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學習」的角度來看教育

從「學生學習」的角度來看教育

從「學生學習」的角度來看教育


上星期去參加了一場科學成果發表會,雖然是在假日時間,但聽完學生們的發表後,整個心情都充滿了開心的正能量。

這是一位國小老師,利用每週六上午,免費為校內想參與科學探究活動的學生,創立科學探究社團。並且為他們舉辦科學成果發表會,讓他們有機會向大家報告這一、兩年來的科學研究發現;同時也透過跑站的科展解說形式,向社會大眾解說研究成果,練習表達的能力。

邀請已經畢業並且上了國中的學生,回來報告他們在國小時期的研究結果;而校內的國小學童,強忍著內心的緊張,卻仍能大方向大家報告科學探究的成果。

現場參與的人員很多,有畢業的學生們、校內的學生、家長們、師長們......,很難想像在國小校園裡一向弱勢的科學探究活動,竟會以這麼高規格來舉辦。

學生的研究主題五花八門,這位老師也真有本事,能跨各領域的給予指導與協助。其中有一組可愛的女孩子,天馬行空以研究貓咪心情為主題,從第一張投影片開始,坐在第一排的師長們就強忍住笑,因為這個主題好可愛,雖然研究方法和研究結論都有不少瑕疵,但是這個研究實在是太可愛又有創意了。

現場中,可以看到有好多小小科學家正在發光。他們內心正點燃著愛科學的熱情,一顆顆科學家種子正在冒著嫩綠的新芽。

過程中,一位家長表達了他的看法。他覺得這位老師「指導得還算不錯」,但是「應該要在一開始就給學生正確的科學理論,所有的研究都要從正確的科學理論開始指導」......

這些「建議」,瞬間捏熄了剛才我們對學生細細呵護的小火苗,也讓指導老師當場有些難堪。

我們在一旁聽了有些不忍,忍不住嘆了一口氣。這就是從「學生學習」的角度,和從「老師指導」的角度來看的差異。

我們當然也可以一開始就給孩子最正確的科學理論、最難的科展內容與技巧。但是,孩子的想像力就因此被限制住了。這種模式是大人想做的研究,而不是孩子們想玩的科學。

我們想要照顧的,是孩子們的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

雖然他們的做法有瑕疵,但他們玩得很開心。也才會在對自己的研究結果不滿意時,主動開啟下一輪研究,修正他們的研究方法、導正他們的研究結果。這才是真正「科學探究」的精神。 大人們的介入,會是在第二輪,需要更嚴謹的科學理論、以及有系統的給予指導。

前陣子聽聞我的同學在做「錯誤學習」的相關研究,他先不教學生正確的體育技能,而是讓學生透過小組討論後去試作,從錯誤的動作中,檢討、並修正成正確的技巧。研究結果發現,學生所學習到的技巧都能變得較正確,自我效能也有顯著的提升。

所以我們是持正面態度,來看這個科學探究發表會。

我們知道這些孩子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是我們想透過慢慢的引導,而不是一開始就限制了他們的方向與嘗試性。

讓孩子們未來還會一直想做科學實驗,遠比現在給他們最正確的理論還來得重要。

我也偷偷小小訪談坐在我前方的小女生,問她們喜歡這個科學社團嗎?學生們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好喜歡這個科學社團,星期六來這裡做實驗都好開心!」

科學,是一個國家競爭力很重要的依據;然而,科學教育在國小的學習環境中,卻顯得相當弱勢。一個學校裡孤軍奮戰的老師值得尊敬,但更需要我們給予更多掌聲,同時需要有更多伙伴參與這樣搶救科學學習的行動。

「您的學生、您的孩子喜歡科學嗎?」這問題源自於整個社會文化對於科學的疏離感、對科學教育的疏視,影響甚鉅。

而問題的答案,則端看我們細心呵護了多少的學生學習、與多少的老師教學熱情?或是我們掐熄了多少學習樂趣、與教學熱血的火苗......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