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中現象】超前學習噩夢,小三生拚補習考私中,台中每6個國中生1人讀私校

台中除了太陽餅還有項名產:滿街國小資優補習班,小3就可報名,目標是畢業後考上著名私立中學。推動12年國教的台灣,為何還有這麼多小學生以擠進私中為目標?反映了怎樣的學習焦慮和公校危機?

▲ 國小學生為了報考私中,經常得大量練習高難度且超齡的考題,但在台中地區是一個普遍現象。曾千倚攝

▲ 國小學生為了報考私中,經常得大量練習高難度且超齡的考題,但在台中地區是一個普遍現象。曾千倚攝

本文重點摘要

每年到了11、12月,台中市許多小六學生就開始忙碌,知名補習班體系「私中考試寒訓營」開始招生,為了隔年3、4月間即將展開的「私中考試」,展開密集特訓和模擬考。因為私校多採單獨招生,小六家長為求安心,會報名5、6所私立學校,一間一間去考,當地的國小園遊會、大型活動甚至不敢和這些重要日子撞期,以免招來民怨,害得學生分身乏術。

在PTT版上,也有熱烈的討論,認為「超前學習是台中學生的共同噩夢」。一位身歷其境的家長沉痛指出,台中的學習氛圍就是如此:幼兒園提前教小一數學和寫字,接著國小三、四年級就開始補國中程度的教材,只因為「要考私中」,上了國中、高中還想拚資優班,算算至少10年下來都在提前補習。而造成這個亂象的主因,是超出孩子日常學習範圍的考題;次因是家長恐懼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從眾心態,「人家都在學,我的小孩不學不行」。

到底為什麼,已經進入12年國教的台灣,還有這麼多小學生以擠進私中窄門為榮?為此必須從小三到小五提前去補習,應付超齡又艱難的考題,家長和學生也覺得值得?

這一切都要從市場供需說起。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公布的106學年度全國國中概況顯示,台中市的私校人數占全體學生總數的比例為16.36%,等於每6個國中生,就有一人來自私校。這數字高於全國平均的13.32%,也比台北、新北市都高。但人數占比高還不是重點,鼎鼎有名的3所私立完全中學:衛道、曉明、明道(簡稱「衛曉明」),才是當地家長搶破頭想要考進去的3大名校。

中部優質公立高中不足,私校勤教嚴管吸引家長

台中市著名公校、居仁國中老師陳奕如分析,大台中地區早期吸納了鄰近彰化、南投的學生越區就讀,學生總數多,但優質的公立高中嚴重不足,過往在市區只有一中、女中、文華和二中這4所公校,因此升高中的競爭變得異常激烈,考不上這4校的人,如果不想天天遠道通勤,去車程遙遠的豐原、中興高中就讀,就只能選擇台中市區私校。這個先天限制為私校崛起,創造了良好的契機。

其中衛曉明3校,歷史悠久、校風單純加上勤教嚴管的作風,國、高中部的升學率都有一定水準。這一點更是家長認同的重要因素。

根據台中一中校長室提供數據顯示,在每年入學的新生當中,平均約有3成來自私校。

號稱「全國最強私中」的衛道中學,每個年級學生總數800多人,根據校方提供數據,去年考上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兩校的人數共有200~250人,約占當年度畢業生總數的25%。這數字居全台中之冠,即使位於市區的名校居仁國中,學生總數700多人,平均有70多人上第一志願,大約也只有10%的比例。在升學率上,一般的公校比起頂尖私校,可說是望塵莫及。

「他們在入學第一階段就做過考試篩選,學生素質整齊,加上家長社經地位比較高、課業要求得緊,升學率當然比公校漂亮」,一位在台中地區經營補習班的業者分析,以衛道中學為例,國中部每年收800名新生,但有高達12,000人報名,錄取率只有6%,實在太低,有心送孩子進私校的家長,只好提前在小五甚至小三,開始挑選合適的補習班,達到超前學習的目標。

要考得好,一定要補習?

根據《親子天下》記者在2018年11月14日~16日,實際走訪並以問卷訪查394名台中市兩所公立國中和一所知名私校國中部學生,結果顯示,超過8成受訪學生,在國小階段曾經補過學科補習(不含安親班),最多人補的科目依序是英文、數學和國語,決定補習的理由前3名依序是父母要求、想提高學校考試成績和準備考私中。受訪的私校國中生中,更有高達近9成的受訪學生現階段仍有補習,顯示校內的課業競爭也非常激烈。

任職於中國醫藥大學的郭姓醫師家中有3個小孩,分別念過公小與私小,因此認真研究過幾家著名私校的入學考題。他分析,這幾所私立名校的入學考根本是國中7年級的範圍,小學生不可能天生就會,因此他的醫院同事、鄰居,幾乎都送小孩去補習。郭醫師在同儕中,算是少數堅持不補習的家長,「但經常會被別人白眼,說什麼你就是醫生基因好、小孩聰明才不用補之類的啦,所以我都很低調」,郭醫師略顯無奈的說。

大多數台中家長認為,要考出好成績,免不了補習。當超過一半的國小生家長願意投資時間和心力,送孩子去補習,目的之一是為了考上私中;我們不禁要問:公校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為何無法取得廣大家長的信任?

