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課的發現:爸媽們,和孩子沒有心機的聊天吧!

KK笑老師分享,作文課時發現平常看起來都很會說話的小孩,一旦鎖定一個主題要來做「深度對話」,卻常常會陷入聊不下去的僵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在教作文的時候都習慣先跟學生聊天,但是平常看起來都很會說話的小孩一旦鎖定一個主題要來做「深度對話」,卻常常會陷入聊不下去的僵局。然後我就得開啟自問自答模式,讓學生做選1選2或是或非的選項,這樣討論才能有進度,作文才能勉強下筆。

是因為孩子們連思考都懶了嗎?其實不是。他們之所以無法進行「主題式對話」,是因為平常的對話都僅限於日常生活的表象,比如說:「今天好不好?」、「身體有哪裡不舒服?」、「考試考得怎樣?」一些簡單不過的問句,孩子們大概只需要點頭搖頭或是嗯嗯啊啊就表達完他們的意思,其他的都是浪費讀書時間的對話,時間要用在讀書、補習、拼命拿好成績上。

長久下來,他們自然缺乏向內在自我探討的能力,要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最好的答案就是照著課本逐字唸出,一旦把課本抽走了,大部分的學生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回答老師的問題,結果現在我為了要鼓勵學生發言,只要舉手、答錯加一分、答對變加兩分,學生們一聽,連答錯都有分數,才比較敢把手舉高爭取答題機會。

這時我又不禁想起我那很愛「亂聊」的老爸。

除了不負責任的(他只負責看日記,沒有任何建議,我猜他只是想要藉此發現小孩的秘密)要求我每天寫日記外,就是隨性地找一個話題要我發表一下自己的想法。

從新聞頭條到路邊的電線桿,都是我爸給我出的即席演講題目。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