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中現象】台中衛道中學,錄取率只有6%,「最強私中」的背後

每年上萬小學生報考國中部,錄取率只有6%,國中畢業生將近一半會考5A⋯⋯這所匯集台中各國小課業頂尖生,「最強私中」競爭壓力有多大?《親子天下》翻轉教育進入學校現場第一手報導。

▲ 天主教衛道中學設有國中部和高中部,是台中地區知名的升學型私校。曾千倚攝

▲ 天主教衛道中學設有國中部和高中部,是台中地區知名的升學型私校。曾千倚攝

本文重點摘要

氣派的校門口,高掛著大大的107學年度大學學測榜單,號稱「全國最強私中」的衛道中學,是大台中地區許多國小家長心中的首選。每年上萬小學生報考國中部,錄取率只有6%,國中畢業生將近一半會考5A⋯⋯這所匯集台中各國小課業頂尖生,「最強私中」競爭壓力有多大?《親子天下》進入學校現場第一手報導。

編按: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公布的106學年度全國國中概況顯示,台中市的私校人數占全體學生總數的比例為16.4%,等於每6個國中生,就有一人來自私校。這數字高於全國平均,也比台北、新北市都高。在PTT版上,也有熱烈的討論,認為「超前學習是台中學生的共同噩夢」:每年11、12月開始,台中市小六學生開始忙「私中考試寒訓營」為了隔年3、4月間即將展開「私中考試」,展開密集特訓和模擬考。台中地區3所私立完全中學:衛道、曉明、明道(簡稱「衛曉明」),是當地家長搶破頭想考進的3大名校。到底私校的學習節奏是如何?真的適合每一位學生嗎?

星期五,早上7點20分,校車已經陸續抵達,學生依序在各教室就定位,台中市衛道中學的一天,由此展開。

校門口高掛著107學年度大學學測榜單,每年平均有20多人錄取全台各大學醫學、牙醫系,號稱「全國最強私中」的衛道中學,是大台中地區許多國小家長升國中心中的首選,與另外一所純女校曉明女中並列,都是6年一貫,設有國中部到高中部的完全中學。

在台中市經營國小補習班的業者林先生(化名)表示,大多數家長會在小五時考慮送孩子進補習班,目標就是小六畢業後能考上「衛曉明(衛道、曉明、明道)」,這3校都是教會學校,管理嚴謹,其中衛道男女兼收,且完全以國內的升學途徑為主,國中部每年考上台中一中、女中的人數高達200到250人,相當於每4個畢業生就有1人考上第一志願;如果留在直升班拚大學,高中部的升大學成績單也很漂亮, 所以很受中產階級家長的歡迎。

像許多具規模的私校一樣,學校安排有校車接送,每天早上6點,不同路線的校車行駛於廣闊的大台中地區,傍晚5時10分放學後,不參加留校複習的學生坐上車,再被送回家或是晚上要去的補習班。週一到週五的夜間直到晚上9時,學校燈火通明。學生可以決定要不要留校自習,或付費參加有老師講課的數學、理化科複習、考試等考科加強班,留下來的人到了晚上9時,一樣有校車專程送回家。

校車點對點接送,跳過了一般公立國中放學後,周邊常見的學生群聚、遊盪甚至鬧事等情形,給家長安心。

《親子天下》採訪團走在校園內,環境整潔看不到垃圾;經過的學生溫和有禮,幾乎都會主動向我們打招呼。

衛道中學 學生到校內診所服務

▲ 7年級學生主動到校內診所服務,替全班消毒。曾千倚攝

校內還罕見的設有診所,不只是保健室,真的有醫師駐診, 隨時解決師生的健康大小事。「因為我們有遠從彰化、南投來的住校生,萬一生病了誰帶他們去看醫生?所以學校為此特別設了校內診所,學生也會輪值來拿酒精,回去教室清潔消毒」,私校重視衛生的細膩程度,令衛道中學的數學老師程瑋翔很滿意,所以他也把女兒送進來念書。

但考得進衛道、能在班上維持一定的成績,都必須付出許多時間心力。教務主任孫立仁說,能考進國中部的學生,在中部地區已算是頂尖了,至少是學業成績前10%的水準。國中部每年招收約800名新生,但有高達12,000人報名,錄取率只有6%,當各校精英齊聚,身處其中的壓力不難想像。

教材難、進度超前,學習密度高

補習班業者林先生本身也是衛道家長,他說,念國中部的兒子一週的課後補習有數學、理化和英文各兩天,週末還要加上國文,等於全部塞滿。補完習回到家通常是9點,再念書念到12點。這樣拚命努力下,兒子的班排還進不了前5名,落在中段的20幾名,「可見競爭有多激烈」,但維持在衛道中等的人只要大考不失常,都上得了台中一中,所以他很放心。

記者好奇:「難道這年紀的青少年不會抱怨沒時間玩嗎?」「不會啊,因為校內整個的氛圍就是這樣,等於全校都是A段班的概念」,林先生很自然的回答。

為保持競爭力、滿足家長的期許,孫立仁不諱言,學生放學後補習和請家教的不在少數。他分析,從會考成績來看,各國中會考能拿到5A(5科精熟)的考生人數比率,最高也只有10%,衛道卻有接近50%,幾乎是公校的5倍,為此所有師生付出的時間心力,肯定是多了好幾倍。

