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再一次,社區高中的孩子又被遺忘了

108 課綱九月上路,高中要開多元選修課,讓高中生在考大學之前有機會更了解自己的興趣方向。這是個好的方向,但這新聞,讓我心裡很複雜。 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等基北區前三志願5所高中策略聯盟,與台大、政大、台師大、北醫、實踐等大學合開試...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這新聞(化競爭為合作!建北等五明星高中結盟 和大學開課),讓我憂心。

108 課綱九月上路,高中要開多元選修課,讓高中生在考大學之前有機會更了解自己的興趣方向。這是個好的方向,但這新聞,讓我心裡很複雜。

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等基北區前三志願5所高中策略聯盟,與台大、政大、台師大、北醫、實踐等大學合開試探電機、生醫、商管、藝術、設計等領域的微課程。由大學教授開課,讓這些高中的學生來選修。

從這些高中的角度,這是好事,讓他們的學生有機會去大學接觸這些領域的啟蒙。從這些大學的角度,他們可能覺得是好事,因為大學有機會可以預先接觸到一些明星高中的學生。

但從台灣整體教育的角度來看,這是不是好事?坦白說,我是憂心的。

三年前我寫的文章【台灣教育改變的契機──大學應負起社會責任,一同參與國教改革!】,文中我倡議:

「大學端應鼓勵校內科系跟高中端合作,設計出適合高中生的選修課教材與學習評量方式。在設計好課程後開始培訓來自台灣各地的高中老師,將這些選修課程技轉給各地的高中老師,讓他們在各地的高中開授這些選修課程。」

我當時為什麼特別寫的,是由大學設計好課程後,培訓「來自台灣各地的高中老師」,讓這些高中老師回去教?

如果這些給高中生上的選修課不是由高中老師教,而是由大學來開課、大學教授來教,那就會出現只有少數高中生能進到大學去上課的情況。而有機會去上課的,永遠都是都會區的明星高中的學生為優先。其他社區高中的孩子、鄉區學校的孩子,很難有機會。

這次的建北等五所明星高中與台大、政大、台師大、北醫、實踐等大學的合作,讓我當初的擔心成真:

社區高中的孩子,又被捨棄了。

現在台灣每所大學現在都在倡言 USR,大學社會責任。我認為大學真正該肩負的社會責任,是去思考怎麼一起把台灣整體的國教帶起來,而不是只把眼光放在明星高中而已。

或許我有點太嚴苛了,畢竟這只是大學跟高中剛開始的合作,所以先讓大學教授開課。但我期待大學要有遠見,在一兩年的大學教授開課之後,便積極地把這些課程優化、培訓「全台灣願意承接課程」的高中老師。讓這些高中老師都有機會在自己的學校開課,讓這些課程不是只有讀會區明星高中少數的學生才學得到。

能夠想辦法把全台灣的高中的孩子都帶起來,而非只關注明星高中的少數學生。這才是我心目中大學真正該做到的 USR。

期待文中的這些課,在三年後,台灣其他社區高中的孩子也的有機會能夠學得到!

*轉載自葉丙成臉書

金石堂2017年度百大好書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全新增訂版)

購買連結:親子天下shopping博客來金石堂讀冊誠品

《我的成功,我決定》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