家長不信任公校

一位在公校任職的老師私下表示,如果大多數的國中品質均優,家長就不會有這麼強的焦慮感;現在問題是國中的素質還沒有全部拉起來,有的學校附近甚至有國中生加入社區宮廟、陣頭,家長擔心自己的小孩受到影響,寧可多投資一些,也要設法送進私校,求得一個安心。

「公校是零拒絕,學區內學生都得收,難免成分比較複雜;但私校卻可以祭出許多管理手段,嚴重時甚至將不服管教的學生退學,一定程度維持了校內單純的學風,令中產階級家長放心」,另一位公校老師,同時也是3個孩子的媽媽,私下這樣表示。

「台中市最強的私立國中,去年會考光是5A(5科精熟)就高達400人,市區名校5A大約是100人,而市郊國中的話,只有10多人,這些數字家長都看在眼裡」,許多家長最在意的是未來升學成績,即使小三開始補數學、英文,童年時期會比較辛苦,但只要有機會擠進名校,未來不管是上第一志願公立高中,或直升私校高中部的資優班,「等於拿到了國立大學的門票,都很值得」,家有小一生的張姓家長這樣評估。

為了考上好高中,必須先進入好國中,但台中地區的國中教學落差大,也是家長心中的隱憂。

一位長期在公立高中任職的校長認為, 台中市已形成一股考私中風氣,私立名校代表的,等同於好的學習環境,包括老師素質和硬體設備,以及同儕之間的氛圍。「我覺得同儕是很重要的考量,如果一個社區學生彼此之間落差很明顯,家長自然會捨近求遠,為的是給孩子一個均優的學習環境」。

「只要學校的整體氛圍、學生間的次文化及學風可以令家長安心,我們是願意就近送去公校的,」這位校長同時也是小學生家長,語重心長的說。他也私下觀察到,家長普遍有「從眾現象」,12年國教推行後,因為對複雜的考招制度不了解,家長群產生了一股疑慮風潮,自然就想跟著大家往私校送;一旦社會形成這樣的風氣或文化後,即使幾年下來疑慮化解,也無法短時間內再度逆轉,回不去了。

12年國教上路,意外成為私校推手

「過去念私中是有錢人和頂尖學生的專利,但12年國教之後家長們因為害怕改變,考慮送私中,即使是成績中後段學生也開始轉移,現今的私校姿態已大不相同,從國中部到高中部,普遍招生都很不錯」,從小住在台中市郊的張姓家長感受很深。

公校老師陳奕如也認為,12年國教考招制度太過複雜,103年上路之後造成許多學生家長的不安,決定跳過升高中階段,一次考進私中就可以念完6年,直接把目標放在考大學。在這樣的心理效應擴散下,近幾年來連市區的明星級國中老師,也覺得頂尖學生流失,轉往私校去了。

《親子天下》這次訪問了多位台中地區、孩子在小學階段的公立國中老師,有不少老師私下表示,會把孩子送去考考看私校,但不希望被同事知道,因為「老師的小孩都不來自己教書的學校念」,會有點尷尬」。公立名校如居仁、福科國中的老師,對服務的學校有信心、引以為榮,也放心讓孩子小孩就讀,「但如果是別的學校,我就不敢保證了......」一位市區名校老師要求不具名,私下透露心聲。

公校的危機,也是社會的危機

「公校近10年來沒有機會好轉,師培、甄選機制失能,外加政府對軍公教的詆毀,能持平都不容易,」台中市清水國小老師陳維民感嘆的說,公校教師士氣低落,又缺乏管教工具,對學生「逼太緊反而是自找麻煩,能勉強正常教學已經算是幸運。」

不過,陳維民也分析,「私校吸收了不少精英學生,但真正能竄上來的頂多就是1/3,我是為剩下的那些66%覺得很不值的」。他以國小數學老師角度來看,覺得私校出的考題「真的太艱難,難到沒辦法透過數學思考來求解,唯一的方法就是死背題型和解法。這種學習型態,偶一為之還可以,長期如此就完蛋了」。這是公校老師看私校教學的憂心。

陳奕如老師也認為,私校學生「同質性高」這件事,讓很多家長覺得有安全感,但在她眼中反而不是件好事。因為社會是多元的,對不同族群的同理心,要從小培養;在私校相對封閉的環境下,「學生被保護得太好,比較嬌生慣養,我反而不喜歡這樣」,家有幼兒的陳奕如經過審慎評估,會選擇讓孩子念學區內公校。

選擇私校或公校,代表不同的價值觀與取捨,各有利弊和必須付出的代價,也是家長最困難的掙扎。私校崛起和背後顯現的公校危機,能否帶動新一波公校改革,則是廣大家長心中最深切的期待。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