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中現象】台中一中近3年每年新生三成來自私立國中,他們怎麼學?有什麼挑戰?

中部地區第一志願台中一中,是許多國中生夢寐以求的明星高中;每年入學的新生,平均近3成來自私校,成為一股無法輕忽的勢力。但進入一中的私校生,可能發生哪些適應問題?資優學生如果靠著超前學習,取得領先地位,一旦來到精英群聚的公校,可能面臨的又是哪些困境?

▲ 台中一中是中台灣第一志願高中,其中有近3成學生來自私中國中部。曾千倚攝

▲ 台中一中是中台灣第一志願高中,其中有近3成學生來自私中國中部。曾千倚攝

根據台中一中校長室提供數據顯示,在每年入學的新生當中,平均約有3成畢業自私立國中。

現任台中市清水高中校長,曾任台中一中註冊組長、教務主任及學務主任的黃偉立觀察,台中一中學生資質好,很多都習慣超前學習,高一就先上高二的課,這種「提前學才安心」的文化,可能是從小養成。對照台中市區隨處可見的「國小資優」補習班,小五就教國中一年級的課程,提前兩年要孩子吸收,的確是一種普遍現象。黃偉立過去10年在一中大力推動12年國教新課綱特色課程與教師成長,並受邀至全國近20所高中職擔任課程地圖講師,因此獲得106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我兒子從小就在補習啦!幼兒園補英文,小三之後打算讓他補數學,因為我自己這兩科都很差,高中每學期都被當,只差沒留級,所以從小就給他加強這兩科」,一位張姓家長直接說出了很多父母的心聲。

精英私中的入學考,多採國英數社自5大科都考,範圍寬、考題艱深,不少家長和孩子無力、沒信心能應付,只好選擇補習。

「可能家長本身就是這樣長大的吧?覺得國小補習、考私中很正常,是一條安全的路」。家有3個孩子、中國醫藥大學郭醫師說,他的兒子即使念了私立小學的國際班,班上仍有一半以上同學在補習,小六之後又有1/3轉到以升學為主的私校去了。他感嘆,家長們都認同國際班培養的多元能力很重要,但一面對未來,想到升國中、高中怎麼辦,現實的壓力又來了,「很多人又決定回到原來的、大多數人走的軌道去了。」

但黃偉立提醒,學生和家長要留意的是,提前學不一定表示學得扎實,有可能孩子以為自己已經學會,在課堂上就不再專心聽課,結果基本觀念沒弄懂,事後得花更多工夫彌補。他舉例,近年來高中數學考題不光考繁複的計算,較偏重思考,如果學生的理解力和推理基本功不足,只是在補習班一再練習不同題型,進到考場只要題型一換,遇到原創性高、靈活多變的考題,基本功不夠就算不出來,很多孩子當場被打回原型,考不出好成績,挫折感更大。

面對素養考題,補習不見得有優勢

「如果超前學習只是給孩子先知道素材,但能力和素養並沒有建立起來,就沒有什麼意義」。在一中前後任教10年的黃偉立認為,補作文也是一樣的道理,家長常在問,為什麼有些孩子補了好多年,作文還是考不好?

「現在大考題目都走能力導向,作文要理性和感性並重,它檢測的是孩子本身在學習過程中閱讀的題材、基礎知識和平日對生活的觀察。如果只用一個既定的作文公式去套,文章缺乏生命與溫度,看不出一個人的態度及對事物的看法,一定拿不到高分」。對素養考題有過深入研究的黃偉立這樣分析。

至於對來自私校畢業生的觀察,黃偉立認為,私校生長期以來的學習節奏都被完整安排好,上了高中後因為學校給的彈性空間比較大,相對來說自主學習的動力會弱一點。他建議「學生要有自覺,現在起不再有人幫你訂好目標了,要啟動內在動機,才能頓悟, 自己找到目標後,主動向著學習前進」。

看過一屆又一屆的高中生,黃偉立提醒,如果沒有提早培養自制力和自主性,將來上了大學沒有門禁和上網時間限制,不可能再這樣被保護,小孩就算沒在高中「玩壞」,也只是延後到大學發生。

現代家長擁有更多的教育選擇權,但每個孩子學習的步調不同,何時該充分掌握、何時又該放手?還是考驗著每一個家庭的智慧。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