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100|高雄市仁武高中音樂老師石佩蓉:讓音樂從耳朵走入心中,成為能量

作者:石佩蓉

▲ 劉潔萱攝

▲ 劉潔萱攝

高中音樂課應該教什麼?石佩蓉說:演奏音樂的門檻很高,但欣賞音樂的門檻很低。我們都有被音樂感動的時刻,而老師的作用就是讓音樂有機會住進生命裡面。

作者:石佩蓉

高雄市仁武高中音樂教師石佩蓉在教學上致力於發現學生的亮點,曾以輔導盲生唱歌一舉拿下二○一七年的Super教師獎。

後來他在學校成立「阿卡貝拉樂團」,讓更多愛唱歌的學生發揮天分,也看見自己除了讀書以外的能力。

她在《親子天下》共創會當天的短講裡,分享她如何在音樂課讓學生把音樂從耳朵拉到心裡。以下為分享內容:

請問各位,有沒有人曾經在聽音樂的時候,感動到起雞皮疙瘩?曾經看一首詩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看一幅畫?吃一道菜?

同樣的問題,我問過我的學生,最多人舉手的是音樂。音樂這麼容易讓人感動,請問,音樂是什麼?

我常常思考這個問題,後來我這樣定義:音樂,是你的耳朵會留戀的聲音。每個人留戀的聲音不一樣,那音樂老師的功能是什麼呢?我覺得是介紹各種的聲音,給你各種留戀的理由,然後帶著學生一起,把音樂從耳朵拉到心裡。

演奏音樂的門檻可能很高,但是欣賞音樂的門檻其實滿低的。我做過一個實驗,我給我的學生聽兩段音樂,請他們猜猜看這兩段音樂共同描述的主題是什麼。

第一首是二十世紀的作曲家卡爾奧福的《布蘭詩歌》;第二首是法文版的音樂劇《鐘樓怪人》裡面的一首〈Fatalite〉。

即使我沒有跟學生說音樂的名稱或是內容,但是我的學生大致上都可以在半分鐘之內提到「命運」。原因很簡單,他們聽完音樂後覺得浩瀚而巨大,顯得不可阻擋,然後旋律一直重複,所以無法逃避。

沒錯喔,這兩首都是講命運。《布蘭詩歌》裡面的前三句是說,「喔命運女神,跟月亮一樣,變化無常。」所以我想邀請大家以後讀到「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時,腦中自動配上布蘭詩歌這三句。蘇軾會來按讚的!

另外一首〈Fatalite〉就是英文fate這個字,命運。音樂劇中fatalite這句如果翻譯成台灣版的話,我覺得就翻成「踢公杯~~」吧。不錯吧!雨果也會來按讚唷。

《鐘樓怪人》裡面,吉普賽女孩美艷但是卑賤;侍衛隊長位高人帥卻是個渣男;主教被控制不住情慾變成了魔鬼,唯一搞得清楚狀況的是鐘樓怪人,但是沒有人甩他——因為他甚至沒有一張正常的人臉。他們帶著各自的缺憾,卡住了命運,一起走向了地獄。他們沒有足夠的智慧把自己拉拔出這樣的境遇,那就是他們的命,他們的fatalite。

講到命運,大家有沒有想到哪一首很有名的曲子啊?對,就是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貝多芬曾經跟他的助手說過這首的前四個音是命運敲門的聲音。這首曲子這麼知名這麼震撼人心,貝多芬是在側寫命運嗎?不是喔,貝多芬他被捲入其中,被命運正面撞擊。他怎麼了?對啊,他耳聾了。耳朵是接收音樂唯一的器官,所以貝多芬變成了一個沒有音樂的音樂家,他變成了一個找不到理由活下去的人。

他有沒有繼續寫曲子啊?有。

耳聾聽不到怎麼寫?他心裡放了很多的音樂,所以那些音樂在他的心裡交織、交響、交錯,他就在一片寂靜之中,把心裡的每一顆音符很艱難的寫下來。

而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在兩百年後的今天,輕輕鬆鬆就聽到他嘔心瀝血寫下來的每一顆音符。

我們能不能帶著這樣幸福的能量,透過音樂,穿越時空,看見趴在那裡寫譜的、困頓的、憤怒的、疼痛的貝多芬?如果你看到他,你會想跟他說什麼?我會想跟他說:嘿,你放心,你挺得住的,你後來還是可以繼續寫很多鼓舞人心的曲子。你很後來才會死掉——是的他沒有自殺成功。你死掉的時候,非常多的人,超過一萬的人來幫你送行喔。你的一生非常的孤單,但是你知道嗎,這兩百年來,很多很多人的心裡,都有你的位置。

所以我們是否也能用這樣的能量,祝福每一個困頓時刻的自己呢?我們要跟自己說,我也能在淤泥中,開出一朵漂亮的花。(原文刊於2018-09,於2019-02更新)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