不同於公校多用的是制式課本,衛道老師擅長自編教材,延伸課內的內容,難度比較高。以數學科為例,程瑋翔說,衛道國二教的內容已經比一般高中還難,此時老師們也會留意,學生能不能百分之百吸收,以及超前學習下,是否真的能理解數學的基本概念。「我們也有不少孩子,在國中靠著大量、反覆練習還可以達到績優,但上了一中之後就放棄學習,甚至沒有能力自主學習。因此老師們要做的,就是讓孩子把過去被填鴨的內容,重新再拿出來思考,同時吸引他在課堂上,再認真聽一遍」。

▲ 一班人數40多人,這種盛況在公校早已不復見。曾千倚攝

傳統上外界對私中的印象,就是班級人數多、考試多、課業重,記者實地走訪的確如此。但除此之外,我們也看到現今的衛道,在課程上有了些不一樣的改變。

到訪這天正好是週五固定的跑班時間,全校高一和高二學生在忙著上「多元選修課」,腳步走得比許多公立高中還快。採訪時觀課了一堂「玩美科學」課,是由藝術、生物、物理、數學等多位教師協同教學,帶學生設計網站、電腦繪圖,每一堂都用遊戲和闖關方式,發揮數學的函數原理,畫出許多活潑的圖樣並上色,還能設計出多色彩的QR code,兼具美觀與實用。

每週六早上,學生還能選修加深加廣「特色課程」,有些課重點是在歷屆考題分析與解題技巧的加強,但也有非關考科的選修,像是國中部的「AI程式設計」課程,已經進入第5年,開課的程瑋翔老師說,它可以結合科展參賽,又有趣味性,很受學生歡迎。「我常在思考精英教育為的是什麼?應該要實踐,對社會有所貢獻」,程瑋翔甚至結合公共服務,帶著學生在週末與偏鄉那瑪夏國中做課程交換學習,鼓勵修課的國中生自己先學好數學和程式,才能去教別人。

▲ 跑班時間,選修程式設計的學生一頭栽進了電腦世界。曾千倚攝

這是今年9月即將上路的新課綱,為私校帶來的轉機。

孫立仁說,配合12年國教,從104年起規劃國三特色課程選修課,至今已開出34門課,給學生更多加深加廣內容,「不管是學做簡報、文學創作還是有趣的化學小實驗,都可能開發孩子的多元能力。當然一開始很多學生和家長不配合,覺得這些東西考試不考、又占用很多時間,但我們堅持做下去」。從國中到高中,每個學生都擁有一本「特色課程學習歷程檔案」,記錄3年來的選修成果,學校還頒發修業完成證書。衛道對於選修課這樣「來真的」,背後也有務實的考量。

一關一關篩選,造就亮麗榜單

程瑋翔認為,一所私校要維持競爭力,任何改變都必須著眼於未來。當政策宣示未來升大學方式調整,「學習歷程檔案」出現,迫使學校開始重視多元選修課。「如果我們考到75級分的學生,卻上不了台大醫科,因為大考成績只占50%,我們就要去思考,如何幫助學生,豐富這個歷程檔案,申請到好學校」。

孫立仁也直言,「學習歷程檔案」有助於校內直升的篩選,「我們直升名額只有180個,如何編班、誰可以編入甲乙班(資優班),家長都很關心,只好再加上一個校內的『多元學習競試』,把『學習歷程檔案』也列入計分,鼓勵學生多參與,讓鑑別度更高、也會更公平」。

由於競爭者眾,衛道校內自訂的升學制度非常複雜,老師們私下表示,「簡直比中投區的會考超額比序還難搞」,這一關又一關的篩選,才造就出校門口的亮麗榜單。

像衛道中學這樣的存在,滿足了家長的渴望。「我以前也不明白,為什麼不讓孩子快樂學習就好?為什麼要把80~90%的時間都拿來準備學科考試?後來我慢慢明白了,家長在想些什麼」,程瑋翔觀察,不少學生家族世代都是醫生,有一間診所或是企業,等著他來繼承,家長希望孩子先辛苦12年,就可換來之後6、70年的優裕生活。因此私校的老師的職責,就是要拿得出成績,「這是一個大原則,你如果違背了這個大原則,當然就會被家長投訴,為自己和學校帶來困擾」。

許多和程瑋翔一樣的老師,發揮教學創意的舞台,自然就走到了課後時光;而新課綱和全新的大學考招改變,更為私校的傳統式教學,帶來一線希望。

採訪結束,走出美麗的衛道校園,我們竟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衛道中學小檔案

地點:台中市北屯區
創校年:1931年
創辦機構:天主教聖衛道會
招生概況:招收國中1年級至高中3年級男女學生,每班人數約40~50人,全校人數約3,600人
學費:一學期學費3~5萬元
知名校友:林懷民、黃舒駿、鄭元暢、陳庭妮等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