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第一名免費吃牛排!天天上阿里山的「小林」餐車

在都市常見的夜市牛排聽來並不稀罕,但對在阿里山上部落裡的孩子來說,一週一次的小林牛排車,提供成績好的孩子免費吃牛排,是許多部落人的共同記憶。老闆夫婦為善的起心動念,竟是為了再也吃不到牛排的客人⋯⋯

▲ 最「高」級的小林行動牛排館,老闆主動拜託部落的學校,希望用免費牛排,鼓勵認真學習的學生,熱血行動連續20年。王寶莉提供

▲ 最「高」級的小林行動牛排館,老闆主動拜託部落的學校,希望用免費牛排,鼓勵認真學習的學生,熱血行動連續20年。王寶莉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每週一次從嘉義開進阿里山裡不同部落的小林牛排車,不僅是部落孩子全家吃好料的地方,老闆夫妻為鼓勵孩子學習,更提供段考第一名的中小學生,免費吃一次牛排,成為許多部落人成長的共同記憶。在莫拉克颱風中及時逃離的老闆夫妻,默默發願要為社會做點事,紀念小林村那些再也吃不到牛排的客人⋯⋯

在偏遠的山區部落很難得吃到熱騰騰的牛排。在每個星期二的白天時間,有時會聽到小貨車用著同樣聲調的廣播器喊著:「小林牛排,好吃的小林牛排又來了,想吃牛排的朋友,快來吃牛排」。

廣播器的聲音可以讓每位師生都聽得一清二楚,有時上課上到一半聽到廣播,小朋友會忍不住的跟隔壁同學說:「太棒了!今天又有牛排車來了耶!」

榮譽卡,免費吃一次牛排

這可不是一台普通的小貨車。身材嬌小但愛心不落人後的老闆夫妻,住在嘉義山下,賣了十幾年牛排,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們私底下為山區偏遠學生做了許多事情。

像是老闆曾「主動拜託」部落中小學,只要小朋友段考完,若考第一名,憑著學校發的成績名次證明,等於一張「榮譽卡」,就可以免費吃一次牛排,而且,還是沒有時效性的。

老闆娘喜悅分享,曾有一間學校的小朋友,每次都考第一名,於是累積了4張第一名的榮譽卡,開心的帶著爸爸媽媽還有他的弟弟一同來吃牛排,老闆娘開心的不得了,一點都不會覺得自己虧本。「我就是希望小朋友可以認真讀書,有認真讀書的小朋友就是要鼓勵嘛!」老闆娘笑得好燦爛對我說著。

期待行動牛排,好像期待百貨公司週年慶

前幾年,我曾帶著國小高年級女生參加嘉義縣排球比賽獲得第一名,於是我跟老闆罕見的訂了20份的牛排,老闆娘問我是誰要吃的?我說,小朋友體育比賽得到第一名,我要請他們吃牛排,沒想到老闆娘馬上說:「你請小朋友吃,那我請教練吃!」

我堅決不要讓老闆請我,因為我知道其實他們賣的價錢跟在山下夜市是一樣的,但這段山路的油錢跟平常他們請小朋友第一名吃的成本費用都是自行吸收,我實在不好意思讓他們請我。

好心的老闆娘還是堅持要多送我一份,因為老闆說:「有認真的教練教他們練習,學生才有機會下山參加比賽啊!老師開車載學生去比賽也很辛苦,你也要補一補啦!」於是我就也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得到了「獎勵」。那份寒冬中熱騰騰的牛排,比起因比賽獲得的記功嘉獎,更是令人感到欣慰。

可愛又有愛心的夫妻倆一個星期會有5天在山上不同部落營業,星期一在山美部落,星期二在我們樂野部落,星期三跑到最遠的里佳部落,星期四與星期五則在達邦與特富野部落。

其實,平時的觀光客不會來吃他們的牛排,老闆主要販售的對象也不是那些遊客,「賣了這麼久,一個禮拜到一個部落,其實也像是來看老朋友、聊聊天的啦!」老闆娘對於每天辛苦上下山並且到不同部落心中竟是如此想著。

或許這種行動攤販對山下轉角就有7-11的都市人來說不具任何吸引力,但對一個月或許不曾有機會下山一次的小朋友來說,卻像是百貨公司辦周年慶如此的期待。

好幾次,小朋友星期二的日記都會寫到「真是開心的一天,因為爸爸今天領到薪水,所以帶我和妹妹去吃小林牛排。」「小林牛排」對我們長期住在山上的人來說不僅是全台灣最「高」級的行動牛排館,同時也是許多人成長的共同回憶,更是全家人期待「吃好料」的地方。

再也吃不到牛排的客人

在濃霧裡吃著熱騰騰的牛排,耳裡聽著老闆娘述說2009年八八風災的那段回憶。老闆娘說八八風災的前兩天(8月6日),他們人恰巧在高雄納瑪夏鄉做生意,聽到新聞廣播說即將有颱風侵襲南部,連夜開車逃跑,那時的風雨已經淹過半個車輪胎,過沒兩天,就不幸發生小林滅村事件。

即使過了多年,老闆娘跟我說起這段往事,還是紅了眼眶。因為那些不幸被掩埋的小孩與家長,很多都是吃小林牛排長大的客人,但他們都再也吃不到了。「但也因為這樣,更堅定我要為這社會做點事情的心。」老闆娘最後低著頭,心事重重的結束和我的對話。

我忍住悲傷記下這段不為人知的故事,也可以想像當時的情景與畫面。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當你以為他是為了賺錢才這樣上下山奔波時,背後卻有著這麼一段迷人又不捨的故事。

這些,已超過了只想賺大錢的餐廳主廚,小小的人物,卻有著大大的夢想與執行力,同時也陪伴著山上孩子努力學習的動力。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