開對台大師生演講,主題是「我的學思歷程」。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018年1月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同年2月上任,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要求重啟遴選,遭台大拒絕,雙方僵持近一年、歷經3任教育部長辭...

▲ 天下資料

▲ 天下資料

台大校長管中閔上任後首度公開演講,與上百名台大學生分享自己曾經荒唐的年少歲月,及如何找到生命中的光,一直到今年1月終於接任台大校長,這段「不堪回首」的人生故事。

台大校長管中閔今年1月8日上任後兩個月,昨(3月8日)首度公開對台大師生演講,主題是「我的學思歷程」。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018年1月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同年2月上任,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要求重啟遴選,遭台大拒絕,雙方僵持近一年、歷經3任教育部長辭職,直到前部長葉俊榮去年12月2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

他講述自己求學、研究的經歷,也提到一些從政故事,但演講只願講到2017年,「我就不講2018了,因為2018不堪回首。」

管中閔:2018年不堪回首

3月8日晚上他首度以台大校長身分演講,主動澄清自美國學成歸國後,一直忙碌於教職、公職,每週幾乎從不缺課,忙到「無法去大陸兼課」,頂多只能做短天期的演講,「那時兩岸還沒有直航,來回的飛機就二天,最多只能在大陸停留四天,怎麼兼課?」

關於論文抄襲,他也澄清,自己一向要求學生絕不可抄襲論文,「怎麼可能自己會犯這種錯,去抄學生的論文?」

管中閔形容,2018年受到太多攻擊和抹黑,「不堪回首」,造成他身心巨大的壓力,當時他的血壓飆高,導致視網膜剝離,「回想起來實在太可怕了」,但他也慶幸因為眼部手術,阻絕了外界所有訊息,長達一個多月,「才勉強得以存活下來」。因此他感嘆「如果沒撐過那段時間,不知道會怎麼樣,「希望未來不管任何人競選校長,都不會再被這樣對待,不要再有這種政治手法,我就是最後一個承受這些的人。學校的事由學校決定,學術界應該要有自己的尊嚴。」

管中閔:大學時代覺得自己很快樂,卻是別人眼中非常廢的學生

管中閔回憶高中三年在建中,幾乎不念課本,只看閒書,經常翻牆出去打撞球、跳舞和打麻將。他戲稱在念文化大學時,「主修是麻將」,當時自己覺得很快樂,卻是別人眼中「非常廢」的學生。

後來他去了美國UC Davis念書,想要重新開始,但發現教授講的多數內容他都聽不懂,完全無法應付課業,這讓已經26歲的他非常沮喪,一直在想著是否有可能,像高中、大學一樣用混的方式,混到一個學位?

那時已經結婚的管中閔知道再也無法依靠父母,必須振作起來,下定決心從根救起,把以前荒廢的課業基礎重新打好,因此去修了大學部的數學、統計等課程,有兩年多時間他同時修大學部和研究所的課,這才發現自己在計量經濟領域表現特別好,「終於看到隧道的光」,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起步晚的管中閔只能更認真,每天晚餐後就在研究室打拼,忙到天快亮才回家休息,就這樣一路念完博士,在美國展開教學和研究工作。

他說,從台大教授到中研院經濟研究所長,一直希望把更多計量方式帶入政策研究,進而改變社會。他覺得帶著博士生找研究題目、長時間和學生在一起討論學術,看見他們的成長,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管中閔回顧高中起至今的46年間,他曾經荒廢過7年,後來決定認真念書,發揮堅持不懈的精神,還是可以走回該走的路。因此他經常勸做父母的朋友不要著急,耐心等到小孩願意開始,永遠不嫌遲。他也提醒台大學生,所有著迷、專注投入過的事,在不同時間點都會發揮作用,就像他喜歡讀新詩、現代文學、近代史書籍,也愛聽搖滾樂,讓他成為現在的模樣。

學生時期每個階段,只要努力就會得到一些,先別去想做這些將來有沒有幫助,只管去學就對了。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