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大學積極攬台生:香港3大學營隊,英文授課、宴席文化都體驗  

上周末高三生剛考完學測,離大學更進一步。現在高中生選校,選項比以前多了,有愈來愈多國外大學可採用學測成績申請入學。各國大學搶招優秀人才,香港的大學如香港大學近幾年便積極招台生,來台辦說明會、直接面試。 除了學校招生部的宣傳,各大學在假期辦的體驗營,也...

▲港科大臺灣學生會舉辦第一屆體驗營,學員盛裝出席晚宴。香港科技大學體驗營提供

▲港科大臺灣學生會舉辦第一屆體驗營,學員盛裝出席晚宴。香港科技大學體驗營提供

寒假到了,不少高中生會參加各大學辦的營隊,提早認識有興趣的校系。隨著海外學習趨勢興起,現在也有許多學生飛出國參加體驗營,使未來求學的想像更加清晰。

上周末高三生剛考完學測,離大學更進一步。現在高中生選校,選項比以前多了,有愈來愈多國外大學可採用學測成績申請入學。各國大學搶招優秀人才,香港的大學如香港大學近幾年便積極招台生,來台辦說明會、直接面試。

除了學校招生部的宣傳,各大學在假期辦的體驗營,也成了台生認識學校的管道。包括港大、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3所學校的臺灣學生會近期舉辦寒假體驗營,招募高中生、甚至國三學生,親自飛一趟香港,透過四天營隊,認識學校環境,為未來學習試水溫。

港中大的體驗營隊今年已是第三屆舉辦,總召何卓維表示,當初學長辦第一屆體驗營,便是看到有愈來愈多台生想到香港念書,「讓有意願想來的(學生),可以提早來體驗,看這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他說。

想來營隊,先寫英文短文

要參加這些營隊可不是交報名費就好,3所香港的學校營隊都要求申請者繳交英文備審資料。從申請營隊當下,就開始體驗港大學著重的英文學習。

「論述『什麼是大家都認為應該要改變的,但卻不曾做出改變?』」這是香港科技大學體驗營出的題目,限用英文作答。

題目反映著「過來人」感受到的學校氛圍。香港科技大學體驗營總召蔡翔安與金明慧表示,當初出這題是想要來道創意題,因為覺得港科大是所有創意的學校,蔡翔安記得自己當初面試港科大的題目就很特別──「如果你可以回到過去,你想回到什麼時候?」這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就可以看出學生如何思考。

港中大營隊則出了道中英文不拘的分析題,要申請者談最近感興趣的時事。總召鄭雅心表示,希望透過申請者分析時事的方式,來看他們對社會的觀察以及有沒有自己的想法。

藉由備審資料,除了看申請者的英文程度,也看他們的決心。蔡翔安表示,若是真心想參加營隊,英文文法不會是問題,找人或網路資源都可以協助;金明慧則觀察到有些人感覺像是爸媽勸著報名的,內容寫的較敷衍。備審資料這一關,便考驗著申請者的主動性及積極度。

學員必修:英文授課、簡報、盛裝吃宴席

相較常見的科系體驗營隊,香港3大學的營隊更著重學校的整體介紹與學習環境的體驗,內容也相當「實戰」。

3間港大學的體驗營隊,共通的是都安排了英文授課,案例競賽、簡報(Presentation),讓學員體驗全英語授課及在大學常見的作業形式,港科大體驗營就分別邀請了工學院與商學院的教授,為體驗營學員上課。

除了學術性課程,3間學校的體驗營也都安排了如「高桌午宴」、晚宴的活動,讓學員體驗港大學特有的交際文化。何卓維介紹,高桌午宴與英國文化有關,是香港大學裡常見的活動。宴席除了邀請貴賓,每桌會有教授入座,學生間也會做交流。學員不但要盛裝出席,也要注意用餐禮儀,更得學習主動開話題、拓展人際,對台灣學生來說既新鮮也是挑戰。

各營隊也會舉辦活動讓學員認識香港在地,像是港中大就安排了”City Hunt”環節,讓學員到香港各地闖關解任務,營隊也安排了廣東話課程,讓學員透過語言學習更熟悉香港。

透過營隊認識學長姐人脈

四天三夜收費約2萬多元的體驗營隊,吸引許多明星高中學生報名,例如攤開港大體驗營的錄取名單,有六分之一是建中學生。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表示,參與大學營隊是認識校系最快的方法。參加國外營隊、除了認識校系,也可以實際到當地認識生活環境,有些人可能因此加強出國念書的決心,也有些人會打消念頭。

記者訪問港中大與港科大臺灣學生會的4位學生,有3位在高中時就曾參加過港大學辦的體驗營,他們藉由營隊認識學長姐、體驗香港的求學環境與優勢,因此更確定想到香港唸書。

以何卓維為例,他提到,參加營隊時認識的學長姊給他許多幫助,像是準備面試時給建議,初到香港、學長姐也帶著他熟悉環境。而正是因為參加體驗營後對香港有初步認識,使他「想回來認識更多,」加深想在香港求學的意願。

當各國大學搶著吸引人才,學生的選擇變多了,不少高中生也提早為未來求學做準備,跨出台灣做探索。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