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憂鬱症的孩子,父母要先接受專業的「惜惜」

這是一個寒冷的紐約冬天。已經三月份了,但是我們剛剛迎接了一場暴風雪。紐約的三月非常難熬,明明春天在望,但如此寒冷的感受只讓人對溫暖的「陽春三月」覺得遙不可及,不僅氣溫堪比冬季,連呼嘯的極地北風也來湊熱鬧,路上行人紛紛拉緊毛帽,免得被凜冽的冷風吹得頭痛...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得知孩子罹患憂鬱症,父母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心疼,伴隨恐懼、憤怒,不知所措。其實,父母需要專業心理治療師的「惜惜」(台語,安慰之意),有地方釋放,梳理自己的恐懼、傷心、甚至憤怒後,才有能力幫助自己的孩子。

這是一個寒冷的紐約冬天。已經三月份了,但是我們剛剛迎接了一場暴風雪。紐約的三月非常難熬,明明春天在望,但如此寒冷的感受只讓人對溫暖的「陽春三月」覺得遙不可及,不僅氣溫堪比冬季,連呼嘯的極地北風也來湊熱鬧,路上行人紛紛拉緊毛帽,免得被凜冽的冷風吹得頭痛欲裂。

好在今天十二年級的女兒回到家時,就像小太陽一樣給全家人都帶來了溫暖。她興沖沖地進門來,眉開眼笑,嘴裡興奮地嚷著:「來了來了!你們看!我訂的畢業舞會禮服送到了!」

高中畢業舞會對在美國出生成長的孩子而言是件大事。女兒早已經選定了她的舞伴,就等著這個人生第一次的浪漫。她迫不及待地從粉紅色盒子拿出這件玫瑰金的禮服換上。禮服擁有簡約但優雅的設計感:細肩帶配搭褶皺的前胸款式恰好地呈現出女兒鎖骨及肩線的優美,略帶低調性感的腰線和臀線剪裁貼合身材,垂至地面的裙擺,以單邊開叉的獨到巧思,讓女兒的身長比例幾乎完美。

孩子用不吃飯來獎勵、懲罰自己

我一邊欣賞一邊隨口問:「那貝貝要穿什麼樣的禮服參加畢業舞會呢?」貝貝是女兒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她們同校很多​​年,是一個非常甜美文靜的東方女孩。女兒搖搖頭說:「她不去。」我很詫異,這個大日子,貝貝為什麼選擇缺席?女兒靜默了一會說:「媽媽,我和你說一件事情。」我頓時感覺到一種不尋常的氣氛。女兒繼續說:「上個星期,在我們班級談心時間,貝貝站起來和全班說,她得了很嚴重的憂鬱症和厭食症。聽到貝貝的自白,全班都沈默不語。」女兒上的學校是紐約有名的女校,一個年級只有60個人,每一個孩子都十分認真。

女兒轉述貝貝的心路歷程:「我非常害怕課業跟不上、也害怕不能得滿分,更害怕父母對我失望。於是我發瘋似地用功讀書。我用食物來控制自己:每當我沒有達到理想成績,就以不吃飯來懲罰我自己;但我當取得了理想成績,也以不吃飯來提醒自己要更加努力......」

168公分的她只有40公斤。

聽到這裡,我心裡無比難過、痛心。青少年憂鬱症在全世界都是一個越來越嚴重的問題。

我心想,這個問題貝貝是否有和她的父母說呢?女兒回答:「你知道嗎?貝貝說她最後悔的事情就是把這件事情告訴她的父母。她說當她父母知道她得了憂鬱症和厭食症後,非常憤怒,覺得很丟臉,失控地斥罵她,『為什麼別人沒事,就是妳會得憂鬱症?為何妳無法應對壓力?』」

父母需要先釋放自己的恐懼和憤怒

我聽了之後心中雖沉重但也並不驚訝。父母在經歷這樣的事情時雖心疼孩子,但憤怒與挫折也時常伴隨而來--為何別人的孩子都能順利成長,而自己的孩子卻不能跨越困難?一想到成人世界已經忙亂無比,此刻孩子還來添亂,父母心中更是慌亂,且更多的是來自於內心不知如何處理的恐懼感和難以啟齒的羞愧感。因此,父母的第一反應大多不能理解孩子。然而,對罹患憂鬱症的孩子來說,此時的他們就像是溺水的人在水中載浮載沉,好不容易以為抓到了條堅韌的繩索,用力一拉,才發現只是漂在水面上的稻草……

孩子的境遇固然令人同情和擔憂,我也想站在父母的立場為父母說些話。當父母遇到這樣的情況,反映出來的不知所措是人之常情,畢竟學過心理輔導、能夠做出正確處理的家長能有幾位?大多數的父母早就被各種大人世界的壓力榨乾了,有各自的問題要煩惱。何況,孩子出事了,還有父母可以依靠,但父母心碎的時候,又要找誰幫忙呢?誰又是父母的後盾呢?因此,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很難能做出最好的處理。

那麼,究竟要怎樣才能和孩子一起順利度過這個難關呢?

當然朋友家人是商量的對象,但專業心理諮詢人士的幫助更是關鍵點。很多華裔父母始終認為「家醜不可外揚」,情願自己在這些問題中糾結也不願尋求幫助,尋求專業心理諮詢的意願就更低。但是憂鬱症是一個需要專業協助的問題,父母在面對這樣的事情時,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而且是先幫助自己。

父母需要專業心理治療師的『惜惜』(台語,安慰之意),有地方釋放,梳理自己的恐懼、傷心、難過、甚至憤怒後,才有能力幫助自己的孩子。

我還在沉思中,女兒已踩上3吋的高跟鞋優雅地旋了一個身,披肩長髮飛揚之時,露出禮服後背典雅精緻又俏皮靈動的設計,我想像著舞會當天她和她的男伴亮麗出席,翩翩起舞。雖然貝貝這次缺席了,但我希望有一天也能看到她容光煥發,盛裝出席,在生命的舞台上自信地迴旋著⋯⋯

延伸閱讀

許雅寧 許雅寧

許雅寧

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

專精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心理教育,擁有三重美國教師執照、美國心理諮詢證書等,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教育皆有深入了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英語教學碩士、紐約大學管理碩士。目前定居紐約市、為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育有三個就讀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孩子。粉絲專頁:雅寧工